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袁文幻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23日   11 版)

    知人知面也知心

    有首歌是这么唱的:“借我借我一双慧眼吧,让我把这纷扰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

    歌词说世界太纷杂,看不透人心。但随着科技发展,确实有双“慧眼”帮助人类分辨虚实,还保证绝不会看走眼。

    这双“慧眼”来自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发的一款薄膜材料,采用的是“力致发光”技术,对压力极其敏感。简而言之,一旦它碰到你的皮肤,即使是轻微的眉毛抖动的动作,也会被它敏锐捕捉,以光的形式向外发出能量,如同发出警报。

    人类为了读懂同伴的心思,早已做了很多努力。达尔文早在1872年就写下《人类和动物情感的表达》一书。后来,美国心理学家保罗·艾克曼受此启发,研究人类的脸部表情识别,他还为如何看破说谎写了本工具书。如今,人们渴求精准读懂同伴的愿望热度不减。

    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愿意被“慧眼”看得明明白白。最近有新闻报道称,杭州第十一中学利用人脸识别技术对学生完成刷脸考勤,还会每隔30秒钟进行一次课堂扫描,记录学生站立、趴桌子等行为以及高兴、反感、愤怒等情绪。

    我不禁为早恋的孩子感到担忧,毕竟一次脸红都会被实时反馈给老师的。

    翻山越岭来送毒

    近日,一段几十秒长的犯罪现场视频在网络上疯传。犯罪分子是直径约120纳米、呈20面体的艾滋病毒(HIV)。正面袭击、打游击、隔山打牛、潜伏……犯罪分子招数众多。虽然艾滋病毒传播途径早就是通识,但这是人们第一次通过视频看到它从原始宿主进入被感染者体内的详细过程。

    首先是突破第一道防线。携带艾滋病毒的T细胞发起主动攻击,伸出恶魔之手,与上皮细胞接触形成病毒学突触。然而这不是犯罪分子的真正目标,它要对付的是巨噬细胞。这种白细胞是卫士,工作是吞噬病原体并激活免疫细胞作出反应。但这一次卫士却被策反了,它吞下病毒后没有将其消灭,躲在巨噬细胞体内的艾滋病毒不停向外放出病毒,直到进入休眠期。即使休眠,艾滋病毒有巨噬细胞做保护伞,药物很难靶向攻击。

    这项研究由法国巴黎第五大学的摩根·邦塞尔和团队开展,被认为是艾滋病研究的一个重大突破。邦塞尔在一份报告中用“震惊”“无法想象”来形容这些画面,“在这之前我们不知道事情的顺序”。她呼吁“不能再等待”,“针对黏膜的疫苗必不可少,而且分秒必争”。

    从1982年这种疾病第一次被命名为“艾滋病”开始,斗争就围绕着它展开。人们斗争的对象不仅是疾病,还有弥漫在社会上的恐惧和歧视。希望当病毒被战胜之时,人们之间因“恐艾”“歧艾”而产生的裂痕也可以弥合。

    低碳旅游不低碳

    如果你说“世界很大,我想去看看”,环保主义者可能会插个话:“你能去个近点的地方看看吗?太远了不环保。”

    这不是段子,悉尼大学的阿鲁尼玛·马里克和团队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旅游业的碳排放量被远远低估,高速增长的旅游业也给环境带来巨大压力。研究者称这是“世界上第一次观察旅游业的真正代价”。

    飞机航行、吃饭、住旅馆、买纪念品、旅游胜地为吸引游客建造基础设施等所造成的碳排放都被算在碳足迹里,碳足迹越大,制造的二氧化碳就越多。研究者用了两种算法,一种把碳排放算给旅行出发地,另一种算给旅行目的地,得出的结果类似。碳足迹第一的是美国,第二是中国。

    研究者认为不可能劝人不出去玩,只能劝去离家近一点的地方,因为交通是旅游业碳排放最大的来源。同时他们也提出,既然排放了,那就要补救,可以投资造林。我们每天从蚂蚁森林收的绿色能量就是如此,它以游戏的形式吸引用户加入。它和北京环境交易所合作,制订出一套绿色能量算法,比如走1公里减排113克,线上支付节省小票减排5克。

    下次我要收拾行囊去远方的时候,要先拿出计算器算一下——不好意思,我还是会算出旅费最实惠的方案,而不是最环保的方案。

袁文幻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5月23日 11 版

谎言跑得快,真相得更快
记忆移植实现了?
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