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3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户外运动可有效降低近视发病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鄢光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31日   06 版)

    等待检查视力配眼镜的少年。视觉中国供图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用眼卫生和营养健康的相关科普知识。

    全国防盲技术指导组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主任医师杨晓慧表示,近视的发生发展和环境、遗传这两大因素都有很大关系。目前,针对近视的预防,主要是从改变环境因素入手。近距离用眼被认为是近视发生发展的首位影响因素。

    杨晓慧说,青少年时期孩子的视觉发育尚未完成,他们的学习又非常繁重,而且对电子产品使用的自控能力比较弱。所以对于青少年来说要加强指导,尽量减少持续近距离用眼时间,以减少这种行为方式对他们视力的影响。此外,还要改善他们不良的用眼习惯,比如写字时歪脑袋,握笔时指尖距笔尖太近,在晃动的公交车上阅读,这些不良用眼习惯都需要改正。阅读时良好的采光和照明也都是必需的。

    杨晓慧表示,现在一些大样本、多中心的临床研究已经证实,如果每天户外活动2个小时或者每周户外活动10个小时,就能够有效降低近视的发病率。“所以,我们倡导青少年积极地进行户外活动,沐浴阳光,预防近视”。

    “已经近视的青少年应该及时到医院进行科学验光和矫正,不要使用劣质的眼镜和质量不合格的眼镜。近视的度数会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而增加,所以大约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就要进行一次屈光状态的重新检查。”杨晓慧说。

    杨晓慧说:“手机和iPad是一种近距离使用的产品,这种电子产品对于孩子的影响主要是由于长期近距离用眼造成的。小孩子0~3岁是他们屈光状态发育的关键时期,3~6岁也是正在发育的时期,如果他们长期近距离用眼的话,眼部的调节能力就处于一种非常紧张的状态。在这里做一个科普,我们人的眼睛在看远处的时候是不需要调节的,在看近处的时候,要通过肌肉的收缩调节才能够看清近处。对于小朋友来说,如果长时间看近处,眼镜的调节状态一直就处于紧张的状态,从而导致视力暂时下降。”

    环境光线比较弱也会影响用眼卫生。“有些孩子怕父母管教,所以偷偷在黑暗中看或者偷偷在被窝里看,这样背景光线比较弱,显得屏幕亮度相应增加。长期这样做,就会造成眼睛的结膜充血、干涩、流泪、分泌物增多,这些都是视疲劳的症状。”杨晓慧说,“手机和iPad的内容比较丰富,画面跳动比较快,速度也很快,小朋友在聚精会神盯着看时,会造成瞬目的活动减弱,我们的眼球是通过眨眼把泪液分布到眼球表面而起到滋润的作用。”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鄢光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31日 06 版)

你的甲状腺还好吗
早干预早受益 减肥要从婴儿期抓起
户外运动可有效降低近视发病率
用法律作学生营养改善的持久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