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8年06月1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独立学院又走“独立”新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6月11日   09 版)

    “学生学费从1.7万至1.75万元/年,直线下降至5500元至6000元/年。”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党委副书记赵阳说,今年该校对全部新生实施高校收费标准招生。

    推动浙大城市学院改革实行了19年的独立学院民办收费机制的最大力量是,今年4月,浙江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并支持作为浙江大学办学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浙大城市学院、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转设为公办普通本科高校。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光杰近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今年起该校将缩减招生规模,全面实行公办高校收费标准招生,本科生办学规模计划从现有1.1万余人逐步调整至1万人左右,其中2018年招生计划由原来的3100名左右,优化调整至2500名左右,分省分专业计划将于近期公布。

    转设后的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将由浙江省负责管理,宁波市出资举办,浙江大学负责具体办学工作。

    据赵阳副书记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介绍,浙大城市学院与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正在同步进行转设为公办普通本科高校的相关工作。

    独立学院是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中出现的新生事物。1999年为扩大高等教育资源,浙江大学与杭州市政府联合创办的浙大城市学院,成为教育部批准的国内第一所独立学院。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则是2001年6月,经教育部和浙江省政府批准,由宁波市投资建设,浙江大学负责办学管理。随后,国内在公办普通高校体制之外产生了大量的独立学院。

    2008年教育部颁布《独立学院设置与管理办法》(26号令),对独立学院转设给予规范发展路径。第一,转设为民办普通本科高校;第二,合并继续举办独立学院;第三,并入公办高校,或引入新的出资方迁址规范发展;第四,由当地政府支持转为公办高校,转设后继续与政府合作;第五,是转为其他层次的民办学校或终止办学等。

    全国独立学院总数量在2010年达到323所,《中国青年报》在2014年独家连续报道全国292所独立学院5年“验收大考”延期和“独立难”困局。到2016年全国仅有的57所独立学院转设为独立设置的民办普通本科高校。

    浙江省委常委会在今年4月专题研究浙江大学建设发展问题。省委常委会支持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浙大城市学院转设为公办普通本科高校,开了国内独立学院转设为公办普通本科高校的先河。

    当初,浙大城市学院依托浙江大学和独立学院民办收费机制,实现了快速发展。但是,到现阶段遇到了发展的“瓶颈”和体制、机制的制约。赵阳说,独立学院迫切需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可是连申请设置硕士点的资格都没有;参加相关创新创业大赛,独立学院必须同母体高校组队参加。连研究生都没有,科研也干不出什么事情,导致独立学院引进高层次人才难。

    “当前,我国还有260多所独立学院在未来几年需要实现办学转型。”厦门大学教育学博士徐军伟说,浙江大学下属的两所独立学院转设成为公办普通本科高校,符合当前教育部关于独立学院转设的政策方向,更体现了浙江省加快发展高等教育的强烈愿望。这对国内独立学院的转设工作将产生一定的冲击和影响,其他有较强办学实力的独立学院也会积极寻求相关地方政府的支持,走转设成为公办普通本科高校的发展道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6月11日 09 版

新知识青年下乡:沉入真实的乡土中国
老师放弃对学生管教 后果是灾难性的
独立学院又走“独立”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