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6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菲律宾武装部队的现代化梦想

慕小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6月07日   11 版)

    5月22日,菲律宾在马尼拉湾举行海军成立120周年庆祝活动,并时隔20年首次举行海上阅兵。阅兵式上,总统杜特尔特敦促菲海军加快现代化改造。菲海军司令恩佩德拉德表示,虽然菲海军仍“远远落后于”地区邻国,但2020年这一情况将会改变。

    杜特尔特总统上台以来,执政重点转向对内反恐作战和对外经济合作。随着国内反叛活动渐入低潮,菲律宾经济搭周边大国“顺车”持续发展,未来杜特尔特总统加速菲律宾武装部队的现代化进程或是大概率事件。

    难以匹配地缘的菲律宾武装力量

    早在1897年,菲律宾就诞生了第一支具有现代意义的军队。受外来殖民和冷战格局的影响,在之后的100多年中菲律宾并未发展出与其地缘特征相匹配的武装力量。

    菲律宾武装力量由正规军、准军事部队和预备役部队组成。正规军通常称为“菲律宾武装部队”,包括海、陆、空三军。准军事部队主要包括隶属内政和地方政府部门的警察部队、国民警卫队和隶属交通运输部的海岸警卫队。

    菲律宾武装部队司令部是菲最高军事指挥机构,下辖陆军、海军和空军3个军种司令部,以及首都地区司令部、中部指挥部、西部指挥部、北吕宋指挥部、南吕宋指挥部、东棉兰老指挥部和西棉兰老指挥部7个战区司令部。武装部队司令部通过各军种司令部和联合指挥部协调作战行动,达到统一指挥的目的。

    菲律宾武装部队力量约20余万人,其中现役总兵力11万余人,准军事部队4万余人,预备役部队6万余人。在现役兵力中,陆军8万余人,海军2万余人,空军1.7万余人。

    菲律宾陆军编有1个特种作战司令部、1个教育训练司令部、1个预备役司令部、1个勤务支援司令部、1个装甲师、34个步兵旅、4个工兵旅等,装备有各型坦克、步兵战斗车、装甲输送车、各类牵引火炮、迫击炮、武装直升机等。

    菲律宾海军编有总部及其直属单位,装备有各类舰艇近百艘,其中主要作战舰船60余艘。菲律宾空军编有后勤、教育与训练、预备役3个支援司令部和3个战术空军师、8个战术和支援联队等,装备有FA-50、OV-10、UH-1H 、C-130等型飞机160余架。

    菲律宾武装部队的装备大多是美国、澳大利亚、英国、西班牙等国在越战甚至二战后淘汰的二手装备,火力打击和远程作战能力有限。菲律宾武装部队发展滞后是其自身发展水平和特殊国情的产物。菲律宾南部存在着“新人民军”“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摩洛民族解放阵线”等组织,国内饱受叛乱活动和恐怖主义之苦。

    从地理特征来看,菲律宾是典型的群岛国家,拥有7000多座岛屿和3.6万公里的海岸线。由于所属岛屿数量众多且分布零散,加上漫长的海岸线和广大的海域面积,这也增大了菲律宾国土防御的难度。

    所以,特殊的地理条件以及长期专注于国内反叛作战,使得菲律宾始终把陆军作为建设的重点,造成了海空军力量发展滞后。虽然1995年菲律宾国会通过了《武装部队现代化法案》,由于预算无法到位,该法案基本没有落实。之后受国内政治和经济等因素制约,菲律宾军队的现代化计划推进的极为艰难。

    国防新政和武装部队的现代化

    南海战略地位的迅速上升,直接催生了菲律宾武装部队的现代化发展计划。阿基诺三世政府上台后,将海上安全作为国家安全的优先任务,军事力量建设的重点由陆军转向海军,作战重心由南部反恐作战转向西部南海方向。

    2011年3月,阿基诺三世政府发布《2013-2018战略计划评估》报告,提出菲律宾国防改革和武装部队现代化的六大战略任务,即保卫领土完整与海洋权益、维护政治和社会稳定、打赢国内反恐战争、完善抢险救灾能力、加快安全部门改革和加强与盟友的安全合作。

    2012年7月,菲律宾国防部发布的《改革防务部门以应对21世纪的安全挑战》国防白皮书指出,“面临21世纪的来自领土争端与各种非传统安全威胁的挑战,菲律宾防务部门已不能有效应对,必须努力转型升级防务部门的职能才能确保有效应对新的安全挑战。”

    作为指导菲律宾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政策性文件,白皮书提出了《2012-2028年菲律宾防务转型计划》,对未来15年作出了详尽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在此战略文件的指导下,菲律宾武装部队制定了《2011-2016年中期发展规划》,大幅压缩陆军并扩充海空军,增强海空军应对外部事务的能力,同时强化陆军在国内的平叛能力和抢险救灾能力。

    在调整军种结构的同时,菲律宾武装部队对兵种结构也进行了大幅调整。通过改革现有部队和组建新的部队,将部队的职责分为领土防御、国内安全和抢险救灾3种,突出部队的专业化和执行任务的针对性。

    以菲律宾海军为例,2011年海军总员额由23444人增加至25588人,舰队人员总额大幅压缩,海军陆战队、岸防部队和特种部队员额则显著增加,以提高海军的近岸作战和快速反应能力。

    2012年12月,菲律宾议会再次通过新的《武装部队现代化法案》,计划在第一个5年拨款750亿比索(约18亿美元),推动菲军事力量的现代化。根据上述计划,阿基诺三世任内加大了对外武器装备采购,菲军现代化建设显著提速。

    菲律宾海军分别于2011年和2012年从美国海岸警卫队购买了两艘汉密尔顿级巡逻舰,目前均已部署菲律宾西部海域巡逻。印度尼西亚为菲律宾海军建造的两艘战略海运船也很快就会交付,韩国现代重工集团正在为菲律宾海军建造两艘护卫舰,该型舰舰长107米,标准排水量2600吨,最大航速25节。近日,菲海军司令恩佩德拉德表示,菲海军购置的以色列“长钉”反坦克导弹已装配在登陆舰上,将在未来3个月内投入使用。

    菲律宾空军2014年以189亿比索从韩国购买了12架全新FA-50战斗机,已于2017年全部交付。2015年3月,菲律宾从西班牙采购的C295型运输机交付使用,该机能够载运9吨物资或71名士兵。

    菲律宾陆军2011年至2014年完成了12个现代化项目,购买了包括190辆运兵车、60辆野战救护车以及250辆装甲运输车等装备。目前正在计划购买俄制直升机、装甲车以及火炮、枪械等装备。值得注意的是,菲陆军从以色列引进的“岸基导弹发射系统”将具备一定的海空威慑能力。

    总的来看,菲军在海上侦察监视、中远程作战与补给以及精确打击能力方面有所提升,但还远未发展成为一支现代化的作战力量,在电子战、反潜战等诸多领域尚未取得零的突破。不难看出,阿基诺三世的武装部队现代化计划过于雄心勃勃,超越了菲律宾的综合实力和经济发展水平,在实施过程中遇到诸多掣肘导致进展缓慢。在这种情况下,强化与美国的同盟关系自然成为菲律宾的优先战略选择。

    绕不过的美菲同盟关系

    美国是菲律宾最重要的盟国和合作伙伴,也是造成菲律宾军力落后的重要原因之一。1951年美国和菲律宾签署《美菲共同防御条约》,双方一直保持着较为密切的军事合作。60多年来,菲律宾对美国始终怀有难以言说的纠结心态,一方面对美军驻菲极度反感,另一方面又离不开其军事庇护。直到上世纪90年代美军从苏比克和克拉克军事基地撤出后,菲律宾军事力量薄弱的问题才逐渐显现。

    美国出于反恐需要,在“9·11”事件后加强了与菲律宾的反恐军事合作,之后又将菲律宾视为“亚太再平衡”战略的重要支点。2011年11月,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访问菲律宾,庆祝《美菲共同防御条约》签署60周年,菲政府首次表态支持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2012年4月,两国举行首次“2+2”外交和国防部长会晤,菲律宾提出美国加强对菲的军事援助。2014年奥巴马访问菲律宾,两国签署《加强防务合作协定》,菲律宾允许美国使用本国军事基地,并在菲轮换部署和预置武器装备。

    2016年年初,美菲决定进一步落实《加强防务合作协定》,允许美军轮驻菲律宾的5个军事基地,美菲军事关系进一步强化。同年4月,美国国防部长卡特访问菲律宾,与菲国防部长加斯明登上正在南海巡航的“斯坦尼斯”号航母,一同观摩美菲“肩并肩”联合军演。卡特还承诺向菲律宾提供4000万美元的巡逻舰和巡逻艇等装备,并帮助菲建设海岸雷达监视系统。

    菲律宾与日本的军事合作也引人瞩目。阿基诺三世两度访日,两国不仅加强了海洋安全的合作与协调,还强化了防务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日本还同意无偿向菲律宾提供10艘巡逻艇及租借5架TC-90教练机,以强化菲律宾的海上管控能力。

    杜特尔特就任总统后,虽然将更多注意力转向国内安全问题,但并未放缓菲律宾军队的现代化计划。与阿基诺三世不同的是,杜特尔特在寻求美日等盟国和伙伴国支持的同时,也积极发展与俄罗斯和中国的军事关系,促进菲律宾装备采购的多元化。

    美菲军事关系虽然受两国在打击毒品犯罪等问题上摩擦的影响,中止了部分联合军事演习,但菲律宾在反恐、反叛乱和海上安全等方面仍离不开美国的支持和帮助。在去年的马拉维反恐行动中,美军还是第一时间向菲律宾提供了无人机等装备和情报支援。今年美菲还将恢复多场联合军演,两国军事关系近期正在回暖。

    杜特尔特的大国军事外交,主要是为了获得军事援助和先进军事装备,以强化其军事能力,从而更好地打击国内叛乱和恐怖活动,维护其海上方向安全,进而确保菲律宾国内形势的稳定和经济发展。菲律宾与中俄的军事合作刚刚起步,无论在广度还是深度上都无法与美菲军事关系同日而语。它决定了菲律宾将在很长时期内难以摆脱美国的军事影响,这也将左右其军队和国防现代化建设的未来走向。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慕小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6月07日 11 版)

菲律宾武装部队的现代化梦想
美军要打造怎样的智能化军事体系
今年的香格里拉对话会有哪些焦点议题
一个台站三个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