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苏州吴中高新区:在高楼大厦里探索党群服务新路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09日   03 版)

    作为一家创业公司的股东,80后潘黎亚最大的“后顾之忧”就是6岁的儿子。她每天早出晚归,陪伴孩子的时间很少。

    去年,她的公司所在的苏州吴中高新区南京师范大学科技园专门开办了“青苗班”——每逢假期,科技园为企业职工的子女提供了全天的免费托班服务,孩子从上午8点到下午5点半,就交给专业的社会组织来进行专业看护。

    “中午还能跟孩子一起吃饭,把孩子交给这里非常放心。”细心的潘黎亚还发现,活动室全方位安装了8个监控设备。

    渐渐地,潘黎亚发现这个楼宇与其他楼宇不太一样。这个楼宇不只简单向他们收房租、水电费,还有很多“超值服务”——这里有党群服务中心,在不同阵地里,她找到“家”的感觉。

    去年10月18日,吴中高新区科技园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揭牌成立。吴中高新区出资近百万元,在这座“洋气十足”的大楼里,腾出一层楼1000平方米的空间,用作党群服务中心的活动场地,咖啡厅、阅览室、活动室也一应俱全。

    如何在业态丰富、“金领”“白领”云集的大楼里开展党群工作,已成为新时期党群工作面临的全新课题。近年来,吴中高新区通过在产业园、楼宇、社会组织领域建成规范化党群服务中心,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精心打造聚力量、拓发展的“聚拓党建”工作品牌,提升党群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谁也没想到,“受益者”潘黎亚也很快成为党群中心的一份子。在公司推荐下,她参加妇联选举,成为妇联副主席。和她一样入选“班子”的都是科技园里企业的员工,有律师,也有专门负责儿童教育的企业负责人。

    对此,吴中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张建琳深有感触:以前工会、团委、妇联等群团部门都是“单兵作战”,阵地布局零散,服务内容有点空,阵地利用率不高,存在“活动组织难、作用发挥难、联系群众难”等问题。

    而对于楼宇内的创业企业而言也很尴尬,企业本身人数不多,办公条件紧张,很多企业设置“企业一角”却不成体系,面积上无法满足设置党群服务场所的需求。目前,科技园里入住了90家企业,多数为创业公司。“企业与企业之间交流少,没有信息沟通。”

    为此,吴中高新区搭平台,积极探索“党群一体化”新模式,让企业唱主角。该平台通过整合区域党建工作站、党员活动中心、职工之家、青年之家、妇女儿童之家、新侨创业基地等阵地,为企业党员、职工、青年、统战对象等提供“党群服务、生活服务、法律服务、创业服务、卫生服务”五大类39项优质高效服务。如今,党群服务中心每月都会按时把下一个月的“服务清单”张贴上墙。

    科技园团总支书记陆梦益今年24岁,但却是这里的“老员工”,她刚到科技园时,这里企业数量还不多。后来发现随着企业变多,大楼里的年轻人也多了起来,但大家平时很少有交流。于是,她挨个儿上门,登记青年员工信息,并了解他们的需求,还拉了一个微信群。最近,陆梦益发现工作有了“起色”,线上微信群里青年们之间的交流越来越多,线下报名参加活动的人也越来越多。

    在上级团组织帮助下,他们专门聘请一些社会组织,为创业青年开展“断网阅读”等系列活动,这增加了楼宇的文化氛围,拉近了楼宇企业间青年员工距离,缓解青年工作压力。

    有时候,他们把活动地方放在科技园食堂。原来每天利用率只有两小时的食堂也被利用起来,成了职工之家。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骆宝敏也把工作室放在这里,每周接待不同会员,有人工作压力大,有人咨询亲子教育问题……她提供一对一心理辅导和测评,并为他们建立心理档案。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09日 03 版)

一所地方师范大学的“双创”教育之路
卢德铭:秋收起义铸丰碑
中共早期工人运动杰出领导人——汪寿华
苏州吴中高新区:在高楼大厦里探索党群服务新路子
团山西省委举办青年投身转型发展事迹分享会
2018年京冀青年协同创新发展论坛举行
进口博览会志愿者报名火热
第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原委员、重庆市委原书记孙政才受贿案一审公开宣判
陈伟琳:八〇后村医坚守畲乡十九年
河北省委书记为“青马班”作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