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6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认定工作启动

文创产业成首都经济发展重要引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6月21日   03 版)

    本报北京6月20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新玲)北京今天正式启动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认定工作,获得认定的市级或者区级文创园将获得政策以及资金支持,这是北京助推文化创意产业规范、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

    近年来,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高速发展。2017年,北京文创产业占GDP比重达14%,文化企业超过25.4万家。今年一季度,文创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4%,文创产业已经成为首都“高精尖”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不同的文创园区形成了几类鲜明特点,有的小而美,在专业领域精耕细作,提供具有行业特色的专业化平台服务;有的大而全,提供全方位的产业公共服务,为文创企业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有的在保护利用老旧厂房的基础上改造而成,既保留了工业文明印记,又融入新时代文化元素,成为城市文化新地标。但是,随着减量、绿色、创新发展成为首都经济发展的新特征,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如何优化、转型升级成为新课题。

    北京制定《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认定及规范管理办法(试行)》和《关于加快市级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园区建设发展的意见》两个专项文件,目的就是打造一批示范园区,有效提升全市文创园区发展水平。这两个文件主要明确了文创园区的认定标准、认定程序、管理和考核机制、可以获得什么支持等内容。

    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政策体现了“三个新”的突出特点:一是创建北京文创产业园区建设新规范,二是构建北京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机制,三是打造北京高精尖经济结构新动能。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6月21日 03 版

2018“一带一路”记者组织论坛在京举行
广东“创青春”首设农业农村专项竞赛
琼崖革命第一人——王文明
外交部:对美决定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表示遗憾
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认定工作启动
世界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在南京开幕
扶贫扶起“精气神”
打通联系凝聚团员青年的“最后一公里”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次团代会召开
带父上大学的“孝心男孩”毕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