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2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贺绍侠:“军旅生涯让我牢记责任担当”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28日   05 版)

    命运似乎有意要考验这个叫贺绍侠的农村男孩。

    2013年8月,刚得知自己考取了重庆理工大学,他还来不及欢喜,父亲突如其来的车祸,就改变了一家人的命运。家里将仅有的积蓄全部用在了父亲的医疗费上,连贺绍侠的学费都拿不出来,他只能贷款上学。

    但这没能磨灭贺绍侠立志成才的梦想。进入大学,他便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大学期间,贺绍侠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综合甲等、乙等奖学金,还连续两次获得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

    同学们都认为,如果不出意外,他将以这种奋力追梦的状态度过4年大学生活。

    然而,2015年6月,一则征兵消息打乱了贺绍侠的生活。“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他义无反顾地报了名,通过体检、政审,最终确定前往上海武警总队服役。

    临走前几天,天津港发生了“8·12”特大火灾爆炸事故,他临时被抽调到天津消防总队服役。得知这个消息,有人劝他放弃。“在电视上看到爆炸现场浓烟弥漫,但消防官兵始终不放弃搜救,我决定要去。”他说,“因为我觉得那里需要我。”

    服役期间,他先后参与灭火救援任务600余起,抢救被困人员50余人,参与全国两会、全运会等重大活动消防保卫任务10余次。凭借出色的表现,他成为全队义务兵中唯一一名推优入党的战士。

    两年的军旅时光一晃而过,贺绍侠恋恋不舍地脱下绿军装,重返校园。“经历了部队的历练,责任和担当在我心上烙下了更深的印记。”他说,“我要保持在部队时的优良传统作风,把不怕苦不服输的精神延续到学习、生活中,继续发光发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28日 05 版)

2017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事迹展示
吴步晨:带母求学 直面苦难
王思静:志愿服务已成“生活必备”
黄莺:“除了看不见,我什么都能做”
彭超:无臂学子的自强路
白玛央金:饮水思源 扶贫扶智
贺绍侠:“军旅生涯让我牢记责任担当”
王鑫宇:在内地和香港学生间架起一座桥
马庆旭:努力实现农学博士的最大价值
谭宇婷:向梦想进发,与肿瘤为“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