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6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打造过硬的“流动党支部”

丁张勇 付凯 洪庆任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6月28日   12 版)

    联勤保障部队无锡联勤保障中心某基地是全军驻特大城市最大的地面油库之一,所属油库、转运站和船运大队常年担负繁重的油料收发转运任务,该基地党委始终坚持“党旗引领航程,党徽闪耀战位”,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永续军魂,谱写了一曲震撼人心的新时代“浦江之歌”。

    基地所属11个基层党支部分散在浦江两岸,人员分布在码头、罐区、栈桥、管线和演训场等各个点位,他们用先进理论强基铸魂,积极探索“动中建”新模式,打造过得硬的“流动党支部”,成为出色完成各项演训保障任务的重要组织保证。

    登陆艇吨位小、抗风浪能力弱,海上演习经常颠簸剧烈,晕船呕吐是常见事。每次都是“党员突击队”冲在最前面,用背包绳把自己绑在战位上,坚守岗位,一边呕吐,一边操作机械,始终保持战斗姿势。

    去年6月,船运大队某油船在前往九江提运1000顿汽油返航途中,辅机突然失灵,全船断电,操纵系统完全失控,情况十分危急!只见操作手、瞭望口、集控室等关键岗位上,3名党小组组长沉着冷静、配合默契,迅速准备预备舵、备便锚机、启动预备辅机……很快就控制住失控油船,与迎面而来的3000吨地方货船擦肩而过,成功避免了一起重大安全事故。

    多年来,基地在外执行任务的“流动支部”始终坚持三个“雷打不动”的好习惯:任务期间由支部书记上一堂党课雷打不动;每天按时升国旗唱国歌雷打不动;干部找骨干、骨干找战士人人谈一遍心雷打不动。

    作为军队驻特大城市最大的地面油库,安全工作是重中之重,消防队堪称油库安全的最后防线,但也面临着编制人员少、缺少系统技能培训的瓶颈,基地积极探索军警民共建新模式,指导油库与水上消防支队结成共建党组织,开展“联建联学、互补共强”活动,按照“月度、季度、年度、特定时间、重大任务”5个节点,分别对党员、团员和群众的工作表现情况进行常态考察,对每项职责指标进行量化打分,使党员先进作用成效量化可察,实现了“个个都是消防员、人人都是战斗员”的目标。

丁张勇 付凯 洪庆任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6月28日 12 版

“越是了解历史,越能感受到力量”
打造过硬的“流动党支部”
他们是空军战斗起飞最多的单位之一
锻造“水陆空”三位一体新型民兵
“做钉子就要做最硬的那颗”
霓虹灯下党旗红
“每一名学员,都是一粒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