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14年后 浙江再发对外开放动员令

推出对外开放“十大举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10日   04 版)

    本报杭州5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5月9日上午,浙江省召开对外开放大会。这是浙江14年后再次召开对外开放大会,也是浙江发出的“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动员令”。

    浙江是我国改革开放先行地,从改革开放之初到2017年,全省对外贸易连续跨过3个千亿美元台阶,出口占全国比重的12.7%;实际利用外资从132万美元提高到179亿美元,占到全国比重的8.1%;境外投资从基本为零提高到96亿美元,存量超过700亿美元。

    “大开放有力地推动了大发展。”浙江省委书记车俊说,到2017年,浙江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近5.2万亿元,相当于世界第18位的土耳其;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连续32年和16年居全国省区第一位,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36万美元,成功迈入全球高收入经济体行列。

    “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在开放中深化开放。”车俊说,以宁波港对外开放为起点,从宁波经济开发区获批到自贸试验区挂牌,从义乌小商品市场开放到“义新欧”班列首发,从首家中外合资企业西湖藤器有限公司成立到179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从首家贸易机构亚利公司在香港注册到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吉利收购沃尔沃,浙江演绎了一个个“春天的故事”。

     新世纪之初,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作出了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战略部署,将对外开放纳入浙江“八八战略”,提出“立足全局发展浙江,跳出浙江发展浙江”,全面拓展了浙江对外开放的广度、深度。党的十八大后、特别是近年来,浙江更是举全省之力,将对外开放推到一个更新的高度。

    “浙江40年对外开放,是一段从封闭走向开放、从贫穷走向富强的辉煌历程,更是一段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相互激荡、观念创新和实践探索相互促进的变革历程。”车俊说,一滴水可以反映出太阳的光辉,一个地区的变化可以成为一个时代变迁的缩影。浙江的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必须毫不动摇地走开放发展道路。”

    大会上,浙江提出,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开放强省,以“一路一带”建设为统领,构建全面开放的新格局。浙江省委省政府今天发布了“大手笔谋划推进自贸试验区2.0版”“先人一步打造以数字贸易为标志的新型贸易中心”“加快培育进口商品‘世界超市’”等对外开放的“十大举措”,以及促进外资增长、推进工业和信息化全球精准合作、提升人才国际化水平、加强境外安全保障等“1+1+5”的对外开放政策体系。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10日 04 版)

欧盟声言坚守伊核协议:美国“退群”,我们不跟
让中国水稻种植技术在非洲“落地生根”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中方应邀将派团赴美进行经贸磋商
2018世界大学生超算大赛落幕
高分五号卫星成功发射 可动态监测大气污染状况
宁夏:师德师风问题将“一票否决”
郑州警方推93项“就跑一次”办结业务
“红色摇篮”再出发 青年争做实干家
李娟:残疾女孩的励志电商路
14年后 浙江再发对外开放动员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