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6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俄美首脑会晤定在赫尔辛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关健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6月29日   03 版)

    普京与特朗普见上一面到底有多难?恐怕只有他们两人最清楚。按普京和特朗普两人的本意,俄美关系不应该像今天这样“自由下落”。尽管特朗普在外交上更多时候是为所欲为,但“通俄门”的影响却让他一碰到俄美关系就不得不格外小心谨慎,生怕一招不慎就给外人留下新把柄。也正是在这个大背景下,“特普会”才显得格外令人关注。

    6月28日,俄罗斯和美国官方同时对外发布消息称,俄美领导人将于7月16日在赫尔辛基举行会晤。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和来访的葡萄牙总统德索萨共同会见记者时强调,美国和俄罗斯友好相处对两国和世界都是件好事。这标志着酝酿了几个月的俄美元首峰会终于确定了时间和地点。如果此次会谈如期举行,这将是普京与特朗普近一年半以来的第3次接触,两人有可能利用这个机会让俄美关系从“惯性滑行”模式进入“手动挡”模式。

    俄总统官网发布消息称,普京27日在外长拉夫罗夫、防长绍伊古和总统外事助理乌沙科夫的陪同下会见了来访的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就双边关系、叙利亚问题、乌克兰问题和朝鲜半岛问题交换了意见。据俄罗斯总统外事助理乌沙科夫透露,普京与博尔顿6月27日的会谈持续了两个多小时。此前,博尔顿分别与俄外长拉夫罗夫和俄联邦安全会议第一副秘书阿维利亚诺夫举行了闭门磋商。

    普京表示,博尔顿对莫斯科的成功访问为俄美关系回归正轨带来新希望。其实,早在一年多以前,时任美国国务卿的蒂勒森2017年4月就曾带着特朗普的嘱托访俄,希望能把俄美关系尽快带出“寒冬”。但一年过去了,俄美关系仍在谷底徘徊,未见任何起色。在这一年里,普京顺利开启了自己第四个总统任期,并在莫斯科接待了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葡萄牙总统德索萨等欧洲客人。而特朗普在G7峰会期间与其他成员国领导人的分歧也被外界炒得沸沸扬扬。一年过去,美欧对俄罗斯的制裁只增不减,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越拧越紧,但俄罗斯似乎已经习惯了“新常态”。

    据俄罗斯总统外事助理乌沙科夫透露,俄罗斯总统认为这次会谈“意义重大”。为了让两国领导人有充分的时间交流,双方将特朗普和普京“一对一”会谈开始的时间选在中午。乌沙科夫称,俄美领导人的会谈将持续几个小时,两人在会谈后可能就双边关系、国际合作、国际安全与稳定等问题发表联合声明。他认为,俄美领导人的这次会晤将成为今年夏天国际舞台上的一个重要事件。

    赫尔辛基在苏美关系史上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1990年9月9日,美国总统布什和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曾在赫尔辛基举行了为期1天的会晤,约定要建立“新伙伴关系”,形成“世界新秩序”。但赫尔辛基会晤后,美苏仍争斗不断。一年多以后,苏联于1991年12月25日正式解体。因此,即将举行的俄美“赫尔辛基会晤2.0”,更多分析人士认为不宜抱太多期待、立太高目标。当然,普京和特朗普从“望洋喊话”到面对面交流,无论如何都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俄美关系的氛围,但两人的“心有灵犀”能否让俄美关系“一点通”,这还需要人们耐心等待和事实的检验。

    本报北京6月28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关健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6月29日 03 版

中国对外开放不会止步于履行WTO承诺
俄美首脑会晤定在赫尔辛基
我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达两万余所
中日学者联合出版史料 揭示日本侵华决策过程
11家出版社涉嫌侵权人民文学出版社巴金“激流三部曲”版权
画家孙文启捐赠活动在京举行
奋发谱写新时代共青团事业新篇章
“到一个地方,就要在这片土地上留下传奇”
牢牢把握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