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6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夏季到昆明吃玫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文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6月08日   04 版)

    安宁宣传部供图

    鲜花饼、油炸玫瑰花瓣、鲜花包子、玫瑰糖,从4月至今,云南大学校园食堂的鲜花食品供不应求,一直是校园食堂的“网红”菜。

    这些食用玫瑰花全部采自校园内的玫瑰园。自玫瑰花盛开以来,云南大学呈贡校区占地30亩、活色生香的玫瑰园,香艳了校园,引来络绎不绝的教师、学生和游人流连花前。

    云大玫瑰花园内种植的品种有3个:滇红、紫枝、大马士革。云南大学绿化中心主任李勇介绍,“滇红”专门用于制作鲜花饼、玫瑰糖、鲜花蛋糕等系列鲜花食品;部分“大马士革”玫瑰则用于给生物专业和化学相关专业的同学们做学科研究。

    为保障鲜花食品的安全,玫瑰花不打任何农药,使用的是有机肥料,杂草由工人们用手一棵棵拔出。玫瑰花花期约15天,被摘下的花朵进行真空包装后直接送进冷库,作为食用玫瑰产品的储备原料。

    “我们一天销售2000多个鲜花饼,每天还有近2000个的预订数,供不应求。”梓苑食堂的一名工作人员说。

    云南素有“吃花”的传统。据史料记载,以食用玫瑰花入料的酥饼,花香沁心、甜而不腻,这种被称为“鲜花饼”的点心在云南已有300多年的历史。由于玫瑰花花期短,使得鲜花饼更显珍贵。

    上个世纪70年代之后,经过以昆明老牌糕点烘焙企业嘉华食品厂为龙头的一批企业不断的市场推广,鲜花饼开始商品化,如今年销售额达60多亿元。鲜花饼成为云南最火的伴手礼。

    云南鲜花饼的原料,主要来自离昆明仅30多公里的安宁市八街镇,这个拥有9700亩食用玫瑰花田的小镇,是目前云南鲜花饼主要原材料基地。

    在刚刚过去的5月里,八街迎来了6万人次的旅游者。

    每年4月至8月的“芬芳之旅”吸引了众多省内外游客,游客在花田中采摘带走的食用玫瑰鲜花能达到两三吨。今年八街推出了全国首个玫瑰集市,游客可在集市上挑选各种食用玫瑰花深加工产品;在DIY专区,游客还可体验制作玫瑰食品的乐趣。

    八街种植食用玫瑰的历史已有60多年。这里种植的玫瑰花主要是“滇红”,海拔1900米至2400米之间,年平均气温14.8℃下生长的玫瑰花,花期长、花色艳、香气浓、红朵大、花瓣醇厚,做出来的鲜花饼口感佳、残渣少,八街玫瑰声名远播。

    同时,食用玫瑰花的采摘也十分考究,太阳出来后,开放的花瓣香气会流失,因此必须在清晨太阳出来前采摘,摘下来的新鲜花瓣送入冷库才能保持品质。

    玫瑰已成为八街的富民产业,“八街玫瑰”获得了国家认证地理标志。如今21个村委会、71个村民小组、3524种植农户都在种植玫瑰。八街有食用玫瑰专业合作社21家,加工企业10家。2017年,八街食用玫瑰花总产量3800多吨,以每千克10元计,产值达到3800多万元。

    2013年以来,“八街慢生活”系列活动,累计吸引游客突破130余万人次,带动各类农特产品销售产值突破6500余万元。

    作为高原特色农业,云南食用玫瑰产业发展正欣欣向荣。楚雄、曲靖、大理、文山、丽江等地均已建成玫瑰花基地。玫瑰干花、玫瑰冻花、玫瑰糖、玫瑰皂、玫瑰酒、玫瑰原汁饮料、玫瑰含片、玫瑰精油、玫瑰花茶、玫瑰原浆、玫瑰酵素等新产品不断上市,销往国内10多个省市。

    而最有口福的莫过于昆明人。

    云南城客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研发已久的鲜花饵块、鲜花米线、鲜花咸鲜酱系列产品将于这个月底批量上市。在传统工艺基础上加入玫瑰花等食用鲜花食材,增加了饵块、米线的视觉美感,嗅觉芬芳,口感清新;再配上鲜花咸鲜酱炒的肉末杂酱,昆明的鲜花宴怎不让人“食指大动”。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文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6月08日 04 版)

新徽派艺术立足传统 面向未来
旅游商品何时才能转变粗糙的形象
夏季到昆明吃玫瑰
名人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