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6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发布

中国对外开放不会止步于履行WTO承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6月29日   03 版)

    本报北京6月2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发布,这是中国首次就这一问题发表白皮书。在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回应了近期国际贸易方面的热点问题,并强调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且不会止步于履行加入WTO时的承诺。

    一段时间以来,国际上有声音认为,中国在履行WTO承诺方面做得不够。对此,王受文引用具体数据和案例表示,中国履行世贸组织承诺“诚意是十足的,结果也是非常好的”。

    例如,在货物贸易领域,中国加入WTO时的承诺是从15.3%的关税总水平降到9.8%,这一目标在2010年就全部完成。此外,中国还在2016年自主降低700多个税号的关税,2017年累计自主降低关税的有800多个税号,今年这一数字则上升到了900多个。

    王受文还引述了国际贸易领域的两位权威专家的观点作为补充。今年6月,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波森在一个研讨会上指出,“中国基本上履行了世贸组织的所有的规则和裁决”;WTO前总干事拉米也曾在多次场合说过,中国履行世贸组织承诺的行动可以得“A+”的分数。

    “2015年的时候中国贸易加权的关税水平只有4.4%,和美国的2.4%、欧盟的3%、澳大利亚的4%已经非常接近,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还在降税。在货物方面,拉米说中国得‘A+’完全不是虚妄之词。”王受文说。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同步发布的《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也指出,在服务贸易领域,截至2007年,中国开放承诺就已全部履行完毕,100个服务业分部门已按承诺开放;在投资市场准入领域,虽然世贸组织并无要求,但中国的开放步伐也从未停止过,过去5年,中国两次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外商投资限制性措施缩减了65%,禁止类条目只有28条。

    白皮书还显示,中国推动世贸组织积极推进投资便利化、电子商务等新议题的讨论,设立中国项目,积极帮助WTO其他发展中成员,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成员更好地融入多边贸易体制。

    白皮书认为,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中国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的里程碑,标志着中国改革开放进入历史新阶段。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面加强同多边贸易规则的对接,切实履行货物和服务开放承诺,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对外开放政策的稳定性、透明度、可预见性显著提高,为多边贸易体制有效运转作出了积极贡献。

    白皮书总结道,中国的对外开放不会止步于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承诺。面对经济全球化,中国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和世界发展大势,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不断创造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对外开放格局,实现更广泛的互利共赢。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6月29日 03 版

中国对外开放不会止步于履行WTO承诺
俄美首脑会晤定在赫尔辛基
我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达两万余所
中日学者联合出版史料 揭示日本侵华决策过程
11家出版社涉嫌侵权人民文学出版社巴金“激流三部曲”版权
画家孙文启捐赠活动在京举行
奋发谱写新时代共青团事业新篇章
“到一个地方,就要在这片土地上留下传奇”
牢牢把握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