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影音书画

干了这杯蟑螂奶

胡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6月13日   11 版)

    别轻视这根来自南非的雪糕。它可能含有3倍于普通雪糕的营养。奥秘就在于,这根雪糕使用的不是牛奶,而是一种“昆虫奶”。

    生产这种雪糕的是一家南非公司,他们不肯透露昆虫的种类,但这产品与两年前名噪一时的“蟑螂奶”在很多方面如出一辙。

    蟑螂奶,听起来很惊悚。普通的居家“小强”可没有奶牛般的本事。“蟑螂奶”来自目前已知的世界上唯一一种胎生蟑螂“太平洋折翅蠊”。雌性怀孕时,会分泌高营养液体给体内的小蟑螂胎儿。小蟑螂吸收后,会在胆囊里将液体转化成结晶体。这就是所谓的“蟑螂奶”。

    2016年,这项研究成果诞生于印度干细胞生物学和再生医学研究所。一批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和印度的科学家为此耗费了10年。主要研究者班纳吉表示:“这些结晶就像完整的食物——它们含有蛋白质、脂肪和糖。如果你仔细看它的蛋白质序列,它们有全部必要的氨基酸。”在同等分量下,蟑螂奶提供的能量是普通牛奶的3倍,堪称奶制品界的压缩饼干。患有乳糖不耐症的人也能安心食用。

    两年前,蟑螂奶还没有从实验室爬到人们嘴边。如今,它的“兄弟制品”昆虫奶已经与可可、花生酱和印度奶茶拿铁勾兑,化作3种雪糕。那家南非公司还宣称,它富含钙铁锌和氨基酸,“是一种可持续、环保、营养价值丰富,无乳糖、美味、无愧于未来的奶制品替代物”。

    真眼熟。想想那些朋友圈的爆款文章,“对身体有益的十八种抗癌神器”“不用运动,她靠吃这种水果瘦了40斤”,诸如此类,它们早就有了共同的名字:超级食物。广告说它们有益健康、甚至对某些疾病有帮助。

    超级食物的“始祖”是香蕉。上世纪初,一家公司为推销香蕉,在广告里邀请医学专家大肆宣传它的功效。这波广告很快见效,人们把香蕉称作“被大自然密封在无菌包装中”的美妙存在,还有人把香蕉当作治疗肠病的药方。上世纪末,大众传媒的发展助长了超级食物的营销风潮。一时间枸杞、沙棘、山竹、藜麦、羽衣甘蓝,甚至胡椒、德国酸菜等“超级食物”你方唱罢我登场,争抢着挤上人们的餐桌。如果可以活在广告里,干掉这杯蓝莓汁,50岁的肌肤会在几天内恢复到少女般水嫩有弹性。

    据国外媒体报道,2007~2014年间,超级食物在全球支撑了上百亿美元的产业,每年有上万种新产品进入市场,这股风潮直到2011年之后才开始慢慢降温。BBC报道称,早在2007年,欧盟就已经禁止使用超级食物这种描述,“除非附上精确的医学证明并有可靠的科学研究支持”。超级食物不是医学名词,而是一种营销手段。

    降温不代表消失,超级食物非常顽强。蟑螂奶就是现成的例子。研究者没有证据证明人类食用蟑螂奶是安全的。但是大胆的南非公司依然想尽办法开发了昆虫奶,推向市场。

    由于名字难听和现实中的生产困难,蟑螂奶目前还没有跟蟑螂一样获得全球化的机会。南非公司称,放在雪糕里的“超级奶”会来自可持续养殖的昆虫。这家公司虽保持神秘主义,但是印度的研究团队两年前就把蟑螂奶如何取得说得清清楚楚。研究者利昂纳德·查瓦斯曾表示,等到太平洋折翅蠊怀孕并在体内产生营养液后,科学家就介入其中,杀死蟑螂,取出营养液结晶体。每生产100克“蟑螂奶”,就需要杀死1000只蟑螂。

    蟑螂为此而死,显得有些冤枉,因为这样惊人的发明并不是必需品。西班牙阿莉西亚基金会的营养学专家埃莱娜·罗拉曾对媒体明确表示:“包含巧克力的全面膳食结构也可以是非常健康的,包含西兰花的失衡膳食结构也会是不健康的。组成膳食结构的各种食物没有好坏之分。对身体健康产生不利影响的原因在于食物摄入量的不科学。”

    现代人不是被超级食物割掉的第一茬“韭菜”。古代帝王的长生不老丹简直是超级食物的古老隐喻,因为它们都是人类想长寿、想变好的欲望化身。为了这种欲望,人们愿意做出各种各样大胆的、甚至有点搞笑的尝试。

    罗拉举了一个例子。对欧洲人来说,具有悠久历史、来自异域的枸杞也是一种超级食物。“有些人相信,吃了几颗枸杞后再吸烟,就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枸杞可以使他们免于罹患癌症。”

胡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6月13日 11 版

这些针不能再给孩子打了
为你,千千万万遍
干了这杯蟑螂奶
科学驯养理工科男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