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企业一窝蜂做金融如何可持续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园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29日   12 版)

    如今,顺丰除了快递服务,还涉足了从财富管理、资产管理到综合支付,以及支付下衍生产品的全系列金融服务。京东金融,正计划作战略转型,金融部分将转给专业的银行,未来只为金融业务提供服务。

    “很多企业都在做金融,那么,什么样的企业可以把金融做好?什么样的产融结合是可持续的?”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学副教授黄生,在近日举办的“中欧管理论坛(北京)”上发问。

    他认为,这些问题必须放在中国企业转型升级的大环境下来看,没有任何一种模式是长期适合某一家企业的,需要根据企业发展的阶段和战略需求来决定产融结合的模式,并很大程度上受制于整个市场的风险、系统性风险和国家的政策环境。

    前不久,央行、银保监会和证监会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非金融企业投资金融机构监管的指导意见》。黄生表示,有生命力的产融结合应该是金融服务于产业,从服务产业而内生的金融更坚实,风险更小。让金融的归金融,产业的归产业,技术的归技术,才是“产融结合”的可持续发展之道。

    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曾任新希望集团财务公司副总裁的郎波介绍,“新希望集团发现农民贷款困难,于是做了担保公司。我当时是担保体系负责人,每天去农村研究养猪、养鸡、养鱼,去了解如何在产业链条上引进资金。我们有大的主体,将上下游形成了一个良性链条运转了起来。”

    她指出,实体产业做金融,首先要注意有没有专业人才;其次是如何去控制,“要踏踏实实围绕产业去做供应链金融,不脱离产业,也不将其作为一个独立或获利工具的时候,才是助力于金融。金融的发展得益于产业的发展。”

    京磁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熊科介绍,公司曾试图多元化,也试图进军金融,但发现不适合公司,最终放弃,回归实业专长,注重创新、做精。

    “各行业关注‘金融’时需要考虑5个关键词。”微车创始人兼CEO徐磊指出,第一,场景,比如消费金融就是电商碰到的典型场景。第二,数据。当企业有大量数据能够帮助上游金融机构,如银行、信托、保险,帮助他们把风控做到更简单、成本更低,那么企业就可以去做金融;第三,用户。如果企业有足够多的用户,并且这些用户在企业的平台上有着高频的使用,企业可以针对这些用户的画像、找到最合适的金融产品。第四,资金,即企业有没有足够低成本的资金。第五,技术。“不是指代码写得多好,而是技术手段强不强、领先不领先,敢不敢涉足一些先锋领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园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29日 12 版)

90后工业设计师“回流”二线城市
科学家当“队长”教小孩
企业一窝蜂做金融如何可持续
跟着智能机器人学跳舞
苏州大学:本科生创新创业最高可获10个学分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