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高分五号卫星成功发射 可动态监测大气污染状况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10日   04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记者从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获悉,5月9日2时28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高分五号卫星,这是我国实现高光谱分辨率对地观测能力的重要标志,有望满足环境综合监测等方面的迫切需求。

    高分专项应用系统副总师、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主任王桥说,高分五号卫星将填补国产卫星无法有效探测区域大气污染气体的空白,通过对大气污染气体、温室气体、气溶胶等物理要素的监测,动态反映我国大气污染状况。

    所谓高分专项,即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是国家16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于2010年批准启动实施。此次发射的高分五号卫星,与此前发射的高分一号、高分二号、高分四号卫星有所不同。后3个卫星的光学成像技术只能看到物质的形状、尺寸等信息,而高分五号卫星具备的光谱成像技术,则可使光谱与图像结合为一体,探测物质的具体成分。

    高分专项工程总设计师、国防科工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主任童旭东告诉记者,高分五号卫星谱段范围宽、光谱分辨率高,可实现紫外至长波红外谱段的高光谱观测。其中,可见短波红外高光谱相机的可见光谱段光谱分辨率为5纳米,相当于一张纸厚度的万分之一。高分五号是世界首颗实现对大气和陆地综合观测的全谱段高光谱卫星,也是我国光谱分辨率最高的卫星,设计寿命8年,装载两台全新研制的陆地观测载荷和4台全新研制的大气类观测载荷。这6大载荷“神器”让高分五号卫星练就了“火眼金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10日 04 版)

欧盟声言坚守伊核协议:美国“退群”,我们不跟
让中国水稻种植技术在非洲“落地生根”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中方应邀将派团赴美进行经贸磋商
2018世界大学生超算大赛落幕
高分五号卫星成功发射 可动态监测大气污染状况
宁夏:师德师风问题将“一票否决”
郑州警方推93项“就跑一次”办结业务
“红色摇篮”再出发 青年争做实干家
李娟:残疾女孩的励志电商路
14年后 浙江再发对外开放动员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