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6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手拉手同唱《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

来到呼伦贝尔草原的少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吴晓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6月04日   06 版)

    冰天雪地的内蒙古呼伦贝尔白音哈达草原,一场听蒙语版流行歌曲猜歌名的比赛正在紧张进行中。一个旋律响起,自带“音乐雷达”的王俊凯第一个冲到终点,成功说出歌名《好想你》,并且即兴清唱了这首歌。

    延续第一季青春热血的基调,正在播出的浙江卫视综艺节目《高能少年团》第二季里,王俊凯、董子健、杨紫、张一山、王大陆5位高能少年再次集结,今年3月两次来到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在冰雪考验中开始了本次的“高能之旅”。在这里,他们不仅入乡随俗地穿起漂亮的蒙古袍,和当地居民围坐在蒙古包里,唱着蒙语歌,喝着马奶酒,还要和蒙古族少年们共同出战,与俄罗斯、蒙古国少年在那达慕大会上一展身手。

    第四期节目一开始,内蒙古零下30摄氏度的气温就给大家来了个“下马威”,这样的天气站在车外都会冻得禁不住打颤,更何况他们遇到的第一个挑战是光脚站在雪地里吃冰棍。发起这次挑战的是两位来自俄罗斯的少年,为了帮团队里唯一一名女队员杨紫解围,王俊凯主动迎接挑战,让团队得以顺利通关。这是一次“雪上加霜”的身体和意志力的对决,冰天雪地里,这份责任担当和团队精神传递着阵阵暖意。

    白音哈达嘎查位于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境内。因为遭遇暴风雪,现场能见度极低,原定在草原上举行的那达慕大会临时转移到呼伦贝尔大学的室内体育馆里。因为在听曲识歌名比赛环节中以最快的速度猜对最多歌曲,战绩傲人,王俊凯成为全队综合总分第一,作为那达慕大会上中国队的队长,率领全队迎战来自俄罗斯和蒙古国的同龄人。

    一场特殊的趣味搏克赛(即蒙古族摔跤)拉开了那达慕大会的序幕,交战双方运用自己的力量和智慧争夺藏在对手身后的毛绒“尾巴”。在现场观众热情的欢呼声和队友们的推荐下,王俊凯代表少年团第一个参加摔跤比赛,率先和蒙古国选手对决。一番紧张较量,虽说结果不敌身强体壮的对手,但比输赢更重要的是比赛中少年们收获的欢笑和友情。分别在即,三国少年手拉手同唱《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纪念相聚的时光。

    从体验劳动的乐趣,到领略大自然的魅力,再到感受民族文化保护的意义,第一季《高能少年团》去年推出的“成长十二课”,每堂课都在为观众展现纯真的少年蜕变,打破了不少观众对少年成名的固有成见。12期节目的平均收视率达到了1.634,强势登顶2017年Q2周六档收视冠军,网络点击量也超过了15亿。

    相比第一季,这一季的少年团所经历的任务更富挑战性。第一期节目他们来到被誉为“东亚之窗”的边境城市满洲里,在内蒙古公安消防总队呼伦贝尔支队特勤大队一中队,实打实地体验了一次消防员的日常训练和生活。无论是几十秒穿上随身设备共有10多件、重达16公斤的灭火防护服,还是走平衡木、翻越障碍,或者操作高难度的灭火水枪,少年团的进步都令人刮目相看。

    而两次火场实操训练,更显露出少年团的成长。初次抵达火场的少年们,从不知所措和恐惧到与专业消防员们共同投入到灭火工作只用了短短几分钟。在火场的浓烟和不时的爆炸声中运送最后一个模拟伤员下楼时,王俊凯、张一山已经体力透支倒在了楼梯上,但他们互相鼓励着站起来,坚持到底。

    什么是所谓的“高能”,其实并没有一个统一的答案。少年团对于自我性情的流露,是一种潇洒的高能;对于训练的严格要求,是一种向上的高能;对自我的每一次挑战,是一种勇敢的高能。《高能少年团》很像是一群年轻人的社会实践旅行,他们带着好奇的眼光去往不同的地方,认识世界,对话生活,也许显得稚嫩,但不失真诚。透过这群90后身上闪烁的关于尊重、坚持、友爱、超越的光芒,大家看到了超越年龄和世俗的“少年感”。

    3月的呼伦贝尔,一片冰雪世界给少年团带来了新鲜感。张一山玩洒水成冰、董子健把自己的脸印在雪里……一次录制之余,被黄色羽绒服裹成一只“奶黄包”的王俊凯,更是放松地在雪地里“皮”了一把,只见他以大字型往后倒,躺在雪地上不肯起来,还大呼“很满足”,在工作人员多番苦劝下,才恋恋不舍起身。

    来呼伦贝尔录制节目之前,大家对于这片土地只有一些零星印象,比如大草原、蒙古包、烤全羊等。这场草原上的高能聚会,让团员们在进行高能挑战、超越自我的同时,还亲身体味了不同的民族文化。蒙古族的迎宾舞、摔跤还有饮食方式,无不释放着草原特有的豪迈,感染着初次踏上这方土地的每个人。节目还没结束,大家已经在期待夏天再来一次呼伦贝尔,看看没有冰雪覆盖的草原有多美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吴晓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6月04日 06 版)

“把属于裕固族的文化传承下去”
“请让我来帮助你”
来到呼伦贝尔草原的少年
竹酒飘香富农家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