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6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程盟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6月20日   10 版)

    去世老人:遭嫌

    依照家人描述,顾老太生前“和和气气,没得罪任何人”。她被邻居嫌弃的唯一原因,可能就是死在了17层的高楼上,运送棺材需要电梯。

    在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惠韵家园,顾老太太出殡前一天,她的某一位邻居偷偷贴了告示,大红色的,上书“人员过世……决不允许乘坐电梯”,落款则是“该楼住户”。但小区从未讲明棺材不能用电梯运送。记者采访同一栋楼的住户,有人确实觉得晦气和害怕,也有很多人觉得“将心比心,谁家都有老人”。大家意见并不统一,以集体名义的告示从何而来成了悬案。

    因为顾老太的家人不想逝者横遭非议,并未执意使用电梯,写告示者躲在暗处,用虚构、夸大的集体意见绑架他人的做法最终见效了。

    各有立场的双方本不必这样。坦诚交谈、达成共识或许能得出一个双方都满意的结局。但对一些人来说,站在明处好好讲理似乎是一件有额外风险的事情。他们缺乏勇气,总想用万无一失的途径为自己谋求利益——你无从知道他们所想,也只能无可奈何。

    脑瘫女孩:自立

    28岁的脑瘫女孩珍珍说,她要“像蚂蚁一样工作,像蝴蝶一样生活”。

    珍珍不会说话,从小坐在轮椅上,靠母亲帮忙才能越过障碍。可也就是这位丹东女孩,坚持要在鸭绿江边靠摆摊卖货赚钱谋生,用手指和顾客比划价格,竖起大拇指表示“好”“成交”。

    她经常收到额外的钱,往往是顾客“施舍”给她的。这令这位敏感的女孩感到略微不适,因为她从未觉得自己“可怜”。女孩在杂货摊前挂了一个布袋,将所有额外的钱都塞进去,作为义工活动的经费。

    “我就行动不如别人而已,其他(的)我都是正常人。”毫无疑问,珍珍是真的相信这句话。她的自立来之不易,也说明了一个道理:人的自立和身体无关,和意志有关。

    外卖骑手:委屈

    一位乙肝病毒携带者试图改变生活的努力,还未开始就结束了。

    他曾想应聘美团外卖兼职骑手增加收入,但发现注册协议中明确规定:“病毒性肝炎”患者不具备注册成为骑手的资格。

    新闻曝出后,很多乙肝病毒携带者觉得委屈,专家和媒体也再一次试着科普:病毒性肝炎中仅有甲肝和戊肝通过消化道传播,乙肝和丙肝则没有风险——就连办理餐饮健康证都早已不需要检查乙肝。

    和过去那些涉及歧视的事件不同,舆论并未能一如既往地支持弱势群体:在媒体平台上开展的投票中,认为乙肝病毒携带者不应该配送外卖的人占了多数,大多数言论无非是那些司空见惯的担心:“万一传染怎么办”“就算不传染也觉得恶心”。

    乙肝病毒携带者们如今可能会感到加倍“委屈”:网上的人们好似对他们格外缺乏理解和善待。另一个可能是,评论区里的“理解和宽容”从未像展示的那样泛滥——一旦事情关己,它们就会像潮水般迅速退去。这也可能正是那纸荒唐的注册协议存在的理由。

    逼客导游:获刑

    在众多非法低价团导游中,云南景洪市导游李云可能是格外不走运的一个:去年12月,她强迫游客购物的行为被曝光后,旅行社对其开除、罚款、扣除导游服务费。今年6月,她更以强迫交易罪被判处6个月有期徒刑。

    回顾以往资料,李云并不冤枉:她当时不仅辱骂、威胁游客,还不给未消费的游客发放房卡,甚至将他们驱赶出大巴车。依照《刑法》的有关规定,她所侵害的人数和金额也达到了定罪标准。

    此前,很少有导游因强迫购物入刑。这次导游获刑被看作对低价游中强买强卖的警示。有关部门加强惩治无疑令人欣慰,可惜的是,此案宣判后5天,央视又曝出云南一系列低价游宰客事件。

    有关部门的反应倒是依旧迅速:6家购物企业、1家旅行社、3名导游遭受处罚。但在监管重压下依旧屡见不鲜的宰客风波面前,有关部门或许也该再多动动脑筋。毕竟找出问题的根源究竟出在何处,还是比简单地“下决心严惩”意义更大。

程盟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6月20日 10 版

警察和小熊
为什么不谅解爱因斯坦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