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6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跨品牌修理保养车辆

上汽通用“车工坊”还有新玩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钟天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6月28日   09 版)

    随着国内汽车保有量的逐年攀升,汽车后市场一直是一块巨大的蛋糕,吸引各方资本入局。曾经有很多创业者坚信,5年内我国汽车后市场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2015年,汽车上门保养O2O项目达到顶峰,但随着扩张速度过快、服务质量不均衡等原因,大批O2O企业在2016年倒闭。

    最近两年,另一种模式的汽车快修服务店开始出现在街头巷尾。日前,记者参观了上汽通用汽车旗下连锁汽车服务品牌——“车工坊”,与传统4S店最大的不同在于,“车工坊”既维修上汽通用旗下的车型,也维修其他品牌车型。

    相比于路边其他的汽车维修店,“车工坊”的优势在于服务专业。自2016年启动试点,车工坊经过两年多的探索,目前已在全国29个省份、167个城市开设了近500家门店,车工坊俱乐部会员人数已超过20万人,预计今年投入运营的门店数量将突破1000家。

    上汽通用汽车售后服务事业部部长缪歆明介绍:“目前这500家门店,其中有450家左右的车工坊门店是经销商投资的,剩余50多家是外部投资方投资。员工都是从4S店母店过来的,而且人员都通过了上汽通用的认证。”

    此外,车工坊的另一优势在于德科配件。2016年年初,上汽通用承接美国通用汽车旗下知名配件品牌ACDelco,并整合推出全新的汽车配件品牌。目前,德科配件已覆盖市场上全车系目标车型90%的保养件,可以满足跨品牌车型快修快保的配件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在核心的快修、快保业务之外,车工坊同时具备新车销售、二手车交易、金融、保险等业务模块。

    博湃等O2O公司的失败印证了一个道理:汽车保养项目通过“烧钱补贴”来聚集客户的做法注定是死路一条。不过,得益于国内基数庞大的机动车保有量,汽车后市场蕴含着巨大商机。尤其是对于传统汽车企业来说,深化售后服务、二手车与汽车金融业务均存有广阔的上升空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钟天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6月28日 09 版

汽车业淘汰赛正式打响 市场将对谁说不
上汽通用“车工坊”还有新玩法
“智慧工厂”助一汽-大众先拔头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