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长沙一小学副校长呼吁:救救孩子的颈椎

建议减轻书包重量,增设教室储物空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24日   04 版)

    5月22日上午,长沙市雨花区枫树山小学副校长陈红在路上遇见了学校合唱团的5年级学生小曹微弓着身子走路,便一把拦住她。“背弯成这样了,太不好看。书包很重啊!都放了什么?”陈红问道。

    陈红关注小学生书包过重现象已经很长时间了。起因是,她9岁的儿子提出想要一个拉杆式书包的生日愿望。儿子向她诉苦:“书包每天要装很多东西,太重了背着太累。”

    陈红拒绝了儿子的请求。“在办公室经常听到学生拖着拉杆包上楼时撞击楼梯的声响,很容易把瓷砖磕坏,造成安全隐患。”但她也注意到,自己所任职的学校里,有不少学生每天拖着拉杆式书包上学。

    作为值日的副校长,她注意到在学生入校的下坡路上,硕大而沉重的书包让孩子步入校门时,甚至收不住脚步。

    小学生的书包究竟有多重,陈红凭借抽查的经历告诉记者,“大多数学生的书包有5公斤左右,少数学生的书包更重。”小学生书包为什么这样重?陈红在调研中发现,不少小学生购买的书包功能齐全,质量较好,本身就不轻,再加上自从推行“二期课改”后,新教材的开本也逐渐变大。“目前用的小学教科书,包括大量教辅资料,已普遍采用16开的大开本,而且新教材纸张普遍较好,插图较多,无形中也加重教材重量。”此外,水杯、餐盒、跳绳、美术用具等物品都要装进书包,导致书包过重。

    另一位长沙某小学副校长也对此有过分析。他指出,书本从32开到16开,学生上课手里拿书都难以保持姿势,而大开本的书比照以前重量增加大约40%。考虑到有时候老师会调课,因此大多数学生会把全部课本放进书包。

    过重的书包会对学生造成什么影响?

    陈红向湖南省儿童医院的医生进行专题咨询。对方告知,医学上有研究表明,过重的书包让孩子因负荷过量而身体疲劳,如果背超重书包20分钟,脊椎将矮缩6~8毫米,还可能造成脊椎受损。

    “为小学生的书包减重,救救孩子的颈椎。”陈红在微信朋友圈发出呼吁。有着相同感受的家长纷纷留言倾诉,一时间,评论增至200多条。既是小学校长又是孩子妈妈的陈红认为,为孩子的书包减重,已经成为“为学生学业减负”问题中重要且紧急的一个内容。

    “以前教育部门更重视对学业的‘软减负’,‘硬减负’其实也不容忽视。”5月22日上午,陈红对记者说,她常常看到,学生把体积过大的书包放在凳子背后、身体在逼仄的空间难以伸展。

    为此,陈红进行走访调研,并于2017年写了一条《建议改变小学生书包过重的现状》的社情民意。该信息被评为2017年民进长沙市委社情民意特等奖,同时相关建议被全国政协、民进中央所采用。

    如何为学生书包减负?

    陈红在走访长沙市其他学校时发现,有个别学校通过扩大教室面积、在教室后部和两侧增设储物柜,学生能将音乐、美术、科学等无课后作业的课本和文具以及水杯存在课桌抽屉内,解决书包“减负”问题。

    她提出建议,优化课桌椅设计,增设除放书包以外学习用品的空间。对于老的校区,则可以根据教室空间大小和校园整体布局,在学校的走廊或图书馆外为学生提供私人储物柜区域。

    据悉,长沙市规划部门也来学校调研,研究对城区中心的老校区如何拓展使用空间,给学生提供切实帮助。

    陈红还建议,结合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从源头减轻书本重量。“教育部门和出版社在教材编制印刷过程中,应尽量考虑学生实际情况,例如印刷课本最好以薄册或按课题单元分册印制,以减轻重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24日 04 版)

长沙一小学副校长呼吁:救救孩子的颈椎
北京护理工作者协会会长:专科护士仍是珍稀“大熊猫”
浙江今年起公务员不得参加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
黎明出发,点亮万家
生态环境部:前4个月京津冀空气质量同比好转
2017年2.03亿人次通过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实现就业和流动
成昆铁路水害断道抢通 27趟客车受影响
韩国前总统李明博首次出庭受审否认检方指控
小米登陆法国进一步开拓欧洲市场
贫困村来了省级医疗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