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0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北科大:“形势与政策”为何成为网络精品课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08日   05 版)

    “能把这样一门比较正的课讲得声情并茂、引人入胜,让我停下游戏,确实很厉害。”一名来自北京科技大学的学生这样说道。近年来,北京科技大学的一门思政课“形势与政策”火了。在慕课平台上,这门课程的“跟帖”无数,引起了大学生们的听课热情和讨论兴趣。

    据了解,北京科技大学“形势与政策”课程将线上视频教学、线下学习和师生互动、实践教学相结合,向学生提供了多种学习体验,解决了教学形式单一的问题,既让这门特殊的思政课保证了教学时效性,又让师生真正参与到课堂里。

    “形势与政策”,不一样的思政课

    在高校思政教育的课程体系中,“形势与政策”一直是一个特殊的存在。

    这是一门最贴近社会生活、最具有时效性的课程。它聚焦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国际关系以及国内外热点事件,让大学生及时了解我们党和国家在外交中的基本原则、基本立场与应对政策。然而,对于一些大学生来说,上这门最贴近生活的课程,只是在一页页过时的PPT中打发时间。

    “没有人讲,然后发了一个PPT给我们,让我们写论文。”“只有到该写论文的时候才知道自己有这门课。”“突然通知3天内交9000字论文,我怎么不记得有这门课”……在网上,大学生对这门课吐槽不断。

    然而,北京科技大学开设的这门课程不仅成为“一股清流”,而且成为网络精品课程。该课程授课教师、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彭庆红表示,在一些高校,“形势与政策”课程往往存在教学形式单一、教学管理不规范、教学内容滞后和教学师资薄弱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北京科技大学对“形势与政策”课程进行了“大手术”。“时效性是该课程最大的特点。通过改变教学模式,既解决教学对象全覆盖问题,又解决形势与政策教育的时效性问题。”彭庆红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说。

    在课程体系设计中,北科大注重教学内容稳定性与动态性相结合,特别强调教育的针对性与层次性。学校出台专门文件,区分本科生与研究生的“形势与政策”教育。在本科生课程设置方面,设计1学分的理论教学和1学分的实践教学内容。在研究生课程设置方面,理论教学部分主要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渗透形势与政策教育为主,同时开设供学生选修的《中国与国际发展前沿》课程。

    为了丰富教学形式,进一步增强吸引力和教育效果,北科大在教学体系上还专门设置实践教学与网络教学部分,通过慕课、相关理论教育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形成了网络教育教学体系。

    精品课关键在于“立体教学”

    在这样的教学设计下,北科大的这门网络精品课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内容划分界限挺清晰,老师讲解也挺仔细。如果自己有疑问,可以下载PPT等文件看,也可以在线提问。与上学期不同的是,现在所有章节只要在最终截止日期前看完即可。这样一来,更自由,更灵活。”在这门慕课的视频下,有大学生点赞、评论。

    课程组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段晓芳表示,通过慕课进行学习不同于一般课堂教学学习,学生们可以跨越空间距离,享受最优质的教学资源。

    “我们的慕课大部分主讲教师是名家、专家,例如,国际关系研究专家金灿荣、经济学家陈凤英等经常在央视露面的‘大家’到了课堂中,这是一般课堂难以实现的。我们配备了答疑团队,师生在网上有问有答,特别是在网上学生之间有积极的讨论,这是非常难得的。”段晓芳说。

    据了解,自2011年8月以来,北科大多部门协同,探索形成了“形势与政策”课“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校级指导与院系组织、网上学习与线下教育相结合”的立体化教育教学模式,这得到了学生的普遍欢迎。

    彭庆红表示,长期以来,一些高校该课程主要以讲座、报告会方式开设,不仅教学形式较单一,也限制了学生的参与性。“立体化教学模式”则通过丰富教学组织形式和发挥现代信息技术优势,推动开展网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教育形式,实现了教学资源、教学手段、教学方法等的立体化,大大提高课程的覆盖面和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

    作为这门精品课的课程指导教师之一,北京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教育科科长潘红涛表示:“我们组建了跨校、跨院系、跨专业课程组,对每个教学专题和教学进度精心统一安排,将基本常识和理论问题放在教学视频中,布置学生课前学习打卡,课上组织讨论和展示,充分调动大学生自主研习的能力,将课堂真正变为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场所”。

    线上平台成为“大思政”新阵地

    当这一代大学生成为网络“原住民”后,书本上的知识稍显陈旧,就会被学生们“看破”,而对于“形势与政策”这门需要不断跟上世界变化脚步的课程来说,“线上+线下”的教学模式就显得十分必要。

    彭庆红坦言,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慕课,一些老师开始持怀疑态度。但是,随着学校对“形势与政策”课教育教学改革探索的深入,老师们的观念发生了变化。

    彭庆红表示,“一开始我们是在实体课堂方面想办法、下功夫,但是,我们的教学‘供给’还是难以满足学生对高质量‘形势与政策’课的需求。特别是形势变化快、政策解读要求高,靠单一的教学单位、单一的课堂讲授形式显然不够。随着网络、智能手机的普及,学生一直在‘网上’,如果我们不变革,就会失去新的‘阵地’”。

    2016年起,北科大与高等教育出版社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中心合作开发形势与政策慕课。而慕课教学改革的探索,确实有效解决了“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内容的及时更新、优质资源共享、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全覆盖等问题。

    据了解,这门慕课已开设4学期,选课人数累计50000余人次。每年均有5000余名学生参与到“形势与政策”课实践教学中,并得到老师的指导。同时,课程组教师还建成了一些“微媒体”思想引领平台、跨地域教学交流微信公众号,北科大还与求是网、高等教育出版社等校外单位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定期开发“形势与政策”课慕课课程。

    “我们的‘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是一个综合改革,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团委合作协同开展形势与政策教育的探索,运用微信等方式对学生进行更加灵活的思想教育,并结合国际国内、特别是校园内外热点话题,将形势与政策教育渗透进去,将‘大思政’落到实处。”彭庆红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08日 05 版)

北科大:“形势与政策”为何成为网络精品课
“吾是青年”主题系列活动“爆款”频出
广东实施民办教育分类管理
四川举办联谊活动助力解决军地青年婚姻问题
赵世炎:信仰之火永不灭
让马克思主义成为时代新人的精神之魂
团中央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争做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座谈会
第八届“胡绳青年学术奖”评选公告
“胡绳青年学术奖·苏州研究特别奖”评选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