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李娟:残疾女孩的励志电商路

“自己努力挣来的饭吃着才香”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海涵 记者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10日   04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安徽省砀山县唐寨镇唐寨村一个普通的农家里,17平方米大小的房间,既是卧室,又是办公室。一张床和一个电脑桌是这个房间里仅有的家具,1985年出生的李娟只能侧身躺在床上,用嘴含着一支触控笔,不停点击面前架着的手机屏幕,处理着网上“接连不断”的水果销售订单。

    2008年,李娟被查出患有脊髓空洞症,从此瘫痪在床,四肢没有力量,无法动弹。10年来,这个体重仅有50斤的女孩就在这个房间里“书写”奋斗青春。她不但做起了电商,还带动周围贫困户和残疾青年一起创业脱贫。不久前,李娟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打记事起,李娟的左手就没办法伸直,走路不稳,有时容易摔跤,但她和家人都没有太在意这件事。

    初中时,李娟作文写得不错,也很喜欢画画。毕业后她在镇上的婚纱店做过照片设计工作,很多知识都是她自学摸索的。

    “上学时候的梦想是未来可以坐在办公室里工作,这样就可以少走路,避免摔跤什么的。”李娟说。

    妹妹李雪茹回忆,2008年,李娟被查出患有脊髓空洞症,曾经开朗的姐姐一度陷入绝望,她甚至对父母说过,自己不想活了,不想再拖累家人。

    绝食,不愿意见人,把自己封闭起来,害怕别人异样的眼光……查出患病那几年,自卑和沮丧充斥着这个正值芳华的女孩的生活。

    李娟的家庭虽不富裕,也能勉强生活,但为了给李娟看病,父母花光积蓄,家中负债累累。

    2012年,在南京一家医院,李娟被确诊7节脊髓已空,没有康复可能。每当看到父母起早贪黑地在果园里干活,挣钱为自己筹集医药费,还忙着给自己喂水喂饭、把屎把尿时,李娟心里就特不是滋味,总觉得是自己拖累了父母和这个家。

    2015年冬天,接连不断的大雪造成家中水果滞销,李娟全家都犯了难。

    “爸妈为我付出了太多了,我要想方设法为家里减轻负担。”卖水果是家里唯一的收入来源,李娟心中焦急万分,十分想为父母分担压力。

    李娟想起曾经看过一则关于网络销售的广告,于是决定试一试用互联网销售家里的水果。

    李娟让父亲给家中苹果拍了照片,然后将照片发到了微博上,并将苹果滞销的情况简单作了介绍。这条100多字的简单介绍,李娟足足用笔“戳”了半个小时才完成。

    晚上,第一笔订单“敲门”了。有人说要买一箱尝尝,这让李娟欣喜不已。过了几分钟,那个客人又说:“再买20箱送人。”这是李娟在网上完成交易的第一笔订单。

    平时,为了练习用嘴含着触控笔“精准”操控手机,李娟用坏了数十支触控笔和5部智能手机,嘴里也满是血泡。

    2017年,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李娟开了微店“砀山特色馆”,成立了“砀山娟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注册了“祥奥娟”商标。团宿州市委还积极对接青年电商创业园,为李娟搭建平台、寻找资源。

    那一年,李娟不仅通过网络卖了40余万斤酥梨、苹果等,还收购附近乡亲的水果,积极带动镇里村里的贫困户一起脱贫。

    渐渐地,生意做好了,李娟心态也在变好。她会主动坐着轮椅上,去镇上和别人交流,仿佛恢复了先前的活泼心态。

    近年来,李娟先后被授予“砀山县最美青年电商”“宿州青年五四奖章”、2016年度“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等荣誉。

    “自己努力挣来的饭,吃着才香。”这是砀山残疾人兄弟姐妹的微信群里,李娟常说的一句话。2017年,李娟获得了“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她的奋斗事迹也感染着、激励着很多残疾青年。

    “李娟带给我走出困境的勇气和创业的信心,她躺在床上都可以自己养活自己,我的双手双脚可以活动,为什么要整天呆在家里靠别人帮助呢?”唐寨镇土楼村26岁的贫困户唐怀志患有脑瘫,长期以来,他走路歪斜,说话吐字含糊不清,为人处世也非常不自信。

    一次偶然的机会,唐怀志加了李娟的微信,在李娟的鼓励指导下,唐怀志开始主动投身电商创业,并开起了淘宝店。

    同县30岁出头的陈永秋在一次打工途中遭遇车祸,下半身瘫痪,家中还有年幼的孩子,生活陷入困境。陈永秋从此一蹶不振,甚至自暴自弃。

    后来得知了李娟的事迹,陈永秋开始和李娟交流,也尝试做起了电商,时不时向李娟请教一些难题。

    经过几次谈心,陈永秋慢慢走出低谷。他说:“人活着不能没有志气,李娟活出了志气,更活出了精彩,也让我重拾生活的信心和希望。”

    李娟告诉记者,自己最爱听的歌曲就是《断翅的小鸟》。歌中唱道:“断翅的鸟儿也许永远不能展翅翱翔,身残的人们也许永远无法站起奔跑……但这一切的一切,都无法阻止我们幻想,因为有幻想,就有希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海涵 记者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10日 04 版)

欧盟声言坚守伊核协议:美国“退群”,我们不跟
让中国水稻种植技术在非洲“落地生根”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中方应邀将派团赴美进行经贸磋商
2018世界大学生超算大赛落幕
高分五号卫星成功发射 可动态监测大气污染状况
宁夏:师德师风问题将“一票否决”
郑州警方推93项“就跑一次”办结业务
“红色摇篮”再出发 青年争做实干家
李娟:残疾女孩的励志电商路
14年后 浙江再发对外开放动员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