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8年06月1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上合组织扬帆再起航 《青岛宣言》传递新利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6月11日   04 版)

    6月10日,在黄海之滨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与印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领导人共同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青岛宣言》上庄严签下了名字,以这份沉甸甸的文件共同描绘上合组织进入历史新阶段的发展蓝图,奏响携手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的时代新强音。

    “上海精神”凝聚新力量

    经济占全球总量的20%,人口约占40%……从2001年到2018年,秉持“上海精神”的上海合作组织走过了17年不平凡的发展历程,成为当今世界上地域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合作组织。

    6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主持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小范围会谈时,欢迎印度总理莫迪与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首次以上合组织成员国领导人身份参加峰会,呼吁各方将扩员带来的潜力和机遇转化为更多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与会领导人也在会后共同发表的《青岛宣言》中强调,印度与巴基斯坦加入后上合组织合作潜力不断扩大,已成为独一无二、极具影响力和威信的地区组织。

    在当前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文明冲突、文明优越等论调层出不穷的大背景下,上合组织之所以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强劲合作动力,根本原因在于创造性地提出并始终践行“上海精神”。

    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主张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是上合人民的共同财富。它超越了文明冲突、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等陈旧观念,掀开了国际关系史崭新的一页。可以说,17年来,上合组织大家庭越来越壮大,合作之路越走越宽广,正是因为有了“上海精神”这把破解时代难题、化解风险挑战的金钥匙。

    如今,在青岛,站在上合发展的新起点,习主席就上合组织发展提出五大务实建议,为“上海精神”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他呼吁各国敞开“登泰山而小天下”的广阔胸襟,秉持“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坚定信念,共同绘制上合组织发展新蓝图,为本组织内31亿人民的福祉、为世界的和平发展与人类的共同命运踏上奋斗新征程。

    “首次来到上合峰会,我们都非常激动,感谢上合大家庭接纳了巴基斯坦,让我们有机会参与其中。”巴基斯坦独立新闻社记者瓦吉德·汗6月10日在听完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的发言后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巴基斯坦在反恐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我们愿意与其他成员国分享经验,为上合安全合作作出努力。”

    阿富汗总统办公室社交媒体专家萨纳乌拉·默贾德里也对记者说,“上海精神”强调成员国不论大小一律平等、互相尊重、互相促进,“这些精神对阿富汗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我们相信在这些精神指引下,上合国家能够真正帮助阿富汗国内实现停火,走向和平”。

    机制建设释放新动力

    17年来,在不断夯实安全、务实合作、人文交流三大支柱的基础上,上合组织的机制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果。特别是“接棒”轮值主席国一年来,在各方的配合下,中方不断拓宽上合机制建设,释放组织发展新动力。

    从举办“和平使命”反恐演习、“厦门-2017”上合组织网络反恐联合演习、完善执法安全合作体系的安全机制建设,到推进成员国互联互通、加强金融合作、增辟融资渠道的务实合作,再到主办上合组织首届媒体峰会、首届上合组织成员国旅游部长会议、首届上合组织妇女论坛、首届上合组织文化艺术高峰论坛、首届上合组织医院合作论坛、首届上合组织经济论坛等人文交流活动……中国用一个个“首届”的实际行动努力做“上海精神”的弘扬者、务实合作的开拓者、人民友好的传播者。

    在10日的峰会上,与会领导人还通过了《上合组织成员国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2019年至2021年合作纲要》,发表了关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关于贸易便利化的联合声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关于在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共同应对流行病威胁的声明》《2019-2020年落实〈上合组织成员国旅游合作发展纲要〉联合行动计划》等一系列重要文件,进一步推进上合机制建设与合作进程。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强调的,“安全稳定是人心所向,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

    “我们最关心的是经贸合作,希望上合组织能给印度经济的发展注入新动力。”印度亚洲电视台记者库马尔告诉记者,印度国内对于上合组织框架下的经济合作寄予了厚望。

    同样看中上合经贸务实合作的还有“义新欧”中欧班列合作伙伴、义乌中远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林辉寰。目前他负责运营的中欧、中亚班列经过了上合组织中的5个成员国,上合组织的发展也让他看到了中亚地区物流业的巨大机遇。10日,林辉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上合国家经贸合作潜力巨大,班列的运营正在成为促进成员国经济合作与互联互通的重要手段,但安全是前提。如果没有安全的前提,经贸合作将面临重重考验。”

    为青年创造新红利

    在本届上合青岛峰会中,与会领导人提到最多的一个群体是青年。

    习近平主席说,要拉紧上合组织人文交流合作的共同纽带,继续办好青年交流营等品牌项目;俄罗斯总统普京说,应当加强青年交流,防止青年被卷入恐怖主义活动,被恐怖、极端思想侵蚀;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建议加强青年技能开发培训,通过切实措施促进青年之间的往来,提升青年的相互理解 ;阿富汗总统加尼说,上合组织的发展离不开青年,应该提高为青年赋权的能力……这一条条写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青岛宣言》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致青年共同寄语》的倡议,将为上合组织内近15亿青年人带来一项项实实在在的红利。

    未来3年,中方将利用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等平台,为各成员国培训2000名执法人员;同时还将提供3000个人力资源开发培训名额,增强成员国民众对上合组织大家庭的了解和认同,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特聘教授、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贾文山博士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强调说,促进青年人间的跨文明交流对于构建上合组织人类命运共同体至关重要。在他看来,上合成员国的外交、移民、教育和文化等部门应考虑适时推动建设以文化交流、国际商务与安全为特色的上合大学,建立大学互换学分的共享课程体系,为上合国家青年在本组织内访学、实习乃至就业搭建线上线下支持平台,切实促进青年人间的理解和认同。

    “青年需要发展,青年最有活力和朝气,十几亿青年应当成为上合组织发展的动力之源。”乌兹别克斯坦姑娘雅希10日对记者说。作为上海合作组织青年联合会的一员,她认为每一名上合组织青年都应勇挑不让之责,将自身的人生规划融入上合组织的发展事业之中,成为建设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的生力军。

    本报青岛6月10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6月11日 04 版

上合组织扬帆再起航 《青岛宣言》传递新利好
用儒家文化讲述上合新故事 唱响上合新篇章
走进青岛峰会主会场
我国新一代“造岛神器”试航
俞昌准:碧血今朝丧敌胆,丹心终古照亲人
吴光浩:战果累累的传奇英雄
新东方陪你的第25个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