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0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声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08日   T04 版)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邓汉慧

    创业教育如果想走得远,第一要重视;第二要整合强势资源,搭建平台打造人才培养链条。这些是我们正在探索的。现在的创业教育出现了几个问题,创业教育的目标有了偏差,有些人在认知上简单地把创业教育归为本科教育的一个子课题或者一个子项目,停留在一门课上,使得创业教育很难融入大学教育中。但实际上创业教育应该是所有人的事。创业教育是培养创业人才,这种人才需要一整套的教育体系、需要一整套的创业教育制度和一整套教学教育方法来配套培养。创业的成长、学生的成长,需要多方位的支持,并不是一个老师、一门课程、一个场地、一点资金的事情,应该是全方位的、成体系的帮助和支持。

    东北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 贾建锋

    高校要做创新创业教育落脚点还是在教育。既然是做教育,痛点就是两个方面。第一个是怎么把创新创业教育和传统专业教育深入、实质性地融合在一起,而不是两张皮。另一方面就是解决输入端(老师)和输出端(学生)问题。高校是否有好的师资体系、好的师资队伍对于高校来说也是非常大的挑战。高校在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过程中一定要有研究的能力。教学是要研究的,如果不研究,教学永远不会有很好的内容,也不会发现新的东西。高校的创新创业氛围要去营造,要通过多多的交流来营造。

    浙江财经大学创业学院副院长 沈鑫泉

    创新创业可以成为高校深化改革的一个突破口,其课程建设也是创新创业教育的试验田,改革的重要目标是使学生成为课堂的主角,一是通过游戏突出持续教学;二是通过游学突出实际调研;三是通过游学做具有实践性的项目。另一个问题是怎么找到创业项目来做。一是可以找学生自创;二是师生共创造;三是校友共创;四是校企重创;五是校企共创;六是培养创客;七是乡村工程。

    黑龙江大学创业学院副院长 刘玉峰

    塑造创新创业教育在高校的生态环境仅靠高校自身很难做到,我们需要携手进行协同创新,也叫“产教融合”。创新创业教育是阶段性的教育形式,先让学生全部有了创新意识、有了创业诉求,再和其他所有的专业进行融合,逐渐形成创业管理。高校应该完成的是“全价值链”的人才培养,因此管理学的基本理论与框架是适合高校组织的。创新创业教育首先应该是基于创新的创业教育,不是在培养小商小贩,培养的是基于智慧所创造价值的一个创业过程;其次,创业教育一定不是脱离于本科教学、专业教学的,否则创业教育就没有了土壤与根基。高校做创新创业,首先要抓人才培养方案,其次要抓个人体系建设。

    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副院长 孙桂生

    从推进创新创业工作来讲,如何保障创业的生态文化是另一个痛点。作为学院、作为一个组织者应该做什么呢?一方面成立工作体系、领导体系,更主要的是要真实的内容,要出台一个创业导师的考核管理办法,保证老师的积极性。这一部分的核心就是两个词语,“工作量”和“奖励”。首先,保证工作量,通过导师辅导可以解决创业生态文化这个问题。另一方面,课时已经够的情况下,通过奖励的方式推动工作,我们还得要多角度考虑工作的切实意义,这样工作才可以长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08日 T04 版)

高校创新创业协同平台建设处于初级阶段
双创教育须撬动教育改革
高校创新创业需要好生态
寻找职业院校公益创业的春天
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