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面孔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29日   10 版)

    陈磊:区块链行业有两条政策红线不可触

    “区块链创新中有两条政策红线。一个是集资,千万不要去将区块链技术作为一个非法集资的借口或手段,第二,不要去跟法币兑换”,近期,针对众多企业涌入区块链行业并不断进行技术、模式创新的现状,迅雷集团CEO、网信科技CEO陈磊表示,创新是必要的,但要时刻注意可能会碰触到的政策红线。

    对于区块链市场的未来,陈磊认为,这还是一个高速增长的行业,大家都在抢占份额阶段,尚未达到瓶颈期,“老大和老二、老三都可以去吃新的份额,会看到白热化的竞争,但我觉得离行业洗牌的阶段还很远”。

    他认为,区块链行业与芯片行业类似,属于非常重要的社会基础设施,这项技术对国家整体发展有着巨大的利益和价值。但是,行业的蓬勃发展不能仅靠资本助力,高校的人才培养和国家大量资金的投入,两者缺一不可。

    段威:中国企业将迎来全面“大航海时代”

    对国内互联网市场而言,流量红利已经慢慢消失,汇量科技创始人兼CEO段威提到,“前两年有一个很热的概念,叫作互联网下半场。在我看来,下半场更多说的是,国内流量红利慢慢消失,从欧美拿到一个成功商业模式,在国内快速复制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了。”

    互联网流量红利逐渐消失,互联网企业结束粗放式发展,但是在广阔的中国以外的市场,比如东南亚、南亚、南美等地区依然存在大量人口红利,存在由人口基数成长带来的巨大机会。因此,段威认为,在“一带一路”战略指引下,各行各业、从线上到线下的中国企业将迎来全面“大航海时代”,2018年是中国企业出海的新起点。

    李文贤:供应链金融产业升级需解决信息化、支付和信用问题

    供应链金融方兴未艾,在政策、技术等因素的推动下,商业银行、电商平台、P2P网贷平台、软件服务商、第三方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等各类市场主体纷纷加入到供应链金融的蓝海之中。据前瞻产业研究院预测,到2020年,国内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将近15万亿元。

    当前,从整个供应链体系来看,国内中小微企业的融资还是非常困难的。中小微企业由于自身信息化程度低、经营分散、收入波动大以及缺乏有效抵押物的特点,导致金融机构在为其提供金融服务存在四大难点:缺乏信息了解渠道、成本高、风险过于集中、信贷风险大。因此如何通过供应链金融来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成为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

    天创信用CEO李文贤表示,要想真正做好供应链金融需要三点,第一是信息化;第二是支付,“关键是资金流,资金流就一定会涉及到第三方支付,只有在线上做交易,资金流才会被保留。”第三就是信用。

    刘聪:网贷平台有真实场景 资产才能稳定

    “投资人在选择平台时,关键要看平台的业务,并思考业务可行性,还有是不是有真正的刚性需求场景。”百金贷CEO刘聪认为,互联网金融平台有真实的业务场景,未来资产才能稳定。

    刘聪表示,从网贷行业监管看,有三个要点,第一是未来降低综合性金融风险,第二是打破刚性兑付,最后是坚持普惠金融。他认为,投资人从这个角度出发去选择互联网金融平台风险会比较小。

    另外,平台的信息披露的完善性,风控手段体系以及用户的账户安全,刘聪认为也应该是投资人选择平台的重要依据。

    朱频频:人工智能超越人类需要量子计算支撑

    目前人工智能在产业中的应用,更多是用数学的方法去模拟,再去实现某种智能活动的任务,小i机器人创始人兼CEO朱频频介绍,人工智能发展到现在大概经过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做逻辑推理,第二个阶段是专家系统,可以把人类很多的生产生活当中的经验用知识的形式表示下来,并且让机器去模拟这样一个过程。

    第三个阶段是机器学习,随着深度学习的发展,极大地利用了计算机本身的能力,而降低了人类专家选取模型上碰到的一些瓶颈和困难。朱频频认为,随着下一步的发展,可能会有更好的机器学习的算法出现,去模拟人类所有的活动。“我认为,下一步真正的计算机的智能要超越人类,还得需要量子计算的支撑。”他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均斌 整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29日 10 版)

简义相:乡村创业一样有奔头
创新创业教育进入“普惠时代”
面孔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