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6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国民手机用眼行为大数据报告》发布

超95%受访者有不良手机用眼习惯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6月08日   03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伟)6月5日,爱尔眼科和一点资讯联合发起的《国民手机用眼行为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北京发布。《报告》显示,参与调查的数万名网友平均每天看电子屏时长近6个小时,占全天时间的24%;每天使用手机的次数达108次,即一天24小时中,平均每13分钟就会使用一次手机;95%以上的人都有不良手机用眼习惯,其中在交通工具上使用手机的占比达79%,以不正确的姿势(躺着或趴着等)使用手机的达66%。

    中国医师协会循证医学专业委员会眼科学组委员、爱尔眼科角膜病研究所所长李绍伟指出,这组数据给人们敲响了眼健康的警钟。“现代社会大量的近距离工作、大量使用手机,彻底改变了我们传统的生活习惯和用眼方式,其危害不可估量。现在,‘指尖上的中国’国民的用眼负荷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重,眼健康问题在这个时代也显得尤为突出,定期进行眼健康检查已成必须。”

    《报告》从年龄、地域等维度来分析大众的用眼习惯、用眼环境、用眼意识和日益严峻的国民眼健康形势之间的关联性。从年龄层来看,大家沦为“手机党”的原因不尽相同。 从地域特征来看,华北属于“养生族”,白天亮屏时长全国最长,晚上亮屏时长全国最短;华东是 “夜猫子”, 凌晨3点手机状态活跃度达到13%,位居全国榜首;而华南属于“追剧党”,深夜创造手机连续最长亮屏时长。

    这种生活方式的危害正在显现。据统计,目前我国有逾6亿人近视,1000万人青光眼、600万以上白内障以及1160万眼底新生血管疾病患者。伴随“指尖生活”的盛行,中老年易患的白内障、老年黄斑变性,中青年易患的青光眼、干眼症,以及青少年易患的近视、斜弱视等正在快速增加并明显呈年轻化趋势。

    “科学矫正近视,关注孩子眼健康”是今年6·6爱眼日的主题。这也是自1996年确定“全国爱眼日”至今,第六次明确提出近视防控及青少年眼健康相关的主题,并且是连续3年关注。此次的报告也密切关注了青少年的用眼习惯。90后男生每天使用手机时长在6小时左右,他们深爱“吃鸡”游戏;90后女生每天使用手机时长在10小时以上,更偏向于看视频、购物;00后手机使用时长相对较短,但凌晨3点依旧有60%的人的手机处于亮屏状态。

    电子屏幕、不良光线、姿势不正确、用眼时间太长,以及视物过近等,都是造成青少年近视问题日益严峻的重要因素。目前中国青少年近视率高居世界第一: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率均已超过七成,并逐年增加,小学生的近视率也接近40%。相比之下,美国中小学生近视率仅为10%。

    初患近视者如果不予重视,不接受及时矫治,近视度数会以每年50~200度的速度增长。近视度数达到600度的高度近视患者遗传下一代的几率高达80%。在我国因高度近视造成玻璃体混浊、视网膜脱落进而导致失明致盲的人,每年高达60万人。

    近视的预防和矫正至关重要。李绍伟强调,青少年需要每半年进行一次眼健康检查,及早发现眼睛问题,及时进行矫正。眼健康检查一定要到正规的眼科医疗机构进行。此外,青少年还要加强户外活动,使用正确的读写坐姿,科学分配学习、休息的时段,来保护视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6月08日 03 版)

包容是上合组织赢得未来的关键
加长版“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上线运行
超95%受访者有不良手机用眼习惯
参与交流合作实现共同成长
教育部开展学生视力健康管理集中调研
河北团组织“靶向定位”助力精准脱贫
00后需要怎样的母语素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