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6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霓虹灯下党旗红

田硕 郑宏 陈大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6月28日   12 版)

    陆军第72集团军某旅“南京路上好八连”组建于解放战争时期,1949年进驻上海。连队官兵始终牢记毛主席“两个务必”教导,拒腐蚀、永不沾,身居闹市、一尘不染,1963年被国防部命名为“南京路上好八连”,毛泽东同志为连队写下《八连颂》,“好八连”闻名天下。

    今天的八连依旧是“好样的”!

    那年,八连担任某重要会议VIP通道安检任务,战士洪万超在涌动人群里远远看见那个熟悉的身影,那个少年时曾无数次为之欢呼的名字,NBA某著名球星,竟然将从自己的哨位通过。他瞟了一眼和自己一起执勤的战友,球迷战友用他人无法觉察的眼神相互沟通:大腕来了!

    标准的军礼、规范的执勤用语,表面的平静背后是内心的激动。

    然而很快他们发现,与偶像接触不仅是擦肩而过那么简单。

    “篮球属于限带物品,没有证明不能带入。”

    “这些签名篮球做活动用不能少,兄弟们,只要放行,立马送你们每人一件签名球衣再请球星跟你们合影,通融一下?”

    “不行,请配合工作。”洪万超和战友们异口同声地说。最后,在八连战士耐心解说下,球星一行配合地把篮球存在了寄放点。

    整个过程没有丝毫的迟疑,不代表内心不曾犹豫。“偶像,合影,签名球衣,用网上讲的,这牛能吹一辈子。”洪万超小有遗憾地说,“不过作为八连一员,党让做啥就做啥,党不让做的坚决不能做,这是铁规矩,绝对没商量。”

    惑动于心人之常情,意定于行彰显忠诚。今天的大上海,不仅霓虹灯更加璀璨,智能手机打开网络大门让各类思潮涌入军营,军改后编制调整岗位变换直接牵涉官兵利益,时代变了,考验的形式变了,但“考试”仍在继续。

    那年,下士苑磊休假回家,正遇见乡亲们被别有用心的人挑拨网上串联,打算到市政府门前静坐。他主动跟相应部队一起挨家挨户澄清误解,帮助政府成功解决一桩群体事件。在给连队的感谢信里,村党支部这样讲:“‘南京路上好八连’的战士政治素质就是高,不愧是党的好战士。”

    该旅政委储爱军说:“传承传统矢志不渝加强连队党的建设,是好八连不断前进,始终向好的根本原因。”

田硕 郑宏 陈大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6月28日 12 版

“越是了解历史,越能感受到力量”
打造过硬的“流动党支部”
他们是空军战斗起飞最多的单位之一
锻造“水陆空”三位一体新型民兵
“做钉子就要做最硬的那颗”
霓虹灯下党旗红
“每一名学员,都是一粒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