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0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寻找职业院校公益创业的春天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08日   T04 版)

    台上,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KAB创业教育培训师孙晓璇分享有关公益创业的内容,台下的杨楠正在认真记着笔记。杨楠来自西安工程大学,他正在做有关中小学科技教育的创业项目。当听到孙晓璇说到“公益创业项目也可以赚钱,也具备商业价值”时,他陷入了沉思,“我来自农村,乡镇上的孩子接触不到科技教育这样的优势资源,如何能把我现在拥有的科技资源运用到公益项目中?”

    杨楠的问题并不是特例。在第十二届KAB创业教育年会职业院校优秀创业教育基地经验交流会上,提问的话筒在老师们手中传来传去。柳州职业技术学院教授许明抛出问题:如何在高职院校开展公益创业教育?如何让职业技术与公益创业融合?

    这是高职院校都面临的问题,这也是困扰他们老问题——与本科院校相比,职业院校的技术研发能力有限,在技术创新方面存在短板,职业院校公益创业怎么做?

    孙晓璇回答:“做公益创业课程教学的前提是我们已经有过创业教育的基础,在这样的前置课程基础上我们再进行公益创业的讲解,同学们能更加容易理解。公益创业是创新创业教育的延伸。”她说,高职院校的公益创业项目有自身的特点,第一,职院校的学生属于技能型,做公益创业项目设计时可以考虑发挥技能优势,比如针对弱势群体培训技能,帮助他们寻找就业岗位;第二,高职的学生很多也是来自农村,可以从亲身经历出发,找到农村存在的一些社会问题,创新创业老师可以从公益创业角度帮他梳理整个商业模式,从而形成完整的创业体系。

    在孙晓璇看来,公益创业项目成立的第一步就是设计合适的项目,“这一点至关重要,相较普通项目来说,根据群体来进行项目整体模式的设计更有难度”。

    前不久,孙晓璇指导学生做了一个公益创业项目。她身边的学生关注到听障人士群体后,希望能成立一个帮助该群体的公益创业项目。最初,学生们想做面包烘培技能培训,却发现团队成员都不具备这项的技能。通过孙晓璇的梳理,大家发现团队大多都是设计出身,可以对听障人士进行设计类如PS的培训。对听障人士的培训结束后,团队可以成立小型的摄影工作室,学生可以邀请听障人士一起参与创业项目。

    提问的话筒终于传到在台下听讲的一位老师手里,他正在指导学生进行老年健身爬行器设计的公益类创业项目推广,体育专业出身的他专业知识有限,不知道下一步该如何走。

    “当同学有了创业意愿后,比较重要的就是帮助他们树立商业模式和整合创业资源。”孙晓璇说,“与公益不同,公益创业要有商业模式,营利后要反哺到项目中。如何来推广这个项目?这个产品的受众是多少?和所有的创业项目一样,这都是要考虑的问题,只不过我们更关注公益的一些问题。”孙晓璇以此举例,这个产品的技术难点能不能解决、受众群体有多少、可以获得哪些资源支持、产品的市场有多大……要用商业理论和衡量标准来评价公益创业项目,“商业模式对公益创业项目尤为重要”。

    孙晓璇认为,在做公益创业项目中比较重要的是把资源进行整合,除了学生已有的资源外,老师所具备的能帮助到学生的资源也要进行整合,如法律、心理咨询,“公益创业的背后是一个团队,是需要很多人一起完成的项目”。

    团队搭建好了、项目成立了,但公益创业项目相对普通项目利润较低,如何“自我造血”仍是摆在创业者面前的问题。杨楠也担心,将教育资源放置到农村后,如何实现盈利?

    孙晓璇说,公益创业项目可以结合自身特点寻找扶持渠道。在教育项目方面,一是可以寻找公益创业大赛的支持,这些大赛背后有基金会等机构的支持,对于一些好的项目将会给予投资;二是通过比赛增加媒体曝光度,让更多人了解到项目,也吸引更多人参与其中;三是在项目运作到足够好、足够专业时,会有政府购买服务,从而实现项目的自我造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08日 T04 版)

高校创新创业协同平台建设处于初级阶段
双创教育须撬动教育改革
高校创新创业需要好生态
寻找职业院校公益创业的春天
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