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6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每一名学员,都是一粒种子”

罗金沐 徐连宗 董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6月28日   12 版)

    “每一名来院培训的学员,都是一粒种子,学成后播撒在部队建设的沃土中,承载着党代表的光荣使命。因此,引领学员在党性锤炼中塑造高尚人格,是非常重要的。”6月中旬,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基层党的建设教研室的一次座谈会上,教研室主任孙耀佳的一番话,赢得掌声阵阵。

    这个教研室是在军队改革中重新组建的,教研室拥有20多名教员,其中17人具有高级职称。“必须让学员认识到,党建连着战斗力。”这句话说出了教研室很多教员的心声。

    6月13日下午,学院杨浦教学区军队政治工作发展史教学馆里,基层党的建设教研室副教授张蕾蕾带领国防大学研究生院的70余名博士硕士学员,徜徉在我军政治工作发展历史的长河中。

    如今,这座教学馆已迎来了80多个班次、近6000名学员,张蕾蕾和同事们还依托这里丰富的教学资源,开展“沉浸式”教学创新试点,涵盖“学、讲、研、练、考、评”六步教学法。

    中共一大会址重温入党誓词、国歌纪念馆聆听历史旋律、洋山深水港感受改革开放成就……近年来,这个教研室整合了驻地上海的数十处军地红色资源,推出“理想信念的浦江回答”系列教学,在历史与现实的交响中,学员们真切感悟加强党建工作对党和国家冲破艰难险阻、直面时代挑战、赢得发展机遇的重要支撑作用。

    学员们在入学前大多读过《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对梁家河有着强烈的向往。让大家没有想到的是,这个“小目标”在入学之后成了真。

    在梁家河,学员们一起钻进窑洞,煤油灯和搪瓷碗一下子把时钟拨回到从前。“如果我们也要像习主席一样‘过五关’,还能不能始终想着为人民谋福利?”教员的话让大家陷入沉思。

    教研室采用问题牵引、情景再现、理论解读相结合的方式,推出《习主席在梁家河的知青生活及启示》情景教学,让理论课变得生动感人。

    教授陈岸然说:“通过组织学员到圣地寻根,重温军史,体会党指挥枪的真谛,铸牢了永远不变的军魂;深入英雄部队,传承革命优良传统,磨砺战斗精神,实现了课堂与战场的无缝对接;体验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的成果,拓展了理论课堂的时代内涵。”

罗金沐 徐连宗 董澄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6月28日 12 版

“越是了解历史,越能感受到力量”
打造过硬的“流动党支部”
他们是空军战斗起飞最多的单位之一
锻造“水陆空”三位一体新型民兵
“做钉子就要做最硬的那颗”
霓虹灯下党旗红
“每一名学员,都是一粒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