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8年06月1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用儒家文化讲述上合新故事 唱响上合新篇章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6月11日   04 版)

    “请给我一本《论语》。”这是上合青岛峰会新闻中心志愿者田婷这两天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她已记不清究竟有多少位中外记者从她手中接过《齐鲁文化精萃》。

    俄罗斯记者拉娜是索要《论语》的外国记者之一。她指着这套书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虽然她看不懂中文,以前也没读过《论语》,但得知这次青岛峰会主办方准备的《齐鲁文化精萃》中,有中、俄、英3种文字的《论语》,她便迫不及待去领了。她说:“这两天在青岛听到最多的就是‘孔子’,我听说这里是他的家乡,这让我们对他的思想充满了兴趣。”

    《齐鲁文化精萃》无疑是本次上合青岛峰会新闻中心最受欢迎的图书之一。峰会新闻中心工作人员说,过去4天内,他们已累计发放了几千套之多。孔孟经典正随着这些图书,从青岛传向上合组织的各个成员国。

    已在中国留学6年的乌兹别克斯坦代表团成员雅希,说着一口流利的汉语。她说,她最初就是从孔子学院学习汉语的。如今,她早已能读懂孔孟经典著作,对儒家文化也可以娓娓道来。“当我走出青岛机场看到门口墙上那句‘有朋自远方来’时,感到自己是一个受欢迎的客人,非常亲切。”雅希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她还熟知很多儒家“金句”,比如“三人行,必有我师”等。她说:“这些都教会我们要包容,要开放,要尊重别人的文明。”

    在6月9日的欢迎宴会上,习近平主席说,山东是孔子的故乡和儒家文化发祥地,儒家思想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儒家倡导“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主张“协和万邦,和衷共济,四海一家”,这种“和合”理念同“上海精神”有很多相通之处。

    上合组织成立17年来,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为核心内容的“上海精神”,早已成为上合组织的灵魂,更引领上合组织各成员国的人民求同存异,合作共赢,不断共谱合作新篇章。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所说的,在“上海精神”引领下,本组织不仅在安全、经济、人文等合作领域取得丰硕成果,在机制建设方面也迈出历史性步伐。

    在“接棒”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的这一年间,中国开创了许多个“首届”:首届上合组织政党论坛、首届上合组织妇女论坛、首届上合组织文化艺术高峰论坛、首届上合组织医院合作论坛……这一张张成绩单,是中国过去一年履职尽责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作为,更是各方一道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取得的成就;这不仅是中国人民践行“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孔孟之道,更是上合人民弘扬“合作共赢”的“上海精神”。

    在6月10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对与会领导人说道:“今天,在孔子的故乡山东喜迎远道而来的各方贵宾,我们在这里共商上海合作组织发展大计,具有特殊意义。”习近平主席引用“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说,面对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新形势,面对文明冲突、文明优越等论调不时沉渣泛起,上合人民必须登高望远,正确认识和把握世界大势和时代潮流。他呼吁各成员国在“上海精神”的指引下,同舟共济,精诚合作,齐心协力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携手创造本组织更加光明的美好未来。

    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山不辞土石,故能成其高。2018年,当17岁的上合组织回到诞生地中国,来到青岛,好客的山东人民正用儒家文化讲述上合发展新故事,唱响合作新篇章。

    本报青岛6月10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6月11日 04 版

上合组织扬帆再起航 《青岛宣言》传递新利好
用儒家文化讲述上合新故事 唱响上合新篇章
走进青岛峰会主会场
我国新一代“造岛神器”试航
俞昌准:碧血今朝丧敌胆,丹心终古照亲人
吴光浩:战果累累的传奇英雄
新东方陪你的第25个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