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半岛无核化进程不太可能“退回去关上门”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09日   06 版)

    美国总统特朗普5月4日表示,关于他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会面,美方已经有了时间和地点方面的安排,相关行程正在制订中,近期将公布具体细节。

    对于这一全球瞩目的会晤,外界普遍猜测,时间应该会在5月底或6月初。至于会晤地点,特朗普此前称,包括新加坡在内的多个地点都在考虑范围内,他还在推特上用询问的语气发文说:“在南北边界的‘和平之家’或‘自由之家’是否会比在第三方国家更具代表性、重要性和可持续性?”

    相比于时间和地点,美朝首脑会晤具体会谈什么、谈到什么程度,是外界更为关注的问题。近日,盘古智库发布了一份题为《朝鲜经济的现状、趋势、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应对思路》的报告,为理解半岛局势、美朝博弈,分析朝鲜近期举动和未来可能采取的举动,提供了一个新的解读视角。

    今年4月20日,朝鲜劳动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决议,决定从2018年4月21日起,停止核试验和洲际弹道导弹试射,并决定集中一切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

    如果对朝鲜经济目前处境有所了解,对朝鲜最近举动的动机可能会更加理解。盘古智库发布的上述报告显示,自1988年以来,朝鲜经济经历了长达近30年的疲软,其间还经历了长达12年的连续负增长。但近些年朝鲜经济呈现一定的复苏态势。据韩国官方数据,2011年至2014年,朝鲜连续4年取得1%左右的年均增长,2016年经济增长率达到3.9%。但由于基础薄弱和长期国际孤立,经济稳健复苏的形势仍然严峻。

    从更为具体的指标来看,国际援助是朝鲜重要的外汇来源之一,但目前朝鲜正在遭受联合国及美国等多重严厉制裁,国际社会对朝援助规模处于极低水平,朝鲜外汇收入大大减少。

    在对外开放方面,朝鲜依然面临许多障碍。报告指出,即便朝鲜有了设立经济开发区的目标,也只是为了引进资本和技术,增加出口创汇,对于国内经济的带动辐射效果可能十分有限。

    上述报告认为,朝鲜的经济状况,已经受到了核导开发的巨大影响。虽然目前还能应付,但在联合国及有关国家的制裁无法减缓的情况下,朝鲜经济将会出现灾难性的前景。尽管金正恩执政以来,朝鲜实行了一系列经济改革举措,经济发展得到明显好转,但恶劣的外部环境,使得朝鲜经济建设陷入恶性循环。

    上述报告的作者、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教授表示:“如果朝鲜不与国际社会缓和关系,其经济建设情况就不会有决定性的改变。朝鲜要想重新成为国际社会接受一个普通的正常国家,就必须解决其核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为朝鲜近期作出的无核化承诺提供了一个经济视角的解释。

    在4月27日朝韩首脑会晤后达成的《板门店宣言》中,包含了“韩朝确认通过完全弃核实现半岛无核化的共同目标”的条款。对于无核化目标,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成晓河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朝鲜未来将如何实现无核化,还有很多看点和门道。

    一直以来,韩美都坚持要在朝鲜半岛实现“全面的、可查证、 不可逆的”的朝鲜弃核目标(即complete verifiable irreversible dismantlement,简称“CVID”)。 成晓河认为,现在朝鲜将“CVID”中的“C”(“完全的”去核化)这一项作为“礼物”送给了文在寅, 接下来的看点就是,朝鲜在后两项(即“可查证、 不可逆的”)上做什么文章,送什么东西给特朗普。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似乎在这一问题上提高了要价。5月2日,美国新任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在其宣誓就职谈及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时,将“完全的”改成了“永久的(permanent)”。这种措辞变化到底只是一种谈判策略,还是意味着美国真的寻求达成更高的目标,外界众说纷纭,最后的结果只能在朝美首脑会晤中去检验。

    尽管外界对于《板门店宣言》的落实和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推进不无疑虑,但成晓河副教授认为:“虽然前进的道路可能会有曲折,但‘铁幕’已经被打开,再退回去把门完全关上是不可能了。”

    本报北京5月8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09日 06 版)

特朗普可能提前宣布退出伊核协议 伊朗强硬回应
板门店再次改变半岛和世界历史走向
半岛无核化进程不太可能“退回去关上门”
普京提名梅德韦杰夫为俄政府新总理
产教深度融合引领职业教育内涵发展
2018“一带一路”中国(青海)国际食品用品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