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0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无论多忙,总书记的这个时间,总是留给青年人的”

——全国高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 孙海华 李超 王烨捷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04日   01 版)

    “广大青年要培养奋斗精神,做到理想坚定,信念执着,不怕困难,勇于开拓,顽强拼搏,永不气馁。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5月2日,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大学考察。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的讲话在全国高校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广大师生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广大师生指明了奋斗方向,要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将总书记的期望与嘱托转化为前进道路上的强大动力,在奋斗中释放激情、追逐梦想,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国家和人民的需求就是青年干事创业的舞台

    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北大一位女生的从军经历,让习总书记为她点赞。

    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14级本科生宋玺在座谈会上作为唯一一名学生代表发言,她虽然年纪轻轻却经历丰富:她曾是北京大学学生合唱团的领唱,多次随团参加世界级和国家级的比赛;她也是亚丁湾护航唯一的女陆战队员,被誉为“两栖霸王花”、电影《红海行动》的“真人版”。宋玺会后表示:“从蜜罐子到部队,我深刻地感受到,大学生不能脱离群众,不能架空自己。一旦脱离群众、架空自己,就没办法理解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没办法理解什么是社会主义。”

    “总书记说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这不仅是对我们的鼓励,也为我们指明了今后的道路,那就是我们要做有理想有担当的新人。”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的硕士研究生李晓丹说,自己要把习总书记的这段话牢记在心,每个青年都应该珍惜这个伟大时代,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研究生、校研究生会主席顾天培表示:“从事教育事业的我们,在实践中为民族复兴铺架的,应该是创新性、综合性人才成长的通道;为祖国建设添加的,应该是各行各业领军人才成长的基石。未来,我也会继续发扬校训精神,努力做到知行合一。”

    “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大学看望青年学子,对青年寄予的期盼和厚望让我们备受鼓舞。”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博士生林舒进说。

    作为西安交大科技扶贫博士团成员,去年以来,林舒进和老师同学们一起,多次奔赴位于秦岭深处的陕西省平利县,帮助当地进行扶贫实践。“看到农户因为收入增加露出的喜悦笑容,我真正理解了总书记所说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也收获了作为奋斗者的幸福感。”

    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生张静静本科毕业时,选择去贵州支教1年。这1年里,她每天都和留守儿童在一起,并对孩子进行心理疏导、作业辅导、生活帮扶,还募集了140多万元公益物资。

    这个过程中,她逐渐明白了“什么是好的工作”,“好工作是能将个人成长与社会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奉献青春,就是对这个问题最好的回答。”

    “学到的东西,不能停留在书本上”

    北大师生在欢送总书记时再次喊出了“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让人热血沸腾。被称作“强国一代”的大学生,应当成为什么样的人?

    “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习总书记这样说。

    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大的《新闻联播》报道中,一个介绍北大团队研发的CPU芯片的特写镜头,吸引了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生许涵的注意力。

    “只有国家变得强大,才不会处处受制于人。”作为信息专业的研究生,许涵深知研发出世界一流水准芯片之不易,需要数十年甚至几代人的共同努力,“‘中国芯’之于中国梦,我们青年学子是追梦人也是圆梦人”。

    让复旦大学哲学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汪皑妍印象深刻的,是习近平总书记讲到的“学到的东西,不能停留在书本上,不能只装在脑袋里,而应该落实到行动上,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

    在汪皑妍看来,作为一名哲学专业青年学子,“我们需要走出去,通过社会实践真真切切地认识社会现实、反思社会问题。只有这样,才能知道社会需要我们解决什么问题,而我们又要如何运用所学来解决实际问题,成为社会需要的人才。”

    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学生代成军表示,在新时代继承弘扬“西迁精神”,奉献社会,首先须沉下心来,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拿出先辈们“艰苦创业”的精神,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和视野。其次要有家国情怀和奉献报国的理想,“我愿做新时代‘西迁精神’的新传人,祖国哪里需要、哪里呼唤就去哪里,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

    对于学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习总书记表示:“我先给一个明确答案,就是我们的教育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执行院长孙熙国表示,建设国际一流大学的一个核心问题是培养什么的人才,办什么样的大学,总书记给出一个明确答案,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马克思主义是中国最鲜亮的底色,“总书记讲以德立身,以德立学,我认为这个德是大德,就是物质世界的规律。”

    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工作者,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夏永林深感责任重大,“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我们肩负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的重任,必须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实效性,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重要体现,按照习总书记‘四有’好老师的要求,做青年一代成长的铺路石和引路人。”

    武汉科技大学青年教师张晶说:“青年一代有活力,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就有不竭动力。作为青年教师,在新时代的初心就是广泛联系青年、正确引导青年、刻苦历练青年、有力塑造青年,把我们身边朝气蓬勃的青年培养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能够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重任的一代新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 孙海华 李超 王烨捷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04日 01 版)

用一生来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
团中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做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追梦者圆梦人
共青团上海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召开
共青团广东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召开
“无论多忙,总书记的这个时间,总是留给青年人的”
团中央、全国青联举行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颁奖仪式
谱写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新篇章
“开往2049——00后五四成人礼”复兴号今日启程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