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2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王鑫宇:在内地和香港学生间架起一座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28日   05 版)

    “我小时候特别喜欢读余光中的诗。”华侨大学学生王鑫宇将“乡愁诗人”余光中视为自己的偶像,“他经常从台湾到大陆来演讲,促进两岸交流,我觉得他很伟大。”

    因为一篇关注内地高校香港学生国家认同的论文,王鑫宇带领的课题组在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一等奖,他和来自港台地区的课题组成员也成了好朋友。

    进入华侨大学后,王鑫宇注意到校园里有很多来自港澳台地区的学生,他也对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的交流产生了兴趣,尤其关注香港社会。

    2016年3月,王鑫宇邀请数名来自内地和港澳台地区的同学组建课题组,以内地高校香港学生为研究对象,希望提出内地高校香港学生国家认同的重塑路径。

    在阅读了近百篇相关文献后,他发现以往的研究“更偏重理论”,于是决定采用调查问卷和深入访谈相结合的方法开展课题研究,“希望在内地学生和香港学生间架起一座桥梁。”

    作为队长,王鑫宇需要具备多方面的能力。在团队缺少数据分析方面的技能时,他自学了SEM模型、独立T检验、回归分析模型等各种分析方法。在队员们产生摩擦和畏难情绪时,他既要解决矛盾分歧,还要调动大家的情绪。

    随着调研不断深入,这个多元化的团队磨合得越来越好,成员之间的关系日益融洽。“通过这次研究,我有两个收获:一是责任和担当意识;二是收获了友情,团队成员都成了很好的朋友。”王鑫宇说。

    最终,课题组合力完成了两万余字的论文《内地高校香港学生国家认同的调查研究》。谈起这篇论文,王鑫宇经常提起调研时的一个细节。他们在问卷里请受访的学生写一些建议或者想说的话,很多受访者都写道:“希望内地和香港越来越好,祝祖国越来越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28日 05 版)

2017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事迹展示
吴步晨:带母求学 直面苦难
王思静:志愿服务已成“生活必备”
黄莺:“除了看不见,我什么都能做”
彭超:无臂学子的自强路
白玛央金:饮水思源 扶贫扶智
贺绍侠:“军旅生涯让我牢记责任担当”
王鑫宇:在内地和香港学生间架起一座桥
马庆旭:努力实现农学博士的最大价值
谭宇婷:向梦想进发,与肿瘤为“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