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6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上海:金融青年化解1400余件金融纠纷

线上调解一般在48小时内完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6月21日   06 版)

    消费者购买了宣称“保本”的金融产品后,却遭遇“打破刚性兑付”、金融机构负责人跑路等尴尬。这时候,消费者往往处于两难境地。

    一方面,钱没有了,找到金融机构自行协商的话,怎么谈、谈什么、如何合理维权?另一方面,双方立场不同,无法相互信任,久谈不下,诉至法院又面临诉讼成本高、时限长,耗精力等问题。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了解到,在上海有一支高学历、高情商的的青年信访员队伍,过去一段时间以来,他们帮助金融消费者找到一条“精准维权”之路。

    “对于银行来说,我们不是上级部门;对于老百姓来说,我们也不完全是’老娘舅’。我们是一个专业的银行业调解机构,不会偏袒任何一方,只依据事实提供专业的结果。”上海银行业纠纷调解中心负责人介绍,上海2016年5月正式成立了由上海市金融办、上海银监局牵头发起的上海银行业纠纷调解中心,调解中心的目标是变成大家都信赖的专业调解平台。截至目前,该中心共调解各类金融纠纷140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81.1%,且调解效率极高,线下调解平均每件调解时间为两周左右,线上调解一般在48小时内完成。

    记者注意到,调解中心团队以金融领域年轻白领为主,现有20名专职成员、88名兼职调解员。兼职调解员主要来自金融机构的青年业务骨干,也有来自司法系统的法官、律师等,相关人员金融知识及法律专业知识极其丰富。专职骨干人员平均年龄为32岁。

    值得一提的是,青年调解员的加入,绝不仅仅是为金融纠纷调解带来新生力量而已。他们的介入,直接为调解中心找到“机制化解决问题”的全新路径。比如,年轻人聚在一起出台了一套内容完备、分工明晰、流程通畅的标准化调解体系,并于2017年10月成为全国首家获ISO9001证书的专业调解机构。

    在发现调解后的执行力存在弱点后,他们还与上海各基层法院、中级人民法院、上海仲裁委员会等积极开展“诉调对接”“仲调对接”。如今,经过调解中心达成的调解协议,双方当事人可在规定的时间内向人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同时,人民法院在银行业纠纷立案前或者立案后,经双方当事人同意,可将争议案件委派委托调解中心进行调解。截至目前,完成“诉调对接”案件75起,“仲调对接”案件7起。

    此外,青年调解员还积极探索“公调对接”“律调对接”新模式,通过与上海市东方公证处、上海各级律师事务所建立合作关系,逐步形成全方位、多接口的司法对接大格局,可为当事人提供全面的司法保障和服务。

    年轻人还创新性地提出“互联网+调解”模式,将传统的线下调解过程搬到线上,调解双方足不出户,就可以达成调解协议。今年1月10日,调解中心“银行业一站式纠纷调解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该平台可开展涉银纠纷在线申请、在线调解、在线司法确认等全方位一站式服务,打破了传统调解的时空限制,引领纠纷解决方式升级换代。上线至今,调解中心即已通过该平台在线调解案件100余起,有的调解前后用时甚至不超过20分钟。

    上海市金融办信访部门负责人说,金融系统信访矛盾与业务密切相关,矛盾纠纷调解专业性强,这一过程中,金融领域的青年“大有可为”,“金融青年学历高、专业知识丰富、业务能力强,只有整合青年调解员的力量,才能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为其他领域多元化解信访矛盾提供借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6月21日 06 版

默克尔因难民问题身陷困境 马克龙赴德“救场”
上海:金融青年化解1400余件金融纠纷
全球小麦病虫害遥感监测报告发布
小小扇子迎夏至
航空特色突显、创新理念引领的安阳工学院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