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2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书海工程探索共青团精准扶贫新途径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28日   07 版)

    近日,腾迅公益的首页出现了一个正在课桌前看书的小孩,他拿着书乖乖的样子惹人怜爱,清澈的眼神流露出中西部乡村孩子对图书的喜爱、对知识的渴求和对未来的向往——光华公益书海工程的众筹活动带着强烈的共青团烙印上线了。

    短短15天时间,团湖北省阳新县委发动全县各级团组织,动员青年6000余人次,捐赠图书100余万码洋,为全县重点贫困村的学校、农家书屋众筹图书室43个。阳新县洋港镇团委留言“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良好的教育,不要让未来失去应有的颜色”;阳新县公安局团委号召青年民警捐款为洞下村、潮坑村、车梁村捐建书屋,“给山区孩子一个通向世界的桥梁”。团阳新县委书记柯秀枝激动地说:“上午在微信朋友圈发起‘共青团阳新县委一起捐’,在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就众筹了3000多元,成功获得一个图书室,这令我非常感动!”

    在团县委的带动和鼓励下,阳新县40多个基层团组织争先恐后学习操作流程,积极争取单位领导和扶贫工作队的支持,发动共青团“朋友圈”的力量,义工协会、青年企业家协会都被动员起来,参与这场“指尖上的公益扶贫项目”。在该县工商局团委的发动下,一位青年企业家个人出资900元并发动朋友圈捐建图书室:“对于我们这些企业家来说,也许节约一顿饭钱就可以捐一个图书室。”这些团组织的团干部既是众筹活动的发起者,又是全民阅读的志愿者,更是深化共青团改革、激发基层活力、服务精准扶贫的实践者。在该县36支本禹志愿队的努力和帮助下,贫困山区的孩子们不仅拥有了课外读物,还在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的阅读活动影响下,养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

    众筹速度和参与人数的纪录不断被刷新着。短短7天时间,团河南省汤阴县委倡导的“爱心、图书一起捐”活动发动了全县100余个团、队组织共4300余人,捐赠50万码洋图书建设图书馆。团县委书记马欢说:“让尘封的图书走出来,为那些贫困学生插上理想腾飞的翅膀,让他们在未来的路上走得更远。下一步,我们团县委还要发挥组织层级优势,将‘互联网+项目’这一创新平台运用到找到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的工作实践中,把爱心活动做大做强,扩大团组织的战斗力、影响力和向心力,进一步助力脱贫攻坚,为建设自信自豪幸福汤阴贡献青春力量。”

    一名团干部边整理图书边说: “咱们书海工程的图书品种多、质量好,都是出版社捐赠的正版图书,出版社还能按我们各单位的需求自主选书,并直接把捐赠图书送上门,绝对是一个‘花小钱、办大事’的公益项目。我做团的工作这么多年了,还很少能遇到这样的项目,既紧跟党的扶贫攻坚重点战略、适应共青团改革‘强三性、去四化’新要求,同时又模式灵活和咱基层工作结合紧密、方便青年积极参与。”

    团山东省威海市委开展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筹资活动,众筹4.5万元捐建共青团书房,实现捐赠图书30万码洋;贵州省播州区乌江中学研究生支教团毕重人老师发起“个人一起捐”,为乌江中学捐赠图书4万码洋; 锦州医科大学团委为学校“七彩课堂”教育关爱志愿服务行动众筹近4万码洋图书,计划给锦州义县下山口小学和大薛乡流水小学的留守儿童建立“七彩课堂”储备书库;渤海大学团委为学校的海精灵志愿者服务队和自行车协会支教团发起“团体一起捐”,动员全校师生每人捐献1元为锦州市周边村镇留守儿童及支教学校学生募集图书……一个个捐赠留言感人至深:“捐出去的是爱心,收获的是希望,为伟大的中国梦点赞!”

    越来越多的基层团组织通过发起众筹活动,广泛联系各行各业青年,凝心聚力点滴汇集青年力量,引导青年结善缘、行善事、做善人,服务乡村青少年摆脱贫困,目前已筹集资金近50万元,可捐赠图书超过350万码洋,吸引2万余人次参与。

    为贯彻中央群团改革要求、推进共青团改革持续深入、激发改革活力,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发起“光华公益书海工程网络众筹”活动,搭建公益众筹平台,以图书为载体、以网络为纽带,动员400多家全国出版单位捐赠图书,借助现代化的网络技术手段和专业化的物流管理体系,打造全国图书捐赠类公益项目的“中央厨房”,提供“菜单”和“单点”等捐赠图书品种选择模式,通过定点、定量、定品种的方式,与各级基层团组织众筹活动形成有效配合,为地方开展文化扶贫、教育扶贫、智力扶贫提供了有力支持,受到基层的广泛欢迎,得到青年的认可和响应。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28日 07 版)

书海工程探索共青团精准扶贫新途径
南昌阳光学校让“熊孩子”蜕变
“坏孩子”最大的敌人是以爱为名的伤害
图片新闻
扫码读“共青团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