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8年06月1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共青团服务党政中心工作找准切入点

巢湖六大工程助青年人才成长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海涵 记者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6月11日   07 版)

    日前,团安徽巢湖市委联合市人社局、市人才办等单位举办“不负春光不负青”大型青年人才公益性招聘会。招聘会吸引234家企业参会,提供6657个符合青年劳动者需求的工作岗位。经不完全统计,现场达成求职意向近600人。

    近年来,团巢湖市委部署“青春助业”“青春助学”等“六大青春工程”工作,整合资源、团企合作,构建点线面结合的工作体系,服务党政中心工作,探索青年工作新思路。

    2017年,巢湖市出台人才新政,发布“人才引进22条”。市政府设立巢湖市人才发展专项资金,预算投入不低于上年度地方财政收入的1%,纳入市级财政预算,专项用于创新创业人才及紧缺专业人才的引进、培养、激励和扶持。

    “在此大背景下,团市委根据人才强市战略要求,积极开展青年人才工作,通过抓典型、抓载体、抓平台,努力营造青年成长成才的良好环境,在全社会营造关心、爱护、支持青年人才的良好氛围。”团巢湖市委书记朱慧介绍,团市委深入推动“青春助学工程”,广泛开展“创客创新”活动,在丰富的实践中培养高素质青年人才。同时不断完善青年社会组织建设,建立青年志愿者人才库,为青年人才锻炼才能提供平台。

    青春助业:精准扶持激发青年创业热情

    37岁的岳超云毕业于安徽大学法律专业,从事法务工作6年后回乡创业,成立了巢湖首家以蛋鸡养殖为主要业务的专业合作社。

    巢湖银屏镇团委、电商办邀请岳超云入驻“银屏创客家”,免费提供办公场所及相关服务。在团组织的协调和指导下,岳超云将产品类目搬到网上销售。团市委还协助他申请办理小额贷款手续,解决企业融资困难等问题,并鼓励他参加电商大赛等评选活动。

    8年来,公司规模从6户养殖户发展到如今的50余户,开创“基地+农民+公司+合作社”的运作模式,2016年更是实现营销收入2000多万元,带动社员人均增收5万余元。

    2014年,21岁的巢湖中垾镇青年张翰文毕业后没有选择外出务工,而是回农村陪父母种地。2016年上半年,他成立了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并注册了“万得福”番茄种植服务中心,开始尝试创业。

    “销售模式是什么样?销售渠道在哪?如何把农业生产经营和电子商务相结合?团市委开办的一期电商培训班,为张翰文这个创业“小白”打开了经营思路。“经过导师指点,我意识到,要将当地番茄线上线下销售相结合,才能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从而降低经营成本。”张翰文说。

    随后,张翰文又参加了团市委举办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摸索着开起了淘宝网店和微店,并申请注册了商标“巢小番”。

    目前,中垾镇所产番茄正源源不断销往福建、江苏等地,实现了一季3500万元的销售额,并带动同村50余户农户实现增收。

    据悉,团巢湖市委还联合巢湖市工友人力资源公司成立巢湖市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用“团企合作”的形式整合优质资源,助力、服务创业青年健康快速成长。去年底,巢湖市就业创业一站式服务中心正式挂牌,创业培训和跟踪服务更为专业化、精准化。

    “巢湖模式”:为特困大学生“保驾护航”

    自2013年起,中共巢湖市委、市政府探索出“政府主导、团委牵头、部门联动、社会助力”的巢湖模式,创新开展“爱心圆梦大学”扶助特困大学生工作。

    据了解,各单位项目资金和社会筹集爱心资金均放在一个“盘子”里,成立市助学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团市委牵头,按照“报名-初审-入户核查-领导组评定-公示-打卡发放”的程序进行阳光操作。

    从2015年开始,巢湖还试点开展“跟踪助学”项目,资助家境贫困的优秀在校大学生60人,确定每人2000~3000元资助标准。

    “为确保扶助基金真正救助到最困难的家庭和最需要救助的大学生,在入户核查中,团巢湖市委引入志愿者机制,抽调由基层团干、教师和大学生志愿者组成入户核查组。”团巢湖市委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核查组分赴巢湖市17个乡镇街道共616户开展入户核查,通过志愿者作为第三方介入监督,保证扶助工作公正、公开、公平。

    5年来,“爱心圆梦大学”助学项目共筹集金额694.2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2415人。

    自2016年起,团巢湖市委为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学生提供在校期间的连续资助,开创“助学+就业”帮扶模式。同时,联合省内外11所高校团委创新引入开展“蚂蚁助学计划”,累积资助320余名贫困小学生,众筹资金近40万元。此外,创新开展“职场第一课”“助学+就业”等青春帮扶工程,推荐155名贫困大学生到企业、市直机关等开展勤工俭学。

    团巢湖市委还积极对接当地的金融机构,为受助青年争取就业岗位。当年,团市委共推荐35名优秀巢湖籍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毕业生前去工作,他们均被金融机构正式录用。

    “在物质上给予帮助的同时,还培养受助大学生的感恩意识。”团巢湖市委书记朱慧介绍,团市委专门建立受助学生档案,通过致信函、电话回访、新媒体互动等渠道,对他们入学后的情况予以跟踪关注,并引导他们主动参与公益实践,传承爱心,鼓励他们学成之后回到家乡就业,为巢湖发展贡献青春智慧。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海涵 记者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6月11日 07 版

云南:为困境儿童编织关爱保护网络
以习近平青年观为指导 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
巢湖六大工程助青年人才成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