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6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昆山打造“4+2”实践联盟

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深度融合示范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6月20日   04 版)

    本报讯(黄欢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2018昆山融入上海合作发展推介会日前在上海举行,会上成立了“4+2”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实践联盟,颁发了“昆山市融入上海高质量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首批专家聘书,66个合作机构、合作项目揭牌签约。

    推介会上,昆山市、上海嘉定区、青浦区、松江区和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虹桥商务区共同成立“4+2”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实践联盟成立。联盟将通过建立区域规划战略契合体系、基础设施互通体系、科技创新协同体系、新兴产业耦合体系、公共服务共享体系、生态环保共治体系,努力建设成为长三角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和更高品质生活的领航示范区。

    在建立区域规划战略契合体系方面,将探索建立“4+2”实践联盟相关规划和工作机制,加强昆山、嘉定、青浦、松江城市总体规划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相互对接。加强战略联动和制度对接,推动沪宁科创走廊、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昆山核心区、昆山深化两岸合作试验区与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联动对接。

    在基础设施互通方面,将推进做好城际轨道、高速公路、公共交通网络和航道建设,配合推进苏州市域轨道交通与上海的无缝对接,重点打通临界地区的断头路瓶颈,加快区域公共交通一体化水平拓展跨省公交“一卡通”应用范围。共同建设沪宁科创走廊,推动“4+2”实践联盟电子政务平台横向对接和数据共享等。

    在科技创新协同方面,将参与规划建设长三角科创圈,依托既有科学设施、科研机构,推进区域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共享共用,聚焦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材料等产业领域,联合开展重大科研攻关。积极搭建“4+2”产学研创新联盟,探索建立人才柔性流动机制,共享高水平创新领军人才。

    在生态环保共治方面,健全“昆嘉青松”的环境治理协同机制,明确主要职责、议事制度和工作要求,加快提升区域生态能级,加强重点生态功能片区的建设,强化污染协同治理,探索制定区域统一的污染防治标准,联合打好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重点攻坚战。

    此外,会上建立“4+2”实践联盟联席会议制度,构建“4+2”实践联盟信息数据平台。每年定期举行,共同研讨,协调解决,推动各细分领域深化战略合作。

    “昆山的改革发展史就是一部对接融入上海的发展史。”昆山市委书记、市长杜小刚表示,昆山将深入实施对接融入上海“三年提升工程”,全面推进规划战略、基础设施、科创资源、产业要素、环境治理、公共服务六大同城一体化计划,着力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深度融合示范区。在学习上海中融入上海,在深化合作中融入上海,在服务上海中融入上海,为沪苏对接融合、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贡献“昆山力量”。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6月20日 04 版

审计署发布长江经济带生态环保“体检报告”
宁波推出惠台政策 台胞享与本地居民同等待遇
上海交大呈现多条人才晋升路径
欧盟难民潮持续回落
游戏成瘾列入精神疾病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实施“千日成长”引领学生发展
昆山打造“4+2”实践联盟
图片新闻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拟提高至5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