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3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国产捷豹E-PACE即将下线

奇瑞捷豹路虎解读合资“新”价值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31日   09 版)

    国产捷豹E-PACE车型迎来全球首秀。资料图片

    作为最受国内豪华车市场期待的SUV,国产捷豹E-PACE车型即将下线,这意味着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基地二期产能扩建项目也将正式投产。作为一家刚刚度过5周岁生日的中英合资汽车企业,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捷豹路虎”)成立以来一直备受关注,也曾引发不少人的好奇——在短时间内完成其他品牌耗时数十年的发展进度后,这家年轻的合资企业还能保持标志性的速度么?

    此前,人们对奇瑞捷豹路虎“第一个五年”的成绩有着充分认可,尤其对“18个月开启捷豹和路虎双品牌布局”“43个月成功下线超过20万台整车”的发展速度赞誉有加。但更加令人期待的是,在今年北京车展迎来全球首秀的国产捷豹E-PACE车型,不仅兑现了企业“三年推出五款车”的承诺,更展现了奇瑞捷豹路虎持续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升级的决心。

    “捷豹E-PACE是奇瑞捷豹路虎首款直接引入国产的车型,也将是二期项目正式投产的首款产品,它的引入将助力企业开拓新兴的豪华轿跑SUV市场。”奇瑞捷豹路虎总裁戴慕瑞直言,“奇瑞捷豹路虎已经站在了全新征程的起点之上,”

    自中国宣布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一系列新举措以来,合资企业的命运成了汽车行业关注的热门话题。政策变化将给现有汽车合资企业带来哪些影响?对于正在致力于开启“第二个五年”的奇瑞捷豹路虎,又意味着什么?

    带着上述问题,研究奇瑞捷豹路虎最近的举动后很容易发现这样一个结论:随着“后合资时代”的到来,中国汽车行业竞争格局将面临调整,对于企业来说,今年也将成为决定其能否由“大”到“强”的重要拐点。

    戴慕瑞认为,经过这几年合作,奇瑞捷豹路虎的各项能力已经得到了充分验证,也得到了股东双方的信任。“我们对目前的合资合作非常满意。”

    据介绍,2017年奇瑞捷豹路虎顺利完成了企业一期计划的所有承诺,并取得了出色的市场表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26.8%,四款国产车型销量占据捷豹路虎在华总销量的近六成。

    实际上,2018年是奇瑞捷豹路虎第二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据了解,常熟基地二期产能扩建项目投产后将新增7万台年产能,带来超过50%的产能增长。

    “奇瑞捷豹路虎已完成第一阶段的所有承诺,迈入企业全新发展阶段。”奇瑞捷豹路虎常务副总裁陈雪峰表示,“凭借创新的‘合营’理念以及强大的体系实力,奇瑞捷豹路虎将在产业变革中长期保持竞争力,为消费者带来拥有纯正英伦风范和全球品质的产品和服务,创领中国高端汽车市场”。

    在他看来,常熟基地二期产能扩建项目的建成无疑是奇瑞捷豹路虎未来发展的关键举措。而捷豹E-PACE作为二期项目投产的首款车型,将成为接下来重点推广的主力产品。作为捷豹PACE家族中最年轻的成员,在国内汽车市场SUV大行其道的当下,捷豹E-PACE备受瞩目,甚至出现它是豪华轿跑SUV细分市场“ABB终结者”的评论。

    如果一辆车可以将跑车的运动设计与SUV车型的实用性融合起来,无疑是为了开辟一个全新的细分市场。显然,捷豹E-PACE就是这样一款新车。

    和其他高档商品一样,汽车消费正由更偏重炫耀式的占有,转变为情感价值的体验。奇瑞捷豹路虎发现了这一趋势和新兴细分市场的巨大潜力,推出豪华轿跑SUV捷豹E-PACE,以满足年轻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在以4G Wi-Fi热点等技术满足消费者“时刻互联”需求的同时,捷豹E-PACE还承袭了捷豹的赛道基因和运动血统,可调动态模式、敏捷灵动的底盘及承自跑车的动力总成技术、全时四驱系统,赋予其强大的性能表现。

    在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基地,二期产能扩建项目竣工投产的准备工作正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

    作为捷豹E-PACE的全球两大生产基地之一,常熟基地是捷豹路虎首个英国本土以外的整车制造基地。过去5年,奇瑞捷豹路虎坚持将智能制造作为企业的长期战略,展开了不少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实践,开创了包括工业互联网、“订单式生产”、全产品生命周期可追溯等业内领先的模式。

    陈雪峰表示,在二期产能扩建项目中,奇瑞捷豹路虎智能制造实力将进一步升级,其中总装二车间的智能设备比例将达到95%以上,并将逐步完成数字化升级。“从创立那天开始,奇瑞捷豹路虎就集成了股东双方的全球优势,致力于建成完整业务链,研发、采购、制造、质量、销售等体系均采用捷豹路虎全球统一的标准和流程。信息技术已经成为奇瑞捷豹路虎的核心竞争力。”

    有业内人士感慨称,“这或将是公司发展史上最激动人心的时刻之一”。超越常规的技术、资金投入,加上令人眼前一亮的全新车型,奇瑞捷豹路虎也有了与德系三大豪车比拼的气势。

    对于奇瑞捷豹路虎来说,常熟基地二期项目投产或许只是发力“第二个五年”的开始。但在中国汽车产业确定进一步开放的2018年,它的意义不只是执行了英伦豪华品牌的全球标准和管理体系,更在于汽车跨国公司对现有合作架构的满意,以及对中方合作伙伴的尊重。面对中国汽车产业“后合资时代”激烈的市场竞争,奇瑞捷豹路虎将用实际行动来解读其合资“新”价值。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31日 09 版)

制造强国建设再添“试验田”
奇瑞捷豹路虎解读合资“新”价值
不做“特斯拉第二” I-PACE要独树一帜
改革成果初现 一汽奔腾要杀入自主品牌前十
听海兹曼谈企业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