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特朗普可能提前宣布退出伊核协议 伊朗强硬回应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09日   06 版)

    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将于华盛顿时间5月8日14时(北京时间9日凌晨2时)宣布是否退出2015年与伊朗达成的核协议。鉴于法国、德国和英国外交部长7日已发布联合声明强调欧盟将会维持2015年版伊核协议,称其为防止核扩散的最佳途径,因而,特朗普几乎会不加思索地宣布美国退出这一协议。对此,伊朗总统鲁哈尼7日回应称,只要伊朗利益有保障,即便美国退出,伊朗也不会放弃伊核协议;而如果美国强硬施压,伊朗将给予痛击。

    国会无法阻止特朗普退出伊核协议

    虽然距离特朗普为修改伊核协议划定的最后期限(5月12日)仍有几天,但他7日已通过“推特”宣布:“将于明天下午2时在白宫宣布我对伊朗协议的决定。”

    自2016年参加总统选举以来,特朗普就一直坚称,2015年7月伊朗与伊核问题6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的《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存在“严重缺陷”,不时威胁要撕毁该协议。今年1月,特朗普宣布“最后一次”延长美国涉及伊朗核问题的制裁豁免期,并要求美、英、法、德4国组建工作组,推动在现有伊核协议基础上追加三大核心补充条款,分别为:限制伊朗2025年以后的核活动、弹道导弹项目以及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

    特朗普4月24日曾直白地透露了美国的意图,称伊朗在中东地区制造“问题”,2015年版的伊核协议“原本应该覆盖也门、叙利亚和中东其他地区”,即限制伊朗在地缘政治领域对中东地区事务的强势介入。

    近年来,借叙利亚战争之机,伊朗成功介入叙利亚局势,将其影响力从黎巴嫩拓展到了叙利亚。今年4月,伊朗与俄罗斯、土耳其3国首脑在安卡拉会晤,以俄罗斯为首的俄土伊军事同盟浮出水面。因而,伊朗在本地区日益增大的影响力再次激起以色列和美国的强烈警惕。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上周曾对外公布以情报机构获得的一批约10万页的纸质和电子版文件,证明伊朗核计划曾包括代号为“阿马德计划”的机密军事部分。他称,如果2015年7月就得知伊朗有这个秘密核项目的话,伊核协议就不可能达成。

    美国白宫发言人萨拉·桑德斯也称,现有伊核协议是基于不准确的信息签订的。如果保留该协议当前条款不变,7年后伊朗将会在制造核武之路上取得更大的进步,“将能更快地制造核武器”。

    尽管外界仍对特朗普最终留在伊核协议抱有一丝希望,但美国国会参议员、民主党人本·卡丁7日已表示,美国国会无法阻止特朗普总统退出伊核协议。

    “国会可以做的(事情)非常少,在总统决定退出伊核协议方面发挥不了作用。”卡丁说,“我认为只要伊朗遵守它,保留现有核协议才符合国际社会的利益,而让总统有机会恢复对伊制裁并不符合我们的国家利益。”

    英法德:欧盟将继续遵守伊核协议

    自从特朗普威胁将在5月12日前决定伊核协议最终命运之后,法德英3国就先后出面进行游说。4月底,法国总统马克龙访美上演了一幕“美法兄弟情”,但他最终却未能说服特朗普接纳现有伊核协议。继马克龙之后,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对美国进行了为期1天的“旋风式访问”,但也无功而返。5月7日,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接棒”访美,并在《纽约时报》发表署名文章,呼吁特朗普不要放弃伊核协议。约翰逊在文中写道,“伊核协议虽不完美,但也没有更好的替代选项”,“在(眼下)这个微妙的时刻,(美国)退出核协议并解除协议对伊朗施加的限制,将是个错误”。

    同一天,法国、德国和英国外交部长已发布联合声明表示欧盟将会维持2015年版的伊核协议。德国外长马斯与到访的法国外长勒德里昂7日在柏林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不论美国政府对是否遵守伊核协议的立场有何变化,德法两国都将继续遵守这一协议。法国外长勒德里昂解释说:“我们决定保留这一协议,因为这是针对核扩散的协议保障,也是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的正确途径。”

    虽然特朗普已称8日将宣布最终决定,但英国驻美国大使达洛奇7日表示,英国认为仍有可能及时化解特朗普对伊核协议的疑虑,并阻止美国退出这项协议。

    伊朗:美国若继续施压伊将给予痛击

    对于特朗普透露将撕毁伊核协议,伊朗总统鲁哈尼7日表示,如果伊核协议的其他签字国能够继续保证伊朗的利益,即便美国退出,伊朗也不会放弃该协议。不过,鲁哈尼也威胁说:“如果我们想要的不能满足,我们会用自己合法的途径执行我们自己的计划。”他称,如果美国继续施压并限制伊朗在中东地区乃至全球的影响力,伊朗将对其给予痛击。

    此前,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表示,如果美方退出伊核协议,伊方可以恢复比协议限制的丰度还要高得多的铀浓缩。

    2015年伊核协议规定,伊朗必须停止高丰度浓缩铀活动,交出已生产的20%丰度浓缩铀,接受国际核查等其他条件,并将核计划限制在和平利用核能领域,以换取国际社会解除对伊制裁。

    4月21日,伊朗原子能组织负责人阿里·阿克巴尔·萨利希曾表示,如果美国放弃2015年的“伊核协议”,伊朗能够在4天内恢复其20%的铀浓缩。他还透露,伊朗可在核活动的其他部分展现更广泛的进展,甚至超越2015年以前的水平。

    此外,俄罗斯外交部防扩散和军控问题司司长弗拉基米尔·叶尔马科夫5月4日表示,如果特朗普退出伊核协议,俄罗斯将与伊朗密切合作,建立更深层的关系。他说:“如果美国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决议通过的国际协议,美国将自食其果,而其他国家都不会有损失。”

    中国:伊核协议应得到全面执行

    作为伊核问题六方会谈的关键一方,中国一直主张维护伊核全面协议严肃性和完整性,呼吁各方重视和执行2015年版伊核协议的重要性。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稍早前表示,6国与伊朗在2015年达成全面协议,并提交联合国安理会核可,正是为了确保伊朗核计划的和平性质。国际原子能机构是唯一有权对伊监督核查并对伊核计划性质作出结论的国际组织。中方注意到该机构已连续10次确认伊朗履行了全面协议义务。

    华春莹强调指出,伊核全面协议对伊朗核计划规定了史无前例的严格监督核查措施。当务之急是所有各方从大局和长远出发,继续认真执行和维护全面协议。

    本报北京5月8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09日 06 版)

特朗普可能提前宣布退出伊核协议 伊朗强硬回应
板门店再次改变半岛和世界历史走向
半岛无核化进程不太可能“退回去关上门”
普京提名梅德韦杰夫为俄政府新总理
产教深度融合引领职业教育内涵发展
2018“一带一路”中国(青海)国际食品用品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