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扬州大学:“高配”“低就”育“青马”

通讯员 吴锡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16日   07 版)

    放弃城市优越生活筑梦乡村,从知名国企女白领到坐拥全国火鸡市场近三成份额的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大学校友鲁曼在苏北农村“种”下信仰,收获传奇。

    鲁曼筑梦逐梦的10年创业路,成了扬州大学“青马工程”实施10年来的一个精彩注脚。“学校为学生骨干开展的‘菁英’培训营带着大家近距离地参观企业、工厂、创业基地,下乡调研,让学生骨干们看到了一个可以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鲁曼说。

    在扬州大学,入选“青马工程”是一种荣耀。全校近4万本科生,只有800名校院学生干部、学生社团干部等学生骨干,以及在理论学习、创新创业、文化体育、志愿实践等方面成绩突出的优秀学生能进入校级“青马班”学习。

    用信仰照亮奋斗

    “心中有信仰,奋斗就有了力量,人生也就有了意义。”现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上户沟哈萨克族乡东湾村驻村扶贫干部李龙对此深有感触。2012年大学毕业的他面对留城还是回乡,没有纠结,果断决定回到家乡。

    “大二时,青马班上听老师讲解马克思的《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给了我很大的触动。之后下乡考察、挂职锻炼,我亲眼看到了当地老百姓的贫困生活状况,就不由地想到了自己的家乡,也让我坚定了返乡扶贫的信念。”李龙说。

    看到村子里一点一点地变好变美,看到村里农户们开心的笑脸,李龙内心感到既温暖又欣慰:“今天的选择,当年在学校读书时就种下了。”与“青马工程”的美丽邂逅,成就了他事业与人生价值的选择方向。

    在扬州大学“青马工程”10年的时光剪影中,还有很多像李龙这样一毕业就扎根农村、支援西部、坚守岗位的身影。他们牢记着当年的理想,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以奋斗的姿态绽放青春的芳华:拎着麻袋捡废品,资助藏区贫困儿童的“麻袋哥”陈晟,推迟读研到贵州山区支教,被表彰为第九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潘伊人在安徽金寨迎客松希望小学开设“创艺家”手工教室,获2014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

    “好马配好鞍”。学校对“青马班”一直是“高配”:江苏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国家级心理咨询师刘佳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多位博士生导师、学校立项通识课程的教授们、最受学生欢迎的“金讲台奖”的老师们……这是“青马班”的理论导师阵容;专题讲座、马列经典原著解读、读书报告会、红色游学、理论研讨、案例教学、慕课……这是青马班的教学形式。

    10年来,理论课程的教学形式与内容不断地在丰富、完善,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核心内容,一直贯穿“青马”培养的全过程。

    用行动诠释责任

    每位学员结对一户家庭的学童进行课业辅导,跟随当地的大学生村官入户调研随访,为敬老院老人提供志愿服务……这是扬州大学“青马”高级班“菁英”培训营的实践“菜单”上主打的几个项目。

    理论学习要“高配”,实践环节则是“低就”。每年,“青马班”的实践环节都要安排学生到偏远地区的农村、社区、工厂,既有实践实习、素质拓展培训、志愿服务这些常规动作,也有劳动锻炼、社会调研以及挂职锻炼这些“自选动作”。

    脸上有汗,腿上有泥,身上有蚊虫叮的包,这种“沉到底”的实践经历,让学员们真切地感受到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蒋伟是扬州大学农学院的一名毕业生,也是一名青马学员。2017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他发挥专业优势,在苏州承包了168亩农田,短短1年时间,年产已达10万多斤,生产的无公害产品俏销长三角市场。

    “青马工程”始终强调青年学子要胸怀祖国和人民,奉献社会和他人,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扬州大学每一届青马学员在承担社会责任的同时,也找到了自我的价值。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大师生座谈时指出的,青年学子要把学到的东西落实到行动上,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才能出真知、得真传。”扬州大学团委书记施林峰说。

    以革新致敬初心

    不久前,鲁曼回到母校,给现在的“青马班”学员讲述自己的初心与梦想,并受聘担任学校的实践导师。

    这是学校深化理论导师、实践导师“双导师”联动培养机制的一个重要举措。“归来仍是少年”的“青马班”校友们深受学员们的喜爱。“他们的故事与分享很鲜活,让我能看到几年后的自己。”现在的“青马班”学员王渝凯说。

    十年砥砺正青春,不负芳华再出发。近期,扬州大学出台深化实施“青马工程”的指导意见,从培养方式、机制等方面进行改革,打造“升级版”的校院两级分层分类“青马工程”培养体系。

    据介绍,该校在校级层面开设三个类别的“青马班”,初级班重点培养新生班团学骨干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新生,中级班重点培养校院两级团学骨干,高级班重点培养校级团学骨干。

    学校将组织大学生骨干到国际组织实习实践或参加国际交流,着手建立重点培养对象信息库,加强跟踪培养,对于符合学校推荐免试研究生政策且有意向继续求学深造的本科生学员,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免试研究生,学员进入研究生阶段后,纳入“青马工程”继续培养,着力构建“全链条”培养机制。

    同时,加快建设“青马工程”网络平台,使其成为学籍管理、过程控制、跟踪培养的有效载体,不断提升培养实效。

    “我们将坚持政治性、突出思想性、注重实践性,引导青年学生争做马克思主义者,坚定理想信念,实现青春价值。”扬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叶柏森表示,“面对新时代,我们要坚守初心,守正出新,不断提升‘青马’培养质量,为党培养出更多政治忠诚、能打硬仗的青年政治骨干。”

通讯员 吴锡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16日 07 版)

团长沙市委:助力吸引人才“最后一公里”
扬州大学:“高配”“低就”育“青马”
防灾科技学院志愿者进小学开展应急疏散演练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青年大学生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
让学生与学校党委书记直接对话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