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2018世界大学生超算大赛落幕

清华大学卫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10日   04 版)

    本报南昌5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2018 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总决赛今天在南昌大学落下帷幕,清华大学成功卫冕,首次入围总决赛的“黑马”上海科技大学一鸣惊人,揽获亚军和e Prize计算挑战奖两项大奖,台湾清华大学获得最高计算性能奖。

    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由中国发起组织,旨在通过大赛平台推动各国及地区间超算青年人才交流和培养,提升超算应用水平和研发能力。大赛迄今已连续举办7届,共吸引全球超过5500名大学生参赛,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大学生超算赛事。

    今年大赛由亚洲超算协会、浪潮集团和南昌大学联合举办,经过预赛选拔有20支队伍晋级总决赛。决赛要求参赛大学生队伍在3000瓦功耗约束下自行设计超算系统,运行优化国际通行基准测试、人工智能机器阅读理解、2017年诺贝尔化学奖冷冻电镜技术的核心应用Relion、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著名计算流体力学软件CFL3D等前沿科学与工程应用。

    ASC竞赛发起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王恩东表示,当前超级计算与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相互融合、交叉应用的趋势愈发明显,超级计算机将成为未来智能社会的重要基础设施,其发展速度和水平将关乎社会发展、生活改善与文明进步。ASC作为一项全球化的超算竞赛,将在复合型超算精英培养与国际化学术交流上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10日 04 版)

欧盟声言坚守伊核协议:美国“退群”,我们不跟
让中国水稻种植技术在非洲“落地生根”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中方应邀将派团赴美进行经贸磋商
2018世界大学生超算大赛落幕
高分五号卫星成功发射 可动态监测大气污染状况
宁夏:师德师风问题将“一票否决”
郑州警方推93项“就跑一次”办结业务
“红色摇篮”再出发 青年争做实干家
李娟:残疾女孩的励志电商路
14年后 浙江再发对外开放动员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