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6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自助咖啡机“跑”进百所高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6月12日   12 版)

    王竞 受访者供图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伟伦楼一层大厅,有一个智能自助现萃咖啡机“易咖”,点一下屏幕,再扫码支付,等两分钟就可以喝到一杯香浓的现磨咖啡。一杯咖啡的价格多为10元左右,兼顾了好味道和方便。有人买咖啡后在旁边交谈,也有人拿着咖啡赶着去上课。

    “易咖”自助咖啡机目前已经在全国102所高校投放了1271台,清华大学最多,150台咖啡机在校园里每天卖出超过3500杯咖啡。“易咖”创始人王竞认为,咖啡是与学术最接近的一种社交饮品,他希望有更多的奇思妙想在一杯杯的咖啡见证下诞生。

    6天只睡10个小时,敲出第一版软件

    自助咖啡机并不是新鲜玩意儿。2016年年初,王竞在北京中关村某大厦看到了一台“别人家的咖啡机”。这台咖啡机人气爆棚,顾客为等待一杯新鲜出炉的自助现萃咖啡排起长队。

    好奇心驱使王竞连续“蹲点”3天。他坐在机器旁边的沙发上,观察每个前来购买的顾客并默默计算:客流量每天约100人,再乘以咖啡产品较高的毛利率,还真是蛮挣钱的。这是他最初对这个行业的判断。

    “一台咖啡机的复杂程度不会比一台水质仪器更高!”2012年,在外企积累了10年工作经验的王竞辞职创业做水质仪器,有多年的硬件制造经验。自助咖啡机有赚头,自己也有能力进入,王竞打算把此当成一门生意做。当时,他正在读清华经管MBA,他找到MBA备考时结识的徐智和几个多年的合作伙伴。2016年8月,北京易咖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

    第一步是研发自己的咖啡机。为此,王竞大量购买设备,买了各种零件和3D打印机等研发工具,花了60多万元。团队过上了“7-12-7”的生活,每天7点上班,12点下班,每周工作7天,几乎是正常工作时间的3倍。技术总监陈旭曾经6天只睡了10个小时,就把第一版软件敲出来了。

    在口味方面,“易咖”用的不是最贵或最高级的咖啡豆,而是追求咖啡豆和咖啡机完美搭配和稳定出品。团队所有人都成了咖啡狂人,王竞自己一年喝了超过1400杯咖啡,最终选择了云南一家厂商为“易咖”定制咖啡豆。

    终于,第一代咖啡机研制成功。团队开始研发投放机器的场景,写字楼购买时间太集中影响体验,还受公司茶水间影响;4S店用户花钱欲望低;公园人流不固定,高龄用户难上手;商场场租费过高,利润低;地铁站太拥挤;加油站运维困难……

    “留存时间长,用户教育成本低,场租费用适中”,王竞找到了最适合“易咖”突破的场景——高校。2016年年底,“易咖”入驻清华x-lab。2017年2月,机器正式投放,其中清华大学投放9台,北京理工大学投放10台。

    进高校的选点策略就是不选点

    本以为投放出去就大功告成,没想到“投出去就崩溃了”,王竞至今回想起来还是一脸无奈:第一代咖啡机故障率太高。技术不成熟,准备不充分,“易咖”第一代机器故障率一度高到3%至4%。卡杯、无法支付、做到一半管子漏了等状况时有发生,因为用户体验不好,导致销售额直接下降。由于一代机自主研发生产,成本较高。

    而且,“易咖”并不是第一个盯着高校场景投放自助咖啡机的人,以清华大学为例,就有7家咖啡机公司运营,竞争激烈。一些高校本身有咖啡厅,他们并不欢迎自助咖啡机,投放一台都很难。与此同时,外卖咖啡市场也在突起。

    王竞看好的是咖啡市场在中国的崛起,“这根本就是一个蓝得发紫的行业”。他举例,美国人均一年喝大概400杯咖啡,北欧的一些国家甚至可以达到人均一年1000多杯,而中国的数字仅为每人每年4杯,和日本和韩国差距巨大。团队坚信,假设未来10年中国人均咖啡每年4杯变到40杯,市场体量就会从700亿元到7000亿元了,只要在这个行业里踏实做,一定能有收获。

    其实,自助咖啡机生意靠的不是创意,而是运营,关键是速度和占有率,“易咖”团队需要琢磨出自己的打法。

    “先做服务,把‘易咖’变成基础设施。”大家决定抛弃单点高毛利的做法,把项目做到随处可见。王竞说,“‘易咖’的目标就是让消费者随时随地能喝到一杯现萃咖啡。”

    作为一项面向普通消费者的生意,咖啡机的投放至关重要,进高校要与学校的各个部门、各个院系打交道。“你需要先搞定B端,然后才具有了向C端销售产品的资格。”王竞表示,“易咖”的B端策略就是真诚。

    为此,“易咖”的团队做足了准备。每敲开一所高校相关部门的大门时,老师说研究研究,他们就立马拿出实施方案;老师说不确定地点,他们就拿出制作好的投放地图;老师说需要汇报,他们就一而再再而三登门拜访。

    “我们是来做服务的,老师们说放哪儿我们就放哪儿。”王竞说,“易咖”的选点策略就是不选点,相信老师对于地形和人流量的考虑,另外如果数据不好看,更改也很容易,不和老师过于较真。长期下来,“易咖”和高校建立了信任关系。

    2017年11月,扎克伯格、蒂姆·库克、马化腾、马云等到访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参加活动,“易咖”赞助了该活动,那些互联网大咖在活动期间喝的都是“易咖”的咖啡,这让团队充满了自豪。

    在3天活动期间,王竞把活动现场的4台咖啡机所有饮品调价至1元,这意味着每杯咖啡,从原材料成本上,至少亏损4元。有不少老师主动和他提出调高价格,“少赔一点”。但王竞回答:“不用,我们就是来做服务的。”这一点打动了很多老师,活动后有不少老师把“易咖”引进到其他院系和高校。

    “易咖”赞助了校园内不少类似活动。在北航65年校庆时,王竞把咖啡价格调至6.5元,并向校友免费发送咖啡券,和校园文化深度融合,赢得了好评。

    “别人担心赚钱与否,我只在乎用户方便吗”

    赢得信任不只靠磨破嘴皮子,还要靠真诚的服务。王竞说:“别人担心赚钱与否,我只在乎用户方便吗?”一些自助咖啡机运营公司为了数据好看,往往会选择在偌大的教学楼里只投放一台机器,让用户排队购买。但“易咖”如果看到某台机器数据暴增,就会增加投放量。这样虽然单台机器的数据降下来了,用户的购买体验却提升了。

    与此同时,“易咖”的第二代咖啡机在设计上有所改进,并与南方一个一线大厂签订代工协议。这样一来,咖啡机的成本也大大降低,低成本给了“易咖”大面积摆放咖啡机的底气。二代机生产出来后,故障率降到了3‰。2017年5月,“易咖”新版用户系统上线,以提高用户体验。

    大规模投放的一大好处是影响消费心理,“也许消费者今天不想买,明天不想买,但是当校园里到处都是‘易咖’时,他们总有一天会买的,那么从此就开始了‘易咖’之旅。”王竞说。

    学生的消费力不高,“易咖”不时主动降价让利给学生。如今,66元8杯的套餐价格很显眼地贴在咖啡机上。团队相信,投放点位越多,就越贴近消费者,消费者的咖啡饮用习惯就会被逐步培养出来,自己的体量也会随之变大,自然能够保持盈亏平衡。

    2017年10月,通过清华x-lab搭桥引荐,王竞只用了10分钟的电话路演就让一位著名投资人确定了投资意向,获得了数千万元的pre-A轮投资。王竞说:“我们并不比别人更聪明,只是认准了方向之后比别人更勤奋罢了,我们花了3倍的时间来工作,目前取得了别人两倍的成绩。”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6月12日 12 版

自助咖啡机“跑”进百所高校
编程“小白”创办失物招领平台
一位创业者坚守实体经济的理由
杭州余杭区“独角兽”企业最高可获研发补助1亿元
女大学生在乡村种出“十里桃林”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