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35组城乡家庭在海洋馆共度“悦读奇妙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6月13日   03 版)

    本报讯(实习生 王丹妮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宇平)“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诗经·蒹葭》的吟唱声从海洋馆中飘出,这是一场特殊的公益阅读活动的开场。

    6月9日晚,来自16座城市的的35个城乡家庭齐聚北京海洋馆内。除了在海洋书屋里上国学悦读课堂,他们还结队分组,夜游海底探险海洋生物,接受海洋科普,在海洋馆里搭起帐篷夜宿,挑灯共读睡前故事。

    这场“海洋馆悦读奇妙夜”是华润怡宝百所图书馆计划的主题系列活动之一,由中国青年报社与华润怡宝主办。活动以乡村儿童教育为关注点,致力于推动“城乡阅读共享”与“亲子阅读陪伴”。

    参加此次“海洋馆悦读奇妙夜”公益阅读活动的过半数孩子来自乡村。令孩子们开心的是,这是他们第一次来到首都北京,并且还有父母或家人的全程陪伴。

    来自山西运城的侯舒华平日最喜欢看的是格林童话,在8岁来到北京让她很开心。她告诉记者,整个活动让她最感兴趣的就是可以在海洋馆里看到各种各样的海洋生物,很神秘也很新鲜。侯舒华的母亲刘晶晶表示,想通过这个活动让孩子见识到新鲜的事物,性格更开朗一些。“孩子平时住校,我们希望能通过亲子阅读的活动,多一些陪伴孩子的时间,这是很难得的经历。”

    据了解,参与活动的城市家庭都曾参与百图计划,为乡村孩子捐赠书籍。参与人张彤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为山区孩子奉献爱心是自己的心愿,当在朋友圈里看到百图计划活动时,她主动联系活动主办方,捐出了女儿小时候读过的20几本书籍。“还会继续参加,”张彤说,在孩子们健康成长的路上付出自己的一片爱心,心里也敞亮。

    百所图书馆项目的负责人之一卢舒倩提到,项目启动于2007年,最初是“一瓶水换一本书”,希望让城市里孩子们的闲置书籍得到有效利用。截至2017年年底,百图计划已收到来自全国爱心人士捐书过百万册,为教育资源匮乏的偏远地区建成192所乡村图书馆。

    在今年的活动里,百图项目尝试加入“城乡阅读共享”“亲子阅读”的理念。卢舒倩介绍,活动选择在海洋馆举办有两方面的考虑,一方面因为活动前一天是世界海洋日,希望能与北京海洋馆一起用公益活动加强城乡家庭关注海洋健康的意识,另一方面也希望在这次特殊的“海洋馆悦读奇妙夜”带给孩子们不同环境体验的同时,让他们拥有更多的知识及新奇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6月13日 03 版

高校如何跑赢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时间差
湖南:器官捐献挽救5000多人生命
杨石魂:先驱肝胆 义薄云天
朱锡昂:八桂先驱 芳流千古
35组城乡家庭在海洋馆共度“悦读奇妙夜”
第7届云台会开幕
安徽“产业联盟”助乡村创客驶入发展快车道
福建出台校园欺凌综合治理方案
上合组织为青年交流开拓广阔天地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