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8年06月1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走进青岛峰会主会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6月11日   04 版)

    本报青岛6月10日电(郭增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郑燕峰)作为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的主场馆,也是新建场馆,从空中鸟瞰,位于青岛奥帆广场核心区域的青岛国际会议中心犹如一只舒展两翼的海鸥,寓意“腾飞逐梦、扬帆领航”。建筑物与山、城、海、港、堤融为一体,交相辉映。会后它将成为青岛城市客厅,长期使用。

    这个展现中国气派、彰显世界水准、显示山东风格、体现青岛特色的场馆由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负责总承包施工。它堪称绿色建筑中的典范,主会场的金属屋面上铺设有4400平方米、相当于10个标准篮球场大小的太阳能光伏板。项目总工郁勇介绍,屋面太阳能光伏板通过铝合金夹具、不锈钢U型材、铝合金檩条固定在铝镁锰防水板上。太阳能与UPS不间断电源配合使用,保证即便停电,大部分会议场所及其他设施也能正常运转,确保会议继续召开。

    儒家文化“仁义礼智信”成为场馆设计理念。

    一层迎宾大厅设计理念以“仁”为本,以“山”为表。顶部暖色藻井发光天花板,以9为基数分隔,81块藻井,饰以图案,寓意喜悦、友好。

    二层大会议厅设计理念以“义”为本,以“殿”为体,以“人文”为表,用正义、情义、人间大义,以及孟子所讲的“浩然之气”来定义空间的精神。顶部圆形造型灯具以传统文化中的如意造型做为基础发展而成,寓意祥和、包容与交流。

    二层新闻发布厅取名“尚合厅”,以“悦”来定义空间的精神。两侧的墙面造型简约舒展,与顶部极具体量感的重檐造型形成具有仪式感的宏大空间。顶部的灯具素材取自山东最有特点的玉佩造型。

    一层小会议厅设计思路以“智”为本,以“亭”为体,以“水”为表。以明道融通、汇智和合来定义空间的精神。以八角型做为空间造型基础,完善“亭”的概念,并造型由下而上向中间聚合,取上合组织汇聚八方的美好寓意。

    一层双边会议室以“信”为本,以“堂”为体,顶部水晶吊灯,墙面硬包体满足声学要求,光照明快,空间色调柔和,氛围舒适。

    场馆施工和装饰上体现了大国工艺。大范围会议室顶部灯具的描金装饰均由具备10年以上手工描金经验的工匠一笔描成。在迎宾大厅中及主会议厅内,饕餮纹的錾铜板采用商周时代就有的技艺全手工锻打而成。这些錾铜板全是具备20年经验的师傅敲击而成。一楼迎宾大厅顶部每块藻井重达560斤,全部由直径仅有8毫米的4根钢丝绳垂直吊起,再由8名工人推动脚手架,3名工人登上16米的屋顶安装,仅用了5天就完成了安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6月11日 04 版

上合组织扬帆再起航 《青岛宣言》传递新利好
用儒家文化讲述上合新故事 唱响上合新篇章
走进青岛峰会主会场
我国新一代“造岛神器”试航
俞昌准:碧血今朝丧敌胆,丹心终古照亲人
吴光浩:战果累累的传奇英雄
新东方陪你的第25个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