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传奇

废物是成功之母

实习生 袁文幻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09日   10 版)

    西蒙娜·格尔茨发明的机器人形状各异,应对的问题也是各种各样:帮人刷牙、切菜、涂口红,甚至和网络喷子吵架。但它们有一个共同点:没用。

    这个瑞典女孩把自己从事的行业称为“废柴机器人制造”,她是唯一的从业者。28岁的西蒙娜喜欢穿着一身蓝色的工装,手里拿着锤子和电钻在房间里捣鼓,混乱的电线散落一地。她的卧室就是工作室,床距离工作台只有10米,一醒来就能看到各种假手和剪刀,“像一堆怪物在聚会”。

    其中一只假手属于“不起床就扇脸”机器人,刺耳的闹铃一响起,它会疯狂拍打你的脸和脑袋,不留半点赖床时间。西蒙娜第一次试验它的功效时,头发卡在机器里5分钟。还有一只手属于自动涂口红机器人,安装好口红,设置好时间,嘴唇凑准方位,就可以接受它拙劣的服务了,当然,最后肯定是涂个大花脸。卧室的角落里还有一个坐着的人形雕塑,搭配它的是一个不停旋转的电钻,这是西蒙娜替NASA解决航天员在太空中的粪便处理问题支的招,卫生纸放在电钻上,不停地擦。

    那台“不起床就扇脸”的演示视频在YouTube上播放了8亿多次,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这些无用的发明,人们称西蒙娜“废柴机器人女王”。

    “为什么你要造这么多没用的东西”,人们在很多场合问个不停。但西蒙娜已经厌倦了解释,“你花整个晚上浏览社交媒体上的信息也是件没用的事啊。”

    天马行空的想法塞满了西蒙娜的脑子。一有新想法蹦出来,她就赶紧去设计草图、加工、编程、电路、组装,最后将演示视频剪辑上传到YouTube上。

    西蒙娜并没有多么深厚的机器制造功底。这个曾在瑞典皇家理工大学读工程物理的女孩经常不按常理出牌。她只读了一年就辍学,去一所创新学校读书。16岁那年身边的朋友都选择去欧洲或美国读书,她只身一人来到中国合肥市学习中文。

    她的灵感都来源于生活。因为不想刷牙,她就做了个头戴式自动刷牙机。那是她的第一款发明,只不过刷牙机刷得不精准,机器会在脸上蹭来蹭去。她自己最喜欢的是一款自动朝热狗上挤压番茄酱的机器人,同样不精准,一大半番茄酱都被挤到了盘子外。还有和网络喷子吵架的机器人,一旦启动,就会拿头疯狂地砸键盘。她甚至为防止性骚扰做了一款简单粗暴的机器人,直击对方要害。

    做一堆废柴机器人不是她的本意,“但一开始就想着有用,会承担着巨大的压力”,她发现不执着于“有用”,“压力就变成了热情”。

    8岁时西蒙娜想做一个机器人,但不知道机器人的标准是什么。她在树桩上凿了一个口,塞进一根木棍,这样一头会随着另一头自动动起来。西蒙娜一直忘不了这个幼稚的发明,这让她明白了孩子和成人的区别,“当你是个孩子的时候,没人指望你做个真正有用的东西。”

    现在西蒙娜的账户在YouTube上有97万多的订阅者,她被称为科技界的“卡戴珊”。越来越多的人为这堆废柴机器人着迷。Ted也邀请她去分享。

    之前Ted邀请的机器人发明家都带去了炫酷又厉害的机器人,要模仿人类的某种技能,帮助人类做更多的工作。而西蒙娜演示了一个自动投喂爆米花的机器人,结果是爆米花撒了一地。有网友评论,“在这个追求实用价值的世界,她确实打开了一扇不一样的门。”

    儿童节目邀请她去做嘉宾,孩子们并不觉得这些机器人无用。“一个10岁的孩子告诉我受到了启发,做出了个有用的东西”。他们发现机器人不再是高冷的科技,还可以如此有趣,有的孩子听了她的演讲后决定以后要进入工程学校。

    “制造无用机器人的真正迷人之处,是在于你永远不知道真正完全正确的答案是什么,而我正是想把这种寻求答案的热情分享给大家”,西蒙娜制造的那款无厘头自动牙刷让有的人注意到有移动障碍的人真的需要一款自动牙刷。她的粉丝对她说,“我希望你体内疯狂的孩子永远不会死”。

    就两个星期前,西蒙娜被查出得了脑瘤。做完手术后她可能面临着右眼失明和右半边脸不能动的后遗症。但在Youtube发布的一段视频中,她宣布,要开始设计眼罩,“做一个很酷的眼罩佩戴者”。

实习生 袁文幻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09日 10 版)

在废墟上川流不息
大清小清新
废物是成功之母
风暴从“我”刮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