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6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速度让步于生态

218国道建设为粉红椋鸟让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雪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6月29日   06 版)

    轰鸣的挖掘机和卡车开向乱石堆,旁边站立着繁殖哺育期的粉红椋鸟群,机器的冰冷和群鸟的弱小形成了鲜明对比。

    6月25日晨,“守护荒野”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同时发布了一则消息《告急!救救或将命丧挖掘机的粉色椋鸟》。文中呼吁:只要工期暂缓,就可以挽救数万只粉红椋鸟。新疆油建在建的墩那高速(墩巴扎至那拉提的高速公路——记者注),挖掘现场有上万只粉红椋鸟正在繁殖。每晚1个小时,便有成百上千只粉红椋鸟命丧工程!

    危机中的粉红椋鸟命运,瞬间吸引了百万网友的关注。1000余名全国各地的网友争相在微博下留言讨论解决方案,大家担忧:粉红椋鸟的繁殖期还有将近1个月,施工方会为粉红椋鸟让路吗?

    粉红椋鸟形似八哥,腹背呈粉红色,余羽棕黑,长相喜人,是一种迁徙性的候鸟,冬季栖息在欧洲东部和中亚中西部,5月便迁徙到中国新疆西部繁衍生息。据了解,今年是粉红椋鸟重返新疆的大年,距上一次大年已有4年。

    荒野新疆志愿者团队发起人丫丫仔细观察着观鸟志愿者从工地现场传来的照片。她说,粉红椋鸟选择工地筑巢是巧合。粉红椋鸟习惯在石堆洞穴或地面筑巢,工地的乱石为群鸟提供了天然巢穴。

    粉红椋鸟在新疆伊犁等地被称为“草原铁甲兵”,专吃蝗虫。为了根治过度放牧和人为影响带来的蝗灾,尼勒克县还曾经投资40余万元在草场为粉红椋鸟修建8座巨型鸟巢,牧民们每年也会自发地堆砌石头堆,吸引粉红椋鸟筑巢治蝗。在2008年,当地招引粉红椋鸟6万余只,蝗虫灾害高发的12万亩草场得到了有效保护。

    丫丫很快联络上了施工方——中油(新疆)石油工程有限公司员工姜东军,态度平和地讲明危害:如果继续施工,很可能让亲鸟弃巢,幼鸟在饥饿状态下惨死在挖掘机下。再则,考虑到本繁殖地粉红椋鸟数量巨大,施工可能对当地治理蝗虫和农业经济造成不良影响。

    得知粉红椋鸟繁殖期还有将近1个月的时间后,姜东军感觉“有点蒙”,他立刻向项目经理汇报,作出“停工一个月,至粉红椋鸟繁殖结束再恢复工程”的决定。

    6月25日上午11时许,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办公室主任努尔玛提·加依尔拜收到上高中的女儿从网上转发的微信,附图即是挖掘机旁的粉红椋鸟。他意识到事态危急,立即联系尼勒克县、新源县林业局工作人员赶赴现场督办。

    微博引起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官方微博的关注。当天,该局驻乌鲁木齐森林资源监督专员办事处督办,责令施工方维持停工状态,在粉红椋鸟完全孵化出雏鸟并离开前,不得在此施工或复工。

    姜东军是国道218线种羊场到72团公路第三标段34公里施工范围的总工程师,他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工程始于2016年8月,之前没有见过这么多鸟。2018年年初,施工方对道路必须经过的一座山进行爆破,准备修筑路基,垂直高度约90米的山体爆破后,乱石散落在附近。

    “新疆冬季漫长而寒冷,施工期只能在4月至10月之间。按照进度,我们需要将乱石拉走才能修筑路基。5月中下旬开始,突然出现一大群鸟在工地附近盘旋,6月初开始集中筑巢。我们不知道这些鸟叫什么名字,觉得有点奇怪。由于这2个月雨水多,工程一度暂停。6月24日,施工人员清理乱石时,有鸟类保护者拍照告知,这是国家二类保护动物。当天下午7时,我们立即要求暂停施工。”

    “还从没遇到因为鸟的问题停工的情况。”姜东军说,34公里的路基,仅剩这座山周围约400米的路段没有修好,按照工期计划,年底要把沥青铺完达到通车条件,否则交通安全设施、绿化等后续工作没法开展。

    姜东军说:“我们是中石油下属的国有企业,企业内部一直要求重视环保,要考虑社会影响。虽然停工对项目影响很大,造成近100万元的损失,但从保护动物和环境的角度看,是值得的,保护粉红椋鸟就是保护草原。”

    “我们不急,我们会等它们慢慢长大!”姜东军说。

    6月25日中午,施工队机械已从该路段撤出,工地上仅剩叽叽喳喳的鸟鸣声。

    按照林业部门和守护荒野志愿者提供的保护建议,姜东军派人赴60公里外的尼勒克县城制作“椋鸟孵化区”的保护牌,并用颜色鲜艳的绿网和铁架围拦山体,防止人和牲畜随意进入产生破坏。

    短短24小时之内,粉红椋鸟的生存环境发生了逆转。

    一位“守护荒野”志愿者说:“并不是每一次发声都会获得停工的局面,这是人与自然的冲突,我们没有简单去看待这件事情,只是不断努力争取,为一个更完善的局面而努力!”

    最近两天一直在现场督办的努尔玛提·加依尔拜也发了一条朋友圈:“为了治蝗能手——粉红椋鸟的繁殖,正在修建的墩那高速公路让步了!218国道施工现场为粉红椋鸟安全孵化繁殖停工并修建围栏加以保护,是速度让步于生态的最好体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雪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6月29日 06 版

218国道建设为粉红椋鸟让路
让它飞起来
“能量哥”:用支教改变山村小学
陈兹方的“隐形翅膀”
图片新闻