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3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用法律作学生营养改善的持久保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鄢光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31日   06 版)

    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近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学生营养室研究员张倩表示,少年儿童期是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需要获得营养均衡的食物,为体格和智力发育提供物质基础。这一时期也是饮食行为和生活方式形成的重要时期,需要及时开展营养健康教育,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同时,儿童少年营养健康受家庭、学校、社会等多方面影响,需要创建多层次的营养健康氛围。

    张倩表示,首先应该针对多人群开展多种形式的营养健康教育,提高学生、家长、学校教职员工、食堂工作人员乃至全员的营养健康知识水平;其次,要充分利用学校的特点,给儿童少年提供营养均衡、品种丰富的饭菜;第三,要根据当地的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营养改善措施,比如给学生提供早餐或午餐,住宿生要保证一日三餐提供营养强化的食品或者营养包,并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

    另外,在儿童营养改善的过程中,要及时进行学生营养状况的监测,了解学生营养状况存在的问题,为相关政策提供科学依据。学生营养改善的过程中,需要政府、社会组织和企业做到优势互补、多方面共同配合改善营养状况。

    “希望我们能够逐步建立健全学生营养改善相关法律法规体系,用法律作为学生营养改善的持久保障。”张倩说,目前,国家正在实施的“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和“营养校园”试点,都是学生营养改善的很好示范。

    《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指出,不同年龄段的肉类摄入量不大一样,6~10岁的儿童禽畜肉每天应吃40克左右,鱼类等水产类每天也应该吃40克左右。对于10~13岁儿童,上述两类都应该分别达到每天50克左右。对于14~17岁进入青春期的儿童,量要稍微大一点,比如禽畜肉每天应累计摄入50~75克左右,鱼等水产类每天也是50~75克。

    另外,关于蛋类,营养价值和肉类差不多,而且蛋黄是维生素和矿物质的主要来源,同时蛋黄中含有一定的胆碱、磷脂,这些对于神经系统的发育都是很有利的,儿童青少年每天可以吃一个左右的鸡蛋。

    张倩说:“充足的、规律的运动可以强健骨骼和肌肉、提高心肺功能、提升学习效率,降低疾病风险。儿童少年先要保证运动时间,每天累计运动60分钟以上,每次10分钟以上。要保证身体活动强度达到中等及以上,感觉身体微微出汗,呼吸心跳加快,最好是户外活动;每周最好进行3次以上高强度的身体活动。此外还要提高运动技能,培养运动爱好。做到运动强度、形式以及部位的多样化。另外,减少看手机、电脑和电视等视屏的时间,每天累计不超过2小时,越少越好。还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小学生的睡眠时间每天要达到10个小时,初中生要达到9小时,高中生达到8小时。”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鄢光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31日 06 版)

你的甲状腺还好吗
早干预早受益 减肥要从婴儿期抓起
户外运动可有效降低近视发病率
用法律作学生营养改善的持久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