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6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观点

蒙古为什么被称为“维和大国”

李路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6月28日   11 版)

    6月15日,“可汗探索-2018”多国维和军演在蒙古首都乌兰巴托开幕,军演为期两周,地点设在乌兰巴托以西65公里的五丘训练中心。来自蒙古国、中国、美国、日本、柬埔寨、尼泊尔、孟加拉国等26个国家的1400多名军人,围绕区域防卫、暴乱控制、警戒搜索等十余个课目展开联合演习。此外,另有26个国家派出了观察员对演习进行观摩。

    “可汗探索”系列演习始于2003年8月,首届演习在美国太平洋司令部的资助下,由蒙美两国共同在蒙古举办,起初只是双边演训活动。从2006年起,为适应全球多边军事合作的蓬勃发展,“可汗探索”由双边军演拓展为多边军演,内容也逐渐转变为正规军队的协同作战,包括中国、俄罗斯在内的许多国家开始参与进来。

    中国军队于2007年起派出观察员观摩“可汗探索”演习,2015年开始派出实兵参演。今年中国军方共派出包括6名观察员在内的41名军人,参加10个课目的演练和观摩,并进行“中国文化之夜”文化交流展示活动。

    在各国的共同努力下,如今的“可汗探索”军事演习已经成为地区国际军事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之一。

    “可汗探索”将主题聚焦于国际维和行动并非偶然,蒙古武装力量近年来着力瞄准的核心发展方向正是“维和”。

    蒙古国武装力量(以下简称“蒙军”)成立于1921年,迄今已有近百年历史。冷战开始后,苏联军事实力不断膨胀,对蒙古的控制也不断加强。1963年起,蒙古政府同意苏军长期驻扎。蒙军作战部队营以上、边防总队以上都驻有苏军顾问,从军事训练、条令条例到纪律制度完全和苏军一样,武器装备也完全使用苏式装备。1964年~1972年,蒙军总兵力从1.4万扩充至4.7万人,其中陆军2.8万人,空军1000人,公安部队1.8万人。

    冷战结束后,苏联军队全部撤出蒙古。从上世纪80年代后期至今,蒙军先后经历6次裁军,目前兵力总员额约1.4万,包括总参谋部所属部队约1.26万,国防部直属陆军司令部、空军司令部及直属部队共约1400人。陆军部队包括1个摩步旅、5个摩步团、1个炮兵团、1个维和旅及5个独立团,装备T-54、T-80等型号坦克;空军下辖1个中心及4个团,装备米格-21战机、米-24武装直升机;直属部队包括独立骑兵团、独立建筑团、综合训练中心以及中央物资保障基地等。员额的裁减并未导致蒙军整体国防能力的下降,不仅如此,其在国际军事合作中也频频崭露头角,“可汗探索”系列军演就是蒙军一项重要的国际军事合作成果。

    蒙古认为,大量参加国际维和行动,能够很好地牵引本国军队建设:一方面,通过参与维和行动,蒙军可以接触近似实战的战场环境,加速锻炼部队,提升战斗力;另一方面,在维和行动中,蒙军能够近距离观察世界军事强国军队,了解世界新军事变革现状和发展趋势,开阔本国军队的发展视野。

    蒙军对非战争军事行动的重视,体现在很多重要文件中,例如蒙军方纲领性文件《至2015年蒙古武装力量建设发展纲要》中就明确指出,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及其他国际军事行动是蒙军在和平时期的首要任务之一。

    在高层的明确战略指导下,近十几年来,蒙军始终积极参与以国际维和为主的对外非战争军事行动。据统计,蒙古已累计参加了14项国际维和行动,向伊拉克、塞拉利昂、阿富汗、乍得、埃塞俄比亚、格鲁吉亚、南苏丹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派出8000余名军人执行联合国维和与人道主义援助任务,维和内容也由观察员及安全保卫扩展到了维护武器装备、培训、财产保护、监管边境形势及医疗等领域。相对其人口和军队规模而言,蒙古绝对算得上是“维和大国”,而大量海外维和任务也促进了蒙古武装力量的快速发展。

    “可汗探索”系列军演在蒙古举办,但相隔万里的美国,却无论在经费支持还是演习组织等方面,都发挥了巨大影响,这与蒙古推行的“第三邻国”战略密不可分。

    “第三邻国”战略的出现,源于冷战后国际格局的剧烈变动。苏联的解体,使得大量依靠苏联军事援助的蒙军建设举步维艰。在这种背景下,蒙古开始转向美国寻求援助,制定了《对外政策构想》,形成“不结盟”“等距离”“全方位”和“多支点”的对外战略,即“第三邻国”战略。

    后来,“第三邻国”的范围不断扩展,包括了所有向其提供援助的国家,日、韩、印等国都加入进来,但真正能对蒙古国防和军队产生重要影响的还是美国。

    早在1994年,蒙美两军就组织了“贝克·猿狐”联演。其后,双方又进行过10多次联演,但都规模较小。2000年,美国首次邀请蒙古参加了“集中-2000”维和军演,次年又邀请蒙古派员观摩了“金色眼镜蛇-2001”多国联演。

    2003年9月,美国邀请蒙古向伊拉克派出174名维和人员,并要对其进行行前训练,于是当年8月,双方在蒙古进行了首届“可汗探索”军演。此后,“可汗探索”军演延续了下来,但在演习组织和课目设置上,美军都有很大的发言权。两国还先后签署了《关于军事交流与互访的协定》《安全保障合作协定》《2001~2007年美蒙长期军事合作协议》《蒙美国防合作协议》等合作文件。

    随着美国新一轮战略调整加速展开,蒙古的战略地位日渐凸显,美国将蒙古绑入其印太军事同盟的意愿也日渐强烈。如何平衡推进军力发展和维护本国军事独立性之间的关系,将极大考验蒙古决策层的战略智慧。(作者单位:国防大学)

李路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6月28日 11 版

“导弹弹道有多远,目光就要看多远”
蒙古为什么被称为“维和大国”
美军特种作战的新趋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