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北京护理工作者协会会长:专科护士仍是珍稀“大熊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24日   04 版)

    本报讯(实习生 陈卓琼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新玲)矿泉水瓶不能放在治疗室内,冰箱中的胰岛素没有贴高危药品的标识,护士手中的纸盒不是医疗垃圾不能放在黄色垃圾桶内,护士洗完手后手不能往身上蹭.....日前,在北京市医院管理局举办的“护理新风尚,健康每一天”护士综合素养大赛决赛“素质大考验”环节中,参赛选手们从现场大屏幕给出的数张图片中挑出了上述错误,图片中很多都是医院护理工作者日常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错误。

    决赛用趣味性、多样性、创新性的比赛模式考核护士的基本功和综合素养。来自北京朝阳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等由专科护士组成的8组队伍参加了团队大接力、素养大考验、宣教新主张3个环节的测试。

    专科护士是指在某一特殊或专门的护理领域具有较高水平和专长的专业型临床护士。2003年“非典”后,我国启动了ICU专科护士的培养及认证。

    “宣教新主张”被认为是专科护士进行技能练兵的最重要一环,在这一环节中8只参赛队伍分别通过情景剧、快板、戏曲等“跨界”表演的形式向患者进行了专科知识宣教,让人眼前一亮。

    “前两个环节偏重于理论知识的考察,第三个环节除了才艺展示还是一个护士综合素质的体现,护理工作面对的是不同的人,护士除了有理论知识外,还需具备沟通技巧,对什么样的人用什么样的方法。”北京护理工作者协会会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党委书记陈静强调,一个好的临床护士要具备较高的综合素养。

    2016年12月,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启动“中国护士群体发展现状调查”,调查显示有65.4%的护士认为工作压力来自“护患关系”,有78.4%的病患及家属认为,护患关系紧张最主要原因是缺乏相互理解,在病患治疗期间,患者急于尽快康复,内心较脆弱,就会导致对护士的要求增高。部分护士工作中缺乏耐心、业务能力欠缺也会成为护患关系紧张的导火索。

    陈静认为,这就要求护理服务提供者具备非常强的综合能力,能灵活的运用各种方式处理各种突发情况。她形象地将参赛的24名专科护士比作护理界的“大熊猫”,珍贵且稀少。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2018年护理工作会议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全市注册护士数为12.3万,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为5.67人,北京市的目标是在2020年争取达到每千人口护士数6.1人。

    从2003年开始,北京市共培养了近3000名专科护士,涉及重症监护、急诊急救、血液净化、肿瘤护理、手术室护理、伤口造口、助产等十几个专业领域。不过,专科护士只占北京全市医疗卫生机构注册护士数的8.2%,远不能满足专业临床护理的需求。

    事实上,我国尚无权威统一的专科护士资格认证机构和制度,专科护士的培养多为继续教育的形式进行。而专科护士的职业发展令人堪忧,一些护士在工作几年后常常会因为各种原因离开医院。

    “十几年的时间里我们专科护士各方面的能力都得到了快速提升,但在职业发展过程中,其面临的挑战还在于社会对这支队伍的认可,以及他们的职业生涯规划。”陈静建议,给专科护士提供更好的职业发展路径,需要政策的支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24日 04 版)

长沙一小学副校长呼吁:救救孩子的颈椎
北京护理工作者协会会长:专科护士仍是珍稀“大熊猫”
浙江今年起公务员不得参加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
黎明出发,点亮万家
生态环境部:前4个月京津冀空气质量同比好转
2017年2.03亿人次通过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实现就业和流动
成昆铁路水害断道抢通 27趟客车受影响
韩国前总统李明博首次出庭受审否认检方指控
小米登陆法国进一步开拓欧洲市场
贫困村来了省级医疗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