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0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高校团学创新创业工作评估报告发布

华中地区高校排名全国第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08日   T01 版)

    作为本校创新创业教育的负责人之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邓汉慧,去年作了一个重要的转变,把该校KAB创业俱乐部由创业学院单独负责指导,变为由创业学院与该校团委双重领导。

    “业务放在我们院的就业和创业教研室,有什么活动可以报给团委,这样把关系理顺,经费充足一些。”在邓汉慧看来,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离不开高校团委等部门的支持,共青团组织已经成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创业促进工作中的重要力量。

    4月23日,在2018年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峰会暨第十二届KAB创业教育年会开幕式上发布的《高校团学创业促进工作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近一年来高校团学组织不断优化顶层设计,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促进就业,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到人才培养全过程。但也存在创业教育政策保障体系建设不够完善,教材、课程体系建设相对滞后,团学组织创业教育工作方法亟待设计优化等问题。

    报告对613个参评高校,以4大类60个分指标评价其团学创业教育工作,力图全面梳理和研究高校大学生创业的情况。此外,与报告同步发布的《高校团学创业促进工作百强榜单》还对全国高校、各地域、各类型高校进行了分别排行,希望找出各类高校团学组织大学生创业促进工作中的经验和问题。

    该报告与排行榜由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联合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北京中科五极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对外发布。

    这是连续第二年发布该报告。报告发布人、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主任石勇教授表示,相比去年,今年的报告扩大了调研范围,参与的学校由近200个发展到613个,同时也梳理了过去一年发现的问题和经验,为下一步高校团学促进工作提供了一定的参考和指引。

    石勇介绍,课题组经过对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情况的信息采集和研究分析,结合2017年团学创业教育工作指数设计及实践中遇到的问题,从创新创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管理文化建设、创新创业孵化支持情况、创业教育成效等方面对参评高校团学创业教育工作进行评价。

    报告通过量化分析描绘了当前高校团学创业教育工作的基本现状:在创业教育顶层制度设计上,约88.5%的高校制定了与创新创业教育相关的支持保障政策与制度,其中71.6%的高校从顶层上建章立制。

    在创业教育教材、课程、师资队伍建设方面,约95%的高校开设了与创业教育相关的课程,其中48.1%的高校编写了相关教材。73.3%的高校建立了学习认证和学分认定制度,设立“创新创业学分”,其中78.6%的高校设有专职的创新创业教育指导教师。

    报告还发现,在创业教育实践服务体系与平台建设上,约有68.4%的高校建立了创业教育学院,58.9%的高校与校外机构共同打造创业教育平台,50.9%的高校设立了创业教育研究机构,约71.6%的高校团委配备专职人员,为在校学生创业提供创业政策引导和创业孵化指导等服务。

    在创新创业文化建设方面,报告指出,约有92.3%的高校参与过国家、省、市、学校主办创业活动项目,67.8%的高校参与过国家级的创新创业活动项目,87%的高校举办过校级的创新创业活动项目,约92.7%的高校设有以创新创业为主要活动内容的学生社团,89%的团委组织过与创新创业教育相关的活动,73.5%的高校组织过创新创业主题的教育讲座、沙龙等活动,76.6%的高校拥有经过认证新媒体新闻宣传平台。

    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成果转化中心主任张展参与了前后两年的报告调研工作。在他看来,报告调研发现的数据变化折射出当前高校团学创业教育工作的转变。最近就有一所高校的数学系老师找到他,希望他们能给出关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具体建议。

    “以前可能是到了(学生)毕业才考虑怎么促进创业和就业,现在我们从(学生)刚入学,就开始考虑社会需要的人才到底该怎么培养,希望从顶层促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变革。”张展看到,越来越多高校希望做到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

    与报告一同发布的《高校团学创业促进工作百强榜单》对全国高校、各地域、各类型高校进行了分别排行: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位列全国高校总榜单前三,山东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位列第四和第五;在区域层面,华中、华北与东北地区的高校创业教育工作指数得分名列第一与第二,华东、西南、西北和华南地区分列第三至第七名。

    与去年有所不同的是,今年的榜单针对这7个地域分别列出了前30强高校,湖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都是所在区域内高校中的第一名。并且,今年的榜单还首次按照双一流建设类高校、普通本科类高校、高职/高专类高校的类别发布了相应的榜单,广东工业大学、辽宁建筑职业学院分别是后两类高校中的第一名。

    对此,张展表示,希望按照不同的考察维度,对各个不同类型、不同区域的高校的双创教育工作作出富有针对性的考核与调研,从中体现不同高校之间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多样性。在具体的几个分榜单中,希望有更多高校能崭露头角,在今后的双创教育工作中找到更多具有可行性的经验。

    “有的高校虽然总体评分不高,但是在一些领域做得很好。”他认为,这样能让各个领域的高校找到自己相应的榜样,在某一个领域上追赶某个榜单中的学校。

    石勇也表示,榜单将全国参评高校分为7个地域大区,每个大区列出前30强,这样的做法比仅仅列出前100强更广泛,也更具有代表性。而针对不同类型和层次的高校分别列出榜单,也是希望各类高校能发挥各自优势。例如高职/高专类高校,其创业教育工作的目标是培养“工匠精神”,这与其他高校的目标有所不同。

    “怎么让弱的高校能看得到、够得着,能找到自己的差距和可参考的模板,这是我们做调研和榜单的意义。”张展补充道。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08日 T01 版)

KAB项目在1650多所高校落地生根
大波浪VS小波浪 大学生如何找方向
华中地区高校排名全国第一
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