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吹响青年建功新时代的集结号

北京团组织创新形式掀起“青年大学习”热潮

陈卓琼 王豪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新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30日   03 版)

    想学习但渠道少,想交流但环境有限,北京一些基层团组织和团员青年一直有这样的困惑。为破解现实难题,团北京市委近期在全市团员青年中启动开展“青年大学习”活动,通过构建“导学、讲学、研学、比学、践学、督学”六位一体的学习体系,将企业、机关、校园、社区等都变成“青年大学习”的课堂。

    目前,北京市已有5.3万余个基层团组织动员近60万名团员青年加入这次大学习活动。

    “青年榜样”走近青年

    “王威一次次与病魔抗争,太坚强了,让人佩服。”日前,在首都师范大学举行的“青年服务国家,奋斗就是幸福”北京青年榜样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暨“青年大学习”活动中,数学科学学院团支部书记于敏妍被“抗癌护士”王威从小与死神搏斗却从未轻言放弃的人生经历深深感动。

    王威8岁时被查出患有甲状腺癌,医生当时预言“这孩子最多只能活3年”。之后,王威的成长一直伴随着与癌症的抗争。她当了护士,遇到心灰意冷的癌症患者,常常用自己的经历激励他们。

    “王威这种不服输、不放弃的精神就是当代青年应有的精神。”于敏妍说。当晚,包括王威在内的7名北京青年榜样登台宣讲,讲述了他们的故事。800名观众现场聆听,40余万人通过网络平台收看了现场直播。

    “青年大学习”要学习什么?于敏妍认为,既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以及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讲话等理论内容,也要学习青年榜样不懈拼搏的精神。

    在于敏妍看来,这些青年榜样虽然来自不同的岗位,从事不同的职业,却都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多年来一直努力践行着自己的青年使命,有鼓舞和激励作用。7名榜样的宣讲,让她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也更坚定了自身为理想信念而奋斗的勇气。

    截至目前,北京市各级团组织开展宣讲共计150余场,约1.6万余人参加。团北京市委组建的北京青年榜样宣讲团分8批次赴北京市委办公厅、首都航空等战线,面向2500名团员青年宣讲。“北京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赴社区青年汇开展50场专题宣讲,710名基层团员青年参加。团昌平区委举行了五四主题宣讲会,10名各行业优秀青年以《青春梦与中国梦》《青年奋斗历程与时代机遇》等主题与现场220名观众进行了交流。团密云区委组建首批密云区青年榜样宣讲团,面向1000余人宣讲。

    让经典成为青年的日常话题

    各种形式的读书活动也随之展开。近期,北京市各级团组织开展读书学习培训约500场,有两万余人参加。宜信公司团组织动员公司员工加入朝阳社区青年汇组织的线下读书活动,通过小组共同学习、分章节学习、展示学习成果等模式,让经典著作成为团员青年的日常话题。

    为了提高员工的参与度,打破企业团组织开展学习工作的老方式,宜信公司团委将青年汇的读书形式加以改良,探索出模拟经营沙盘体验营活动。每场邀请30名青年员工参加,分成小组扮演职场中不同类型的企业,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企业间的经营博弈,并在最终环节请参与活动的同事总结分享。

    “这样的方式能更好地理解掌握传统学习培训中相对枯燥的知识点,也能增进青年间的交流沟通,带动公司更多的青年员工参与进来,不断提升个人素质,更好地为企业,为金融行业作贡献。”面对眼前的变化,宜信公司团委书记杨金格外欣喜。

    通过组织员工与十九大代表面对面交流座谈的方式,促使青年团员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北京动物园团委让“高冷”的理论知识说话的具体方式,团委书记李素把这称作是“榜样的力量”。

    全国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颐和园导游服务中心副主任、十九大代表韩笑是孙晓舟心目中的榜样。孙晓舟是北京动物园游客服务中心的青年职工,去年刚入职,主要负责游客日常接待和外事讲解工作。韩笑扎根基层、用心服务的工作作风正是孙晓舟想要学习的,孙晓舟认为有了具体的榜样作为参照,自己更容易取得进步。

    “‘青年大学习’是一次活动,更是青年建功新时代的集结号角。”李素认为,全员参与、全过程开展是这次活动的一个亮点。她说,下一阶段,北京动物园团委将在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团委的指导下,凝聚35岁以下青年智慧和力量,分层次、有重点地开展各类型的主题活动,引领全体青年持续参加“青年大学习”活动,实现“青春大收获”。

    业内学习:让“身边人”影响“身边人”

    以“身边人”影响“身边人”的业内学习在很多青年群体陆续展开。

    北京公交集团就以“同行文化”为题,开展一系列座谈、表彰活动,加深员工对公交优良传统与公交青年新风貌的认识。“作为公交青年,既要展现新时代首都公交人的靓丽风采,也要有选择公交、扎根公交的决心。”在学习中,北京公交集团第八客运分公司IC卡结算中心的吉小雨坚定了自己的职业理想。

    北京体育大学通过举办讲座的方式,深化对大学生群体的理论武装。前不久,一场名为“新闻发言人的武功秘笈”的讲座在该校举行。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原局长、国防部原新闻发言人杨宇军作为主讲人,分享了自己经历的种种趣闻,并从讲政治、懂政策、知情况、精专业、会说话和敢担当6个方面给同学们以启发。

    北京市各级团组织通过举办各种形式的团员青年座谈会,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在考察北京大学的讲话精神,传达了首都青年座谈会的会议精神。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共青团组织团学骨干及青年师生也通过座谈会的形式集中传达学习总书记5月2日北京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

    同时,团北京市委还创新形式,运用新媒体的的方式进行内容传播,北京共青团新媒体中央厨房推出的新时代青年说五四专题视频《五分钟读懂当代青年人》被人民日报官方微博转发,阅读1000万+,视频点击量116万。团北京朝阳区委推出的“以身许国·青春无悔”系列人物视频网络点击量合计达220万次。

陈卓琼 王豪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新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30日 03 版)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刘佳:谱写自强之歌的“小太阳”
俞果:喜欢琢磨的科技“小达人”
宁死不屈、铁骨铮铮的共产党员——邱金辉
《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册出版发行
湖北举办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志愿服务分享会
北京团组织创新形式掀起“青年大学习”热潮
上海少先队仪式教育看重队员体验
浙江首发“志愿者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